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牛屎鯽(高體鰟鮍)

          牛屎鯽(高體鰟鮍) 魚池中最美麗的小魚,在田園魚池生態中,牛屎鯽屬於體型小、外表美麗、自行繁殖魚類,其數量相當多,因體型小沒有多大的食用價值(因處理費時不易,如去除其內臟與膽囊於烹食時,以減少苦味.而要以油炸處理才不會有細的魚刺),其利用價值,也許可作觀賞或食蚊或食除魚池中之水蛭...等或變成食物鏈中為鰻魚曲腰魚蝦子翠鳥白鷺鷥...等食物之功能。
其以附著性藻類及水生昆蟲為食,也吃一般餵草魚之飼料如大豆餅等,造成飼料之浪費,其繁殖是與田蚌(河蚌)共生,是魚類中相當特殊的繁殖方式
高體鰟鮍學名:Rhodeus ocellatus (Kner)
英名:Rose bitterling
俗名:牛屎鯽、紅目鯽仔
其繁殖方式如下:

文載自魚兒的本領中華兒童叢書作者:張譽騰台灣省政府教育廳 兒童讀物出版部
鰟鮍魚和河蚌是好朋友:
河蚌是一種軟體動物,高體鰟鮍(又名鱊或牛糞鯽)是鯉科中的一種淡水魚,牠們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動物,怎麼會變成好朋友呢?
  河蚌生活在河底,不大喜歡活動。每到夏天,漁民們便到河底摸蚌,有人一下子就摸到很多,有的人摸了一整天卻一無所獲,這裡頭當然大有文章。
  有經驗的漁民收獲多,並不是他們的眼力特別好,能夠一眼望穿河底有沒有河蚌,而是他們發現鰟鮍魚多的地方,河蚌也就特別多,往那兒的河底去摸蚌,準沒錯兒!
  魚類學家想知道這個道理,就把鰟鮍魚和河蚌一起養在水族箱裡,經過仔細觀察,終於發現了牠們的祕密。
  原來,夏天是鰟鮍魚的產卵季節。這時候,雌鰟鮍魚的腹部會長出一根細細長長的產卵管,然後找一顆河蚌,將產卵管插入河蚌中,把卵產在河蚌體內。這時雄鰟鮍魚立刻在同一河蚌的旁邊排精,精子隨水流進入河蚌體內,完成了受精作用。
  鰟鮍魚的受精卵,從此安安穩穩在河蚌體內孵化,直到變成幼魚,能獨立生活了,才離開河蚌。
  好朋友應該互相幫忙;河蚌提供了安定的環境給鰟鮍魚的幼兒成長,而鰟鮍魚呢?牠也巧妙的用另一種方式來回報。
  原來,河蚌本身的受精卵,在河蚌體內發育成幼蟲後,必須離開母體繼續成長。當高體鰟鮍魚將產卵管插入河蚌的同時,河蚌幼蟲就乘機離開母親,附著在鰟鮍魚的魚鰭,在魚鰭的組織中寄生。經過 一兩 個月,長成小河蚌了,才離開鰟鮍魚,落到河底獨立生活。
  你幫助我,我幫助你,高體鰟鮍魚和河蚌,就這樣成為合作的伴侶,互蒙其利。這些利益,都是單獨生存時無法得到的,在動物學上,我們稱這種關係叫「互利共生」。
美麗的牛屎鯽

上方為雄魚----比較美麗.下方為雌魚---有產卵管.但平時很少將產卵管露出來

牛屎鯽---雄魚

雄魚比雌魚大------最大約可長到6至8公分


田蚌與牛屎鯽小魚苗----將田蚌從魚池中撈起放在盆子裡.第二天就發現6條的牛屎鯽小魚苗

同上

牛屎鯽小魚苗---從田蚌體出來的第二天.其體長約0.8公分

長成熟之牛屎鯽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部落格中介紹有關田蚌....之記錄:
田蚌田蚌 
田螺
撈蜆 摸蜆兼洗褲 撈蜆 摸蜆與篩選蜆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水中生物: 水中生物
晚霞滿漁船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