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肉蠅 之愛2

        肉蠅 之愛2:在田園的菜園中澆菜時,看到雜草之花穗上有一對肉蠅正在交尾拍照記錄,也許肉蠅之生態與外表讓人嘔心不舒服,但這是生物生態中的繁殖方式之一,牠們也是認真的在努力
肉蠅 Sarcophaga sp. (肉蠅科) 體長 10 - 12 mm,體色灰色,前胸背板有3條黑色的縱帶斑紋,觸角附節為羽毛狀,口器為具發達「象鼻狀」舐吸式口器
肉蠅 是蒼蠅之一,嗜食腐肉、糞便,由於其全身(口器、腳、身體-蠅體多毛)容易沾染細菌病毒,尤其是其在取食時會吐出消化液,利用唾液溶解物質後再舐吸,所以牠們舔吮過的食物容易造成各種病原的傳播,如:痢疾、傷寒、食物中毒、霍亂等。
肉蠅是一種卵胎生的昆蟲蠅卵在雌體內孵化,再直接生產幼蟲於其食物 (腐肉、糞便 ) 上讓其幼蟲-蛆吃食,因此當打死雌蠅時,幼蟲有時會從腹部爬出來,真是嘔心。
雖然其會傳播細菌病毒,在人類環境衛生上是害蟲,但在生態上其卻能在很多生物死亡或排遺後,讓其屍體、排遺加速分解腐化消失回歸自然。

101.07.12日交尾中之肉蠅...


交尾中之肉蠅


交尾中之肉蠅


交尾中之肉蠅


交尾中之肉蠅


交尾中之肉蠅


交尾中之肉蠅


交尾中之肉蠅

部落格內有關田園中肉蠅之愛、琉璃寄生蠅、東方果實蠅、瓜實蠅、食蚜虻(蠅)之一、…的記錄:
肉蠅之愛 肉蠅 之愛
出頭蠅 出頭蠅
琉璃寄生蠅 琉璃寄生蠅
東方果實蠅: 東方果實蠅
瓜實蠅 瓜實蠅
食蚜虻(蠅)之一 :  食蚜虻之一
食蚜虻()之二?: 食蚜虻()之一?
碎磚蚜蠅 碎磚蚜蠅
羽化的食蚜虻(蠅) 羽化的食蚜虻(蠅)
食蚜虻(蠅)之愛 食蚜虻(蠅)之愛
食蚜虻()之幼蟲?: 食蚜虻()之幼蟲?
牛虻?: 牛虻? 牛虻 牛虻2
林慧萍-倩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