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鑽心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

       鑽心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 : 鑽心蟲?為害蛀斷田園農作植物(山櫻花樹番石榴樹神秘果樹多重瓣桃樹梅樹咖啡樹,蓮霧樹...等)之枝條的鑽心蟲,經上網在網路上查尋得知其為咖啡木蠹蛾之幼蟲。觀察拍照記錄如下:
(以下文參載自網路資料及部分個人觀察情形)
咖啡木蠹蛾 小檔案
學名:咖啡豹蠹蛾 英名:紅咖啡莖螟
俗名鑽心蟲,白柱蟲,咖啡蛀蟲
特性屬於鱗翅目(鱗翅目),木蠹蛾科(Cossi大)。主要分佈於熱帶地區,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斯里蘭卡,印尼,馬來半島,菲律賓,東非等地。該成蟲褐色,密被白色鱗毛,翅面有藍色如豹皮斑之點。卵呈圓筒形,黃色或桔黃色,常呈卵塊。幼蟲體 赤紅色,體長可達 6公分。蛹體紅棕色,頭頂具啄狀突起。為害植物範圍甚廣,已記錄者有82種。成蟲常產卵於枝條縫隙或腋芽間,剛孵化之幼蟲常自嫩枝條及腋芽間鑽入,沿木質部周圍蛀食,造成受害部位以上枝條枯死(常蛀斷枝條掉落地上)。
後記:
98.9.29日繼之前觀察的咖啡木蠹蛾之幼蟲,其蛀斷枝條後化蛹羽化成蟲情形,今天好像是羽化了一隻雄蛾,拍照記錄如下第17-24張照片。 一般蛾類之雌雄分辨:雄蛾腹部較細小,觸角較粗大,外生殖器有抱握器;雌蛾腹部較粗大,觸角較細小。

98.8.26日鑽心蟲白柱蟲,咖啡蛀蟲) -咖啡木蠹蛾之幼蟲)。左邊是頭部


2.被鑽心蟲白柱蟲,咖啡蛀蟲蛀斷的芭樂枝幹約直徑3公分大


3.同上-被鑽心蟲白柱蟲,咖啡蛀蟲蛀斷的芭樂枝幹約直徑3公分大




鑽心蟲白柱蟲,咖啡蛀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


鑽心蟲白柱蟲,咖啡蛀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右邊是頭部

6
鑽心蟲白柱蟲,咖啡蛀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左邊是頭部。


7.咖啡木蠹蛾與其幼蟲蛀蝕枝條與蛀啃吃蝕後之排遺



8.咖啡木蠹蛾與其幼蟲蛀蝕之枝條,左邊為山櫻花之枝條及上方有其蛹羽化之蛻殼。

9咖啡木蠹蛾(其翅膀尾端好像有摩斷一些)與其幼蟲蛀蝕之枝條



10.咖啡木蠹蛾與其幼蟲蛀蝕之枝條


咖啡木蠹蛾之腹部顏色-在拍照時這隻蛾好像是雌蛾,竟然露出長長的好像是交尾用的器官(應該是產卵管)

12咖啡木蠹蛾-在拍照時這隻蛾好像是雌蛾,竟然露出長長的好像是交尾用的器官(應該是產卵管),可惜觀察箱中只羽化這隻蛾而已,因此尚不能證明是雌蛾。一般蛾類之雌雄分辨:雄蛾腹部較細小,觸角較粗大,外生殖器有抱握器;雌蛾腹部較粗大,觸角較細小


咖啡木蠹蛾-在拍照時這隻蛾好像是雌蛾,竟然露出長長的好像是交尾用的器官(應該是產卵管)

14
咖啡木蠹蛾

15
咖啡木蠹蛾

16咖啡木蠹蛾雌蟲之大小


17後記:98.9.29日繼之前觀察的咖啡木蠹蛾之幼蟲,其蛀斷枝條後化蛹羽化成蟲情形,今天好像是羽化了一隻雄,拍照記錄如下第17-24張照片。(左側為被蛀食的櫻花枝幹與其羽化時之蛻殼)

18咖啡木蠹蛾-雄?

19咖啡木蠹蛾-雄?一般蛾類之雌雄分辨:雄蛾腹部較細小觸角較粗大,外生殖器有抱握器;雌蛾腹部較粗大,觸角較細小。


咖啡木蠹蛾-雄?

咖啡木蠹蛾-雄?

22咖啡木蠹蛾-雄?

23咖啡木蠹蛾-雄?--上面之第12張照片如果是雌蟲那這隻也許是雄一樣拍照時這隻也很興奮的張開尾端好像雄蟲之交配用的器官一般蛾類之雌雄分辨:雄蛾腹部較細小,觸角較粗大,外生殖器有抱握器;雌蛾腹部較粗大,觸角較細小。

24.咖啡木蠹蛾-雄?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大灰枯葉蛾、黑點扁刺蛾之幼蟲的記錄:
大灰枯葉蛾 大灰枯葉蛾 大灰枯葉蛾之幼蟲
黑點扁刺蛾之幼蟲 黑點扁刺蛾之幼
皇蛾之幼蟲: 皇蛾之幼蟲
皇蛾 皇蛾
三色豔苔蛾() 三色豔苔蛾()
毛毛蟲中之益蟲?: 毛毛蟲中之益蟲
毛毛蟲之死?(在野外皮膚毛細孔接觸到毛毛蟲之毒毛之處理) 毛毛蟲之死? 毛毛蟲之死2
臺灣黃毒蛾之幼蟲: 臺灣黃毒蛾之幼蟲
小白紋毒蛾之幼蟲 小白紋毒蛾之幼蟲
毛毛蟲的天敵之一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之2 椿象之2
寬腹螳螂2--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啃食蛾類幼蟲): 寬腹螳螂2
江淑娜-請你記得我的好


5 則留言:

  1. 感恩您分享的照片,非常珍貴,一定花了很多時間。我們最近在種植油甘,也是受到咖啡木蠹蛾的危害,不知如何防治比較好?您可以提供經驗分享嗎?感恩您了!

    回覆刪除
  2. 為了減少鑽心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對田園中果樹的危害,憨農在田園中若巡視到有看到果樹枝幹有被鑽心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蛀蝕葉片枯萎中或蛀斷的枯枝,就把枯枝撿起來,用刀剖開一定要找到這鑽心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幼蟲的個體,並將幼蟲處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