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黑棘蟻

       黑棘蟻:田園中蟻群數量最多之一--黑棘蟻。其活動於田園中之各個角落,甚至於在房舍附近及屋瓦下,且到處築巢活動覓食,尤其喜愛在植物叢間(如柳丁樹、龍眼樹….索食同翅目昆蟲-蚜蟲的蜜露,但因為其常與蚜蟲在一起,以便索食蚜蟲的蜜露,而對蚜蟲有保護的作用,因此造成蚜蟲不斷的繁殖,數量越來越多,而為害吸食農作植物等之嫩莖汁液(尤其是不噴農藥的農作植物)。
若其築巢於房舍內或屋瓦下,對住家也是一種困擾。當其活動覓食等被干擾時(含蟻巢)會攻擊咬人(其有發達的咀嚼式口器),被咬到時蠻痛的
黑棘蟻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黑棘蟻:分類 蟻科。
形態 工蟻體長約0.7公分。體色、觸角、各腳均為深灰黑色。頭部、胸部具粗糙感的微細刻點。腹部滿覆灰褐色且具光澤的極短絨毛。和近似種間的主要區分特徵是前胸背側有1對短刺突,後胸背側有1對尖銳的棘刺;腹部柄節背方有1對更發達且向後彎曲的尖棘刺。
生態 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平地林緣至中海拔山區。習慣在低矮的樹叢或圍籬植栽的枝幹上築巢。蟻巢是由幼蟲所吐的絲混合植物碎屑所構成,外殼則是黏滿枯枝葉碎屑,幼蟲在巢內化蛹之前會吐絲結繭。同部落蟻群屬於多巢性,蟻巢大小不一。本種屬雜食性昆蟲,工蟻常在植物叢間索食同翅目昆蟲的蜜露

98.10.3日黑棘蟻


黑棘蟻


黑棘蟻--被這種發達的咀嚼式口器咬到時還蠻痛的....


黑棘蟻與錨紋瓢蟲




黑棘蟻與蚜蟲--尤其喜愛在植物叢間(如柳丁樹….)索食同翅目昆蟲-蚜蟲的蜜露


黑棘蟻與蚜蟲


黑棘蟻與蚜蟲


黑棘蟻與蚜蟲


黑棘蟻與蚜蟲


黑棘蟻與蚜蟲


黑棘蟻與蚜蟲


黑棘蟻與蚜蟲



黑棘蟻築巢於柳丁樹上


黑棘蟻築巢於柳丁葉片上


黑棘蟻蟻巢之內部


黑棘蟻築巢在石頭縫下之黑棘蟻之幼蟲與蟻繭-化蛹


黑棘蟻之大小

渥氏棘蟻之大小
渥氏棘蟻


部落格中有關渥氏棘蟻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