網頁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因為在田園中種植不使用農藥-殺蟲劑、殺菌劑、殺草劑、生長激素,因此每當經過郊外或別人的田園,我會特別看看觀摩他人的農作物之種植狀況
         今天有一點時間,剛好走到一個村莊後方的山坡田野,發現有一對夫婦正努力在其田地上拔草與巡視瓜架我看到其種植的麻竹筍叢,其麻竹桿莖上有塗些白白的東西,我好奇的問這先生,塗在麻竹桿莖白白的東西是農藥嗎?他說塗那個農藥於麻竹桿莖上,可以防治蚜蟲為害麻竹之竹葉與嫩莖,因為竹子太高,不好噴藥到竹子的枝葉上,當然也有人直接在竹子根部撒好年冬(農藥-加保扶),如此可增加麻竹筍的產量,因此我又問他,這樣種出來的麻竹筍你還吃嗎?其只說他等施藥期過後再採收,應該沒問題,但我想他家人要吃的麻竹筍,應該是另外幾叢沒有施藥的麻竹叢所長出來的筍子吧
        之前路過同村一位農民的一遍栽種茂谷柑橘與香蕉果樹的田園時,可以聞到農藥味,並在茂谷柑橘與香蕉果樹的根部看到撒滿好年冬(農藥-加保扶)的顆粒,其茂谷柑橘果樹的葉片與香蕉果樹之假莖上,也可以看到噴了農藥之白色餘跡(最近已有一段時間未下雨了),另外地上之雜草可以看到剛噴過殺草劑,如此雖然其果樹外表看來美麗,但其外表之背後是這位喜愛使用農藥的農民用農藥灌溉出來的我不知其所結的果實,自己吃或不吃?或是另有幾棵未施藥而要自家食用的果樹?
        (以下文載自網路資料)好年冬(農藥-加保扶)加保扶是一般農家通用的除蟲(劇毒農藥)一般都是使用在根莖類(如地瓜 、芋頭、山藥、薑馬鈴薯、玉米...)栽種前先埋在土壤裡 藥效持續揮發幾乎所有的蟲都不敢靠近到收成前都不需要再灑農藥但是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附註:其實我個人的看法,這種可以由植物之根等吸收之農藥,是否只適用於觀賞性之植栽,如花類等,但如果是拿來食用的花,如茉莉花、玫瑰花等拿來泡茶食用也許就不應該使用這種農藥了。
最近田園中栽種成長的菜豆種菜豆

 
附記:.使用生長激素種植的鳳梨?...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之記錄: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施肥 施肥
木薯(樹薯): 木薯(樹薯)

葉佳修-赤足走在田埂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