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築巢

      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築巢:田園中已經多年未發現褐頭鷦(布袋鳥)來築巢了,今年池塘中所種植的茭白筍之植株葉片尾端上,最近就發現有褐頭鷦鶯(布袋鳥)來築巢,今天101.05.15日利用下到池塘裡割除池塘邊之雜草之際,順便先拍照記錄這個褐頭鷦鶯(布袋鳥)的鳥巢,觀察目前已下了5個鳥蛋(一窩約產6個蛋)。
        在觀察與拍照間褐頭鷦鶯(布袋鳥)可能去覓食不在鳥巢附近,拍照完後在割除池塘邊的雜草已割到一半了,這對褐頭鷦鶯(布袋鳥)才回到池塘邊之附近喧叫,好像要引誘我去注意到牠,而不要注意到牠的鳥巢,但我裝著無事繼續割完我池邊的雜草
        褐頭鷦鶯(布袋鳥)是一種聰明的小鳥,牠把小小的鳥巢築在這長在池塘水中的茭白筍之植株葉片尾端上,可以防蜥蝪、蛇類、鼠類等來偷食其卵與幼鳥,真是安全之選
        因沒有大砲照相機,無法拍到這種小鳥-褐頭鷦鶯(布袋鳥),但為了記錄之完整性,因此特別翻拍自振翅華翔-南投市百鳥—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出版 南投市公所編印一書中之褐頭鷦鶯(布袋鳥)照片來一併記錄。
       褐頭鷦小檔案(文載自振翅華翔-南投市百鳥—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出版 南投市公所編印一書)
       褐頭鷦:鶯科 學名:Prinia subflava 英名:Tawny-flanked Prinia 俗名:芒噹丟仔、臺灣鶯、布袋鳥 體長:14公分 。普遍留鳥 臺灣特有亞種
         形態特徵:尾羽甚長,佔全身長的一半,為其重要特徵。體上面黃褐色、有黃褐色眉斑,喉部灰褐色,背面大致為黃褐色,稍帶點灰色,尾羽淺褐色,體下面黃白色,嘴、腳肉色,有些嘴末為黑色。冬羽大致似夏羽,但嘴褐色。
        生態習性:常出現於平地至中海拔之平原、農耕地、開闊草原地帶,發出單調平緩似「滴!滴!滴!」一連串單調叫聲。喜歡攀立於短灌木及芒草莖上活動,移動跳躍時,常上下擺動長尾,活潑可愛。以昆蟲為食,營巢於雜草或芒草叢中,以芒草葉、穗等巢材,築成布袋型巢。褐頭鷦鶯是本省三種鶯中分部最廣的一種。

101.05.15日褐頭鷦鶯(布袋鳥)之鳥蛋(一窩約產6個蛋)


池塘中所種植的茭白筍之植株葉片尾端上,最近就發現有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來築巢...

池塘中所種植的茭白筍之植株葉片尾端上,最近就發現有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來築巢...

池塘中所種植的茭白筍之植株葉片尾端上,最近就發現有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來築巢...


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的鳥巢



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的鳥巢...


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的鳥蛋


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的鳥巢大小...



後記:101.06.05日下到荷花池採蓮蓬,順便再記錄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的布袋鳥中之雛鳥


後記:101.06.05日下到荷花池採蓮蓬,順便再記錄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的布袋鳥中之雛鳥


後記101.06.07日布袋鳥巢好像被撕裂開來,所有雛鳥已不見了--
101.06.05日下到荷花池採蓮蓬,順便再記錄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的布袋鳥巢中之雛鳥,還睡的相當安穩-如上一張照片,也許再不到3-4天這雛鳥就能展翅高飛,但在101.06.07日下午路過池塘邊,確發現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的布袋鳥巢好像被撕裂開來,布袋鳥巢中之雛鳥已不見了,研判這不像雛鳥長大後飛離鳥巢的情形,也許是布袋鳥巢中之雛鳥被鳳頭蒼鷹(俗名-粉鳥鷹)或臺灣松雀鷹(俗名-斑甲鷹)或領角鴞(俗名-貓頭鷹)或?等攻擊,致全數雛鳥消失無蹤,只留下毀壞的布袋鳥空巢101.06.08日下午到荷花池採蓮蓬,順便再作記錄這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的布袋鳥毀壞的空巢
儘管在上方內容說明中我還稱讚褐頭鷦鶯(布袋鳥)是一種聰明的小鳥,牠把小小的鳥巢築在這長在池塘水中的茭白筍之植株葉片尾端上,可以防蜥蝪、蛇類、鼠類等來偷食其卵與幼鳥,真是安全之選。但可能還是逃不過來自空中的攻擊...真是生態上之憾事...

褐頭鷦布袋鳥芒噹丟仔)-翻拍自振翅華翔-南投市百鳥—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出版 南投市公所編印一書中之褐頭鷦鶯(布袋鳥)照片

後記:102.08.13日在田園的茭白筍植株上,發現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的鳥巢,在鳥巢內有3隻幼鳥與一個未孵化的蛋。

後記:102.08.13日在田園的茭白筍植株上,發現褐頭鷦鶯(布袋鳥、芒噹丟仔)的鳥巢,在鳥巢內有3隻幼鳥與一個未孵化的蛋。

附記:精巧有防範侵入的聰明鳥巢-南攀雀...影片

編織鳥巢....影片載自LINE....

編織鳥巢2....影片載自LINE....



麻雀吃米....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五色鳥2、大小白鷺、小鷿鷉...之記錄:

部落格中有關五色鳥2小白鷺、小鷿鷉...之記錄:
五色鳥2: 五色鳥2
大白鷺 大白鷺
小白鷺: 小白鷺
小鷿鷈的巢: 小鷿鷉的巢
小鷿鷉之雛鳥 小鷿鷉的雛鳥
小鷿鷉中雛鳥之夭折: 小鷿鷉中雛鳥之夭折
大冠鷲的天空? 大冠鷲的天空?
領角鴞: 領角鴞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白頭翁的鳥窩 鳥窩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
小彎嘴(幼鳥) 小彎嘴(幼鳥)
小彎嘴的鳥巢 小彎嘴的鳥巢
小彎嘴 小彎嘴
竹雞的窩 竹雞的窩
白腹鶇: 白腹鶇公成鳥?
鄧麗君 - 在水一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