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六條瓢蟲(雄)


六條瓢蟲()斑紋變異種之一
        六條瓢蟲(): 這隻瓢蟲是今天(104.01.17日)在田園中發現到的,經拍照後上網比對好像是六條瓢蟲()斑紋變異種之一,記錄如下
        六條瓢蟲小檔案(資料來源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5台灣的昆蟲—甲蟲篇.張永仁著)
          六條瓢蟲:分類 瓢蟲科。
        形態:體長0.45-0.55公分。本種外觀個體差異變化極大,絕大多數前胸背板有明顯的錨形黑色斑紋,其餘部分與頭部則為白色底色:極少數個體前胸背板與頭部呈黑色,僅餘前胸背板兩側為白色斑紋。翅鞘底色為橙紅色,標準型個體左右各有3枚橫向黑色斑紋,中央1枚左右在翅鞘中央接合處相互連接,上下2枚則各自獨立在橙紅的底色中,外觀近似波紋瓢蟲,但可從前胸背板來輕易區分。其餘形態黑色斑常有不同程度的擴大、合併或消失,有的形成龜紋狀,有的形成單純的十字形寬黑帶。前胸背板的特徵是本種的主要鑑定依據。
        生態:成蟲除冬季外,幾乎全年可見,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蘭嶼也有分布。成蟲、幼蟲均以蚜蟲為主食
        六條瓢蟲小檔案2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六條瓢蟲 (瓢蟲科) 體長4.5 - 5.5 mm,前胸背板黑色,前緣及側緣白色,中央的黑色呈突角狀,翅鞘紅色,左右各三條橫向排列長短不一的黑斑。本種又稱六斑月瓢蟲,幼蟲體色黑色,體背中央有白色縱斑,取食多種蚜蟲,成蟲斑型變異多達20種以上,但前胸背板的斑紋較穩定,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有蚜蟲的植物上活動,全年可見。

六條瓢蟲()斑紋變異種之一...


六條瓢蟲()斑紋變異種之一...雄蟲之頭部特徵...


六條瓢蟲()斑紋變異種之一之腹面...


 六條瓢蟲()斑紋變異之一的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六條瓢蟲瓢蟲...之記錄:
六條瓢蟲: 六條瓢蟲
瓢蟲 瓢蟲
小紅瓢蟲?: 小紅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小十三星瓢蟲
茄十二星瓢蟲?:茄十二星瓢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植食性瓢蟲):茄二十八星瓢蟲
茄十二星瓢蟲之愛?:茄十二星瓢蟲之愛?
榕四星金花蟲: 榕四星金花蟲
黃瓢蟲: 黃瓢蟲
波紋瓢蟲:波紋瓢蟲
紅胸黑瓢蟲(紅頸瓢蟲):紅胸黑瓢蟲(紅頸瓢蟲)
錨紋瓢蟲:錨紋瓢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
鍾鎮濤-只要你過的比我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