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草魚

      草魚:草魚在田園池塘所養魚類中屬大型魚類,屬鯉科魚類.為農家魚塘中四大家魚(草魚、鰱魚--竹葉鰱、鳙--大頭鰱、青魚--烏溜)之一。從魚苗約1215公分時購入,放養2年約34台斤,即可食用。
   草魚喜歡成群攝食水草,亦會吃陸生之牧草等,屬雜食性魚類,田園以黃豆餅、麥片、鵝菜、老熟之菜葉、小號牧草、構樹葉子、過熟的香蕉、水草廚餘剩菜剩飯-餿水或種植的木薯-樹薯....等來餵養草魚。
魚池採自然生態不使用生長激素或投入其他藥物來飼養。因此魚長得慢,但魚好吃沒土味,吃過的人就知道。
草魚小檔案(以下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3.台灣淡水魚(1)
草魚:學名:Ctenopharyngodon idellusCuvier et Valenciennes)英名:Grass carp 俗名:鯇 屬鯉科Cyprinidae
特徵:背鰭37;臀鰭38;腹鰭16-8;側線鱗39-42;咽頭齒2.54)-(4).52。身體延長,前部略呈圓筒狀,後部側扁。頭中大、略寬。吻短而圓鈍:口大,開於吻端而略斜裂,上頷稍長於下頷。無鬚。咽頭齒2行,側扁而呈梳狀。齒面狹凹,中有一溝,兩側具有許多鋸齒狀缺刻。體被較大型圓鱗,側線完全,在體中部略下灣。體背側青褐色略帶黃,腹部銀白色而微黃。
生態習性:本種是我國傳統淡水養殖的四大家魚之一,主要棲息於江河、湖泊和水庫之中、下層。性活潑,喜歡成群攝食水草,亦會吃陸生之牧草等,一般養殖戶亦投與肉質餌料飼育之。生長快速,一年可長至1 -1.5公斤,最大個體重可達30 -40公斤,是一種頗為重要的養殖魚類。台灣部份地區民眾喜歡生食草魚肉,但是一般淡水養殖魚類容易感染寄生蟲,應避免生食。亦有食用草魚膽者,據說有降血壓、袪痰鎮咳之效,但草魚膽有毒,如服過量時,可能引起中毒。分布:本省重要的淡水養殖魚類,最早引自中國大陸。
注意事項:在宰殺草魚一般魚類時,當要剖開魚腹取出魚的內臟時,要特別注意下刀之位置與深淺,絕對不要割破草魚的膽囊,以免草魚的膽汁沾染到魚肉,造成魚肉於煮熟後之魚湯與魚肉變成有苦味,難以下嚥(萬一下刀不慎割破草魚膽囊時,要很快取出魚內臟,並馬上將沾染到膽汁的魚肉部分徹底清洗乾淨並將此魚與其他魚分開處理,以免影響到其他的魚肉
97.6.19日草魚.體長約52公分.屬池中的中型魚


97.6.18日草魚.體長約46公分.在池魚中屬中小魚

97.7.23日釣獲草魚.中間長約53公分3.8台斤.右長約41公分1.8台斤.左長約39公分1.4台斤.

草魚的特徵

以下列食材餵食草魚:
黃豆餅或麥片


大黍   學名Panicum maximum Jacq.   英文名Guinea Grass禾本科 (Gramineae)稷屬(Panicum)別名 : 畿尼亞草、天竺草、堅尼草、馬草 原產於熱帶非洲,多年生草本,良好的畜牧草料。在鄉下有農民稱它為小號牧草...

劍葉萵苣--鵝菜

構樹葉片-現在只將砍回田園的構樹嫩心枝葉用割香蕉的香蕉刀像庖丁解牛一樣,將構樹嫩心枝葉之枝與葉分割(以減少吳郭魚無法食用的構樹之莖枝投入池塘中一起餵食時,需再費時費力的清除)後,就直接將葉片含葉柄投入魚池中餵食吳郭魚與草魚。最佳餵吳郭魚的食材?



餵草魚材料之一:左-過熟或蟲吃壞的柑橘、過熟的芭蕉香蕉也可以...  中-老熟菜葉廚餘....右-構樹或木薯的嫩莖葉

有關池塘之大小請參看以下中之圖片--部落格之前小鷿鷉之記錄:
小鷿鷉的巢

超大草魚: 超大草魚
簡易切割器 簡易切割器 (1)構樹
牧草剁細餵魚 牧草剁細餵魚
歪嘴草魚?: 歪嘴草魚?
摘樹薯葉餵魚
 
漁唱--李建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