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斜綠天蛾

      斜綠天蛾101.5.30日在田園中的池塘撈水草時,於池邊之一棵檳榔心芋頭葉片上,發現一條綠色體側具擬眼紋戴太陽眼鏡的蟲,將其移置昆蟲箱中以芋頭葉片飼養觀察(當時沒時間拍照),觀察中這條蟲好像未進食芋頭葉...
        於101.6.1日體色變為淡褐色,已進入待化蛹階段,於101.6.3日化蛹,在101.6.18日發現一隻被昆蟲箱內枯芋葉遮住死亡的天蛾,經比對圖鑑後確認為斜綠天蛾,拍照記錄如下:
斜綠天蛾小檔案(資料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6.
斜綠天蛾 天蛾科
特徵:中型蛾類,展翅5.9-7.2公分,頭頂兩側至肩板下緣,胸背至尾端為灰褐色,頭頂、胸背線至第2腹節背線兩側深綠色,第3腹節以下密布褐色或灰綠鱗,個體變異甚大;前翅頂角鉤出,外緣彎曲,翅中央有深綠色寬斜帶,前緣灰褐色,外緣深褐色不規則雲狀紋,頂角前半及後角附近黃-橙黃,中室端有黑色小點;後端黑褐色,靠外緣有橙色長斑占至後角;反面黃橙色。
生態習性幼蟲體色有兩型,褐色及綠色幼蟲攝食天南星科、姑婆芋,葡萄科之葡萄、山葡萄、爬牆虎等植物;成蟲出現5-11月。分布台灣全省。

101.06.18日斜綠天蛾與蛹殼...

斜綠天蛾之終齡幼蟲-101.6.1日上午體色變為褐色..

斜綠天蛾之終齡幼蟲-101.6.1日上午體色變為褐色..


斜綠天蛾之終齡幼蟲-101.6.1日下午體色變為淡褐色,已進入待化蛹階段...


斜綠天蛾之待蛹幼蟲的個體大小...


斜綠天蛾之蛹-101.6.3日化蛹...


斜綠天蛾之蛹


斜綠天蛾的蛹之大小


斜綠天蛾蛹殼...


斜綠天蛾之腹部顏色


斜綠天蛾之個體大小...
 

戴太陽眼鏡的蟲?(星點多斜紋天蛾之幼蟲)

戴太陽眼鏡的蟲?2 

戴太陽眼鏡的蟲?3 

戴太陽眼鏡的蟲?4(斜綠天蛾幼蟲?) 

戴太陽眼鏡的蟲?5(星點多斜紋天蛾之幼蟲?)

綠背斜紋天蛾(青背斜紋天蛾) 

綠背斜紋天蛾(青背斜紋天蛾)之幼蟲

天蛾之一的幼蟲?

天蛾之一的終齡幼蟲? 

天蛾幼蟲之死?

鬼面天蛾 

鬼面天蛾2 

鬼面天蛾3 

鬼面天蛾之幼蟲? 

 鬼面天蛾之幼蟲 

 鳳仙後紅斜線天蛾 之幼蟲?

部落格記錄有關戴太陽眼鏡的蟲?5(星點多斜紋天蛾之幼蟲?)綠背斜紋天蛾(青背斜紋天蛾)之記錄:
戴太陽眼鏡的蟲?(星點多斜紋天蛾之幼蟲) 戴太陽眼鏡的蟲?(星點多斜紋天蛾之幼蟲)
 
戴太陽眼鏡的蟲?2 戴太陽眼鏡的蟲?2
戴太陽眼鏡的蟲?3 戴太陽眼鏡的蟲?3
戴太陽眼鏡的蟲?4(斜綠天蛾幼蟲?) : 戴太陽眼鏡的蟲?4(斜綠天蛾幼蟲?)
戴太陽眼鏡的蟲?5(星點多斜紋天蛾之幼蟲?) 戴太陽眼鏡的蟲?5(星點多斜紋天蛾之幼蟲?)
扶桑花女孩主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