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川穀

      川穀:在田園中有幾棵川穀(原以為是薏苡)正在結實成熟中,當初是從校園一角的幾棵川穀(原以為是薏苡)中,採種子播種在田園,想繁殖採其果實穿串作項鍊玩玩,後來不了了之。目前也沒有採收當食材,只是讓其自行繁衍生長於田園中無需多予照顧(施肥、噴藥),就能長得很好。現作記錄(97.11.25)
        但100.03.11日才在一本鐘文出版社-青草藥治百病一書中,看到川穀生藥名-川穀、川穀根;別名-川谷、菩提子、鴨母珠)與薏苡(生藥名-薏苡仁;別名-苡米、野薏米、米仁、五谷子根)是兩種植物而其極為相似,但不同的是川穀為多年生草,每年春天一到,就會從同一株根部中冒出芽來;而薏苡為一年生草,秋季結果後,就立即枯萎,其果實也比川穀柔軟些。此外川穀為雜草,大多生於水邊;而薏苡則是人工栽培的,每年春天播種、育苗。
川穀
藥用部分與功效:取乾燥根煎服,可治風濕病、神經痛、肩膀僵硬。另外種子曬乾之後,敲碎煎服,可消炎、利尿、鎮痛、治浮腫
採取時間:根及種子皆在9-10月採取。
處理方式:根洗淨後曬乾。種子則曬乾後保存,等到要用時再敲碎。
 
(以下有關【薏苡】文參載自網路)
薏苡
薏苡,生於山野溪畔的野生植物,為一()年生禾本科薏苡(Coix)屬植物,外觀看似玉蜀黍,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每年約3~4月時播種,9~12月可陸續採收,採收下的種子在台灣又稱「薏米珠」,剛開始長出來是綠色,接著就會慢慢變成各種不同的顏色,如:黑色、咖啡色、淡褐色、白色或灰色等。
薏苡植物的根、莖、葉可作為家畜飼料,其種子因種類不同,有些製成手工藝品,部分常拿來食用,如紅科薏苡,經過特殊的處理過程後(脫殼),即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常食用的薏仁
薏苡籽實經脫殼為糙薏仁,可與米飯混合當做主食。經研究指出,國產糙薏仁外之紅色種皮是含薏仁酯最多的地方,這與進口薏仁粒係經精白過程有所差別。其他作法如:薏仁也可與其他中藥做成四神湯;糙薏仁可與紅豆或綠豆煮成甜粥,亦可供爆米花做點心食品;糙薏仁經加工製成薏仁雪花片﹑蕎麥、薏仁速食粉,均可直接沖泡或加在牛奶中,以提高其營養價值;另外,糙薏仁亦可供造薏仁茶﹑薏仁酒﹑薏仁醬油及薏仁醋等健康食品,可說是天然最佳的養生保健作物。目前在南投縣草屯鎮、彰化縣二林鎮及台中縣大雅及神岡鄉皆有種植,並有生產具地方特產的產品,其中以二林鎮的薏仁種植面積最大且生產產品歷史最久。未來,將加強產品的宣導及繼續朝休閒食品方面研發,以更方便的方式供國人食用。
後記100.03.24日在知悉川穀(原以為是薏苡)好用的藥用植物後,因田園中不使用農藥,所以自然成熟的川穀實在難得(好像其殼太硬了,連鳥類、螞蟻都不會來偷吃),因此今天100.03.24日第一次採收川穀來煎水與備用


97.11.25日川穀生藥名-川穀、川穀根;別名-川谷、菩提子、鴨母珠的結實


川穀的植株正在結實及葉片


川穀正在結實中間鬚鬚為花柱


正在開花結實的川穀左邊是雄花的花穗黃色部分是花藥雄花穗與綠色種殼中間上方之鬚鬚為花柱其通往綠色種殼內有子房.



正在結實的川穀


正在結實川穀其中紫色種子正趨成熟中



正在結實的川穀其種子成熟度可由顏色觀察由下而上下方最成熟.



川穀結實的成熟度由顏色來看右邊最成熟的川穀穎果-外表有光澤呈深灰色...


雜草堆中的川穀春天從中冒出來...


雜草堆中的川穀春天從中冒出芽來...


川穀的


記:100.03.24日在知悉川穀(原以為是薏苡)好用的藥用植物後,因田園中不使用農藥,所以自然成熟的川穀實在難得(好像其殼太硬了,連鳥類、螞蟻都不會來偷吃),因此今天100.03.24日第一次採收川穀來煎水與備用


100.03.24日採收成熟的川穀(原以為是薏苡)


採收成熟的川穀(原以為是薏苡)後之老梗可當材火...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

17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鴨母珠,可以跟您買嗎? 因原住民活動需要它.

    回覆刪除
  3. 可以跟你買川穀籽嗎?我住新北市土城區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我可以跟你結緣川穀籽嗎?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我可以跟你結緣川穀籽嗎?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新北市土城區水源街81巷1弄9號2樓°感恩你謝謝

    回覆刪除
  7. 感謝你。今天收到了。很高興認識你。謝謝囉!

    回覆刪除
  8. 桃園市龍潭區國聯街85巷1弄35號張家瑄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