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懸巢舉尾蟻

        懸巢舉尾蟻田園中活動與築巢於樹叢、果樹枝幹間的螞蟻-懸巢舉尾蟻。其族群數量在田園中也許僅次於熱烈大頭家蟻黑棘蟻之數量。
       尤其是田園中不使用噴灑農藥懸巢舉尾蟻更會活動與築巢於龍眼樹、波羅蜜樹、荔枝樹、等果樹之枝幹間,當要採收該果樹之樹上果實時,也許就必需先移除(砍除)此懸巢舉尾蟻之蟻巢,才不會讓蟻群爬滿整棵果樹或工作者之身體上-被攻擊螫咬,而影響果樹之果實的採收工作。
        之前有格友在問說,他在郊野之樹叢枝幹間,發現到有灰黑色球形的巢,有點怕怕的!他說會不會是虎頭蜂的蜂巢?一般虎頭蜂的蜂巢外觀有像老虎身上之斑紋顏色,是很容易分辨的。那築在樹叢枝幹間灰黑色球形的巢,也許就是這種懸巢舉尾蟻所築的蟻巢
懸巢舉尾蟻小檔案(資料來源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懸巢舉尾蟻Crematogaster rogenhoferi 分類:蟻科。
形態:工蟻體長0.4-0.5公分。頭部、胸部呈褐色。腹部黑褐色,呈較扁平的水滴狀,具明亮的光澤。觸角基節黑褐色,其餘部分褐色。各腳腿節和脛節黑褐色,蚹節為褐色或深褐色。
生態:成蟲除了冬季外,主要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低海拔山區相當普遍。習慣築巢於樹叢間,蟻巢呈球形,外觀和虎頭蜂巢相近,但本種蟻巢較粗糙,且外殼凹凸不平。成蟲雜食性,除了成群合力捕食其他昆蟲外,平時特別喜歡在植物叢間吸食蚜蟲或介殼蟲的蜜露,因此常在這些小昆蟲特別集的細枝幹附近,另外構築微小的蟻巢,作為和其他小昆蟲共生的庇護所。工蟻遭受輕微騷擾時,馬上會抬高腹部伸出螫針呈警戒狀態

101.09.08日懸巢舉尾蟻-工蟻



懸巢舉尾蟻-工蟻


懸巢舉尾蟻-工蟻


懸巢舉尾蟻-工蟻


懸巢舉尾蟻-工蟻


懸巢舉尾蟻之蟻巢-此蟻平時特別喜歡在植物叢間吸食蚜蟲或介殼蟲的蜜露,因此常在這些小昆蟲特別密集的細枝幹附近,另外構築微小的蟻巢,作為和其他小昆蟲共生的庇護所...


懸巢舉尾蟻之蟻巢


懸巢舉尾蟻之蟻巢


懸巢舉尾蟻之蟻巢-這只是其一般之中小型蟻巢而已...

部落格中有關熱烈大頭家蟻、黑棘蟻、食物問題?、之記錄:

吉悌細顎蟻 

懸巢舉尾蟻 

渥氏棘蟻 

渥氏棘蟻雌蟻? 

熱烈大頭家蟻?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2 

熱烈大頭蟻的危害? 

疣胸琉璃蟻 

臭巨山蟻 

花居單家蟻? 

長腳捷蟻 

長腹擬家蟻 

高山鋸蟻 

黑棘蟻

大蟻蛛:大蟻蛛

螞蟻啃蝕菜苗: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雄兵:螞蟻雄兵?

食物問題?:食物問題?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野外活動須知:野外活動須知

大蟻蛛

食物問題?

田野山行

野外活動須知

螞蟻啃蝕菜苗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1
Scarborough Fair-史卡博羅市集-莎拉布莱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