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蛇:田園的蛇類有多種,今天介紹台灣三大大型無毒蛇(錦蛇、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南蛇)錦蛇臭青公及南蛇。這三大蛇類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均屬無毒蛇類,其中錦蛇保育類蛇類。田園的鼠類靠這大型蛇類來捕食
        雖然說無毒其銳利細小微斜向內的牙齒,咬到獵物難以脫逃若人不小心被咬到當然是鮮血直流...
        其實人類不是蛇的食物,只要不踩踏到蛇,碰抓蛇或接近到壓迫到蛇的防衛範圍內,蛇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所以不用看到蛇就害怕。
        介紹順序:1.錦蛇.2.臭青公.3.南蛇(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
1.錦蛇:
        錦蛇:小檔案(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
        錦蛇:黃頜蛇科Colubridae 無毒。保育類蛇類。學名:Elaphe taeniura friesei (Werner)英名:Taiwan beauty snake俗名:黑眉錦蛇
         特徵:大型蛇,體長而粗壯,呈長柱狀,最大約260公分,眼睛至嘴角上方有一黑色縱紋,體背為橄欖黃、灰褐色或灰黃色,前半段有四列黑褐色菱形斑,中間2列向後逐漸連成橫紋,類似階梯狀,至體後消失,與身體後段背方的黃褐色或黃色縱帶形成明顯對比。身體背面中央9-17列鱗片略具稜脊,體鱗為25列,尾細長漸縮,末端尖。
        生態習性: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或平地,以低海拔山區和平地較常出現,喜活動於森林底層、農作地、草地、灌叢和洞穴中,住家附近也常出現,善攀爬,有時在屋簷、屋頂及樹上出現,日行性,動作敏捷迅速,活動力強,性情溫馴,以蛙類、鳥類、鳥蛋和鼠類等小型哺乳動物為食。
        分布:分布很廣,數量普遍,常遭人大量捕捉。
  
97.6.12日在田園發現.錦蛇---為保育類蛇類.常在農舍附近協助捕食鼠類
錦蛇-黑眉錦蛇

同上一條
錦蛇-黑眉錦蛇

錦蛇-黑眉錦蛇

錦蛇-黑眉錦蛇



2.臭青公
        臭青公小檔案(文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冊2.
        臭青公   黃頷蛇科Colubridae  為非保育類蛇類。學名:Elaphe carinata (Gunther)  英名:Taiwan stink snake  俗名:王錦蛇
        特徵:大型蛇,體粗長,橢圓形,最大約265公分 ,吻端至眼睛上方有王字形斑紋,又有王錦蛇之稱,體背為黃褐色或灰褐色,前半段具黑色斜橫紋和白色、棕色、褐色構成斑駁的花紋,身體後部為一致顏色。具明顯強稜脊,體鱗為23列,此種蛇成蛇體色和幼蛇體色差異很大,尾部粗短,末端鈍,幼蛇淡紅棕色,成蛇為灰褐色。
        生態習性:於森林底層、灌叢、草叢、乾溝和石堆洞穴等環境活動,白天晚間均會活動,性凶猛活潑,動作迅速敏捷,具攻擊性,肛門腺相當發達,能分泌惡臭之分泌物,因而得名。以蛙類,鳥類,鳥蛋和鼠類等小型哺乳動物為食,有時也會吃蛇類,蜥蝪類,甚至吃同類的幼蛇。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
        分布:全省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數量普遍,但捕蛇人常大量捕捉。
97.5.30日田園中之筍園發現.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

臭青公---吻端至眼睛上方有一王字形斑紋.又有王錦蛇之稱



其身上有一個疤痕

3.南蛇
學名:Ptyas mucosus (Linnaeus)
英名:South snake
俗名:骨鼠蛇
        南蛇:常於灌叢、茂密森林、農作地及丘陵地和開闊地活動。日行性,天氣炎熱常躲在灌叢或樹林下休息,動作迅速,善爬樹性凶易怒,攻擊性強以青蛙、蟾蜍、蜥蝪、鳥類、鳥蛋和鼠類等小型哺乳動物為食。
        田園有山有池塘,所以常為南蛇活動出現場所,本人曾經發現過一對成熟之南蛇,在池塘邊之水草區跳求偶舞。

97.8.5.日南蛇

南蛇---頭部特徵

南蛇頭部側面特徵

南蛇下巴鱗片特徵

南蛇前半身背鱗

南蛇前半身腹鱗

南蛇後半身背鱗及顏色

南蛇後半身腹鱗及顏色


南蛇後半身側鱗及顏色

南蛇後半身背鱗及顏色

南蛇後半身側鱗及顏色

97.8.5日南蛇 .這條南蛇身長165公分.屬小南蛇.其可長到約260公分大.

附記1:大蛇的爬樹情狀...影片載自LINE

1-2人爬樹......影片載自LINE


附記2:響尾蛇的偽裝情狀...影片載自LINE

附記3:眼鏡蛇與蜈蚣...影片載自LINE...



附記4:雙頭蛇進食...影片載自LINE...

附記5:貓與...影片載自LINE...

附記:以蛇捕鼠?…影片載自LINE…

附記:樹蛙與蛇...影片載自LINE...

附記:老鼠與蛇...影片載自LINE...

有關大型動物...影片載自LINE...

南蛇交尾...影片載自LINE...

蛇的天敵...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錦蛇、臭青公南蛇台灣六大毒蛇1.、台灣六大毒蛇2.、青蛇赤尾青竹絲、雨傘節、白梅花蛇、、田野山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之記錄:
錦蛇: 錦蛇
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的蛇: 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蛇)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
南蛇: 南蛇
南蛇與籠中鼠: 南蛇與籠中鼠
超大南蛇的蛇蛻:超大南蛇的蛇蛻
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
台灣六大毒蛇1: 臺灣六大毒蛇1
台灣六大毒蛇2. : 臺灣六大毒蛇2
眼鏡蛇: 眼鏡蛇
青蛇 青蛇 青蛇2
赤尾青竹絲: 赤尾青竹絲
雨傘節 雨傘節
白梅花蛇: 白梅花蛇
被車壓扁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扁的龜殼花蛇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大頭蛇: 大頭蛇
草花蛇 草花蛇
花浪蛇(草遊蛇): 花浪蛇(草遊蛇)
茶斑蛇: 茶斑蛇
黑頭蛇: 黑頭蛇
赤背松柏根 赤背松柏根
紅斑蛇: 紅斑蛇
盲蛇: 盲蛇
田野山行 田野山行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為何夢見他 南方二重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