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端紫斑蝶(雄蝶)


端紫斑蝶()
        端紫斑蝶():這隻端紫斑蝶()是在104.01.18日早上在田園中的菜園中澆菜時,停在一株高麗菜旁被發現到的,看牠只展翅確不飛行,也許是氣溫太低又沒有陽光
        小明將牠移置菜園旁,在移置的過程中觀察到牠有時會裝死或腹部末端自然露出毛筆器-可釋放性費洛蒙,與牠外形的斑紋,因此確定牠是一隻端紫斑蝶()。拍照記錄如下
        端紫斑蝶小檔案(文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5.
        端紫斑蝶學名: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1904
         特徵:中型斑蝶,展翅6.5-7.5公分;本種前翅狹長而窄,先端有藍色琉璃光澤為最大特徵;雄蝶前翅黑色,中室至外緣散佈不明顯之白斑,後翅前半呈灰褐色,後半呈黑褐色;雌蝶翅表顏色較淡,後翅沿翅脈有許多白條形成縞斑花紋
        生態習性:幼蟲攝食桑科之正榕、薜荔、白肉榕、臺灣天仙果等植物;成蟲於南部全年出現,中北部冬季則無發現;飛行緩慢,常見於日照充足的林緣山道旁花叢間吸蜜,亦為南部越冬蝴蝶谷成員之一。
分布:臺灣全島、中國大陸、印度、尼泊爾、不丹、東南亞各地另有亞種分佈。

感想:1.在觀察鱗翅目的蝶與蛾類的成蟲中,好像並不是每一種蝶、蛾類的雄性成蟲都具有明顯的毛筆器-可釋放性費洛蒙,以吸引異性?
          2.像這樣明顯可外露的蝶、蛾類之雄性毛筆器,在其交尾過程中又不產生障礙?真是生物各有其奇特的地方?

端紫斑蝶()-裝死中...


端紫斑蝶()-裝死中...



端紫斑蝶()-斑紋特徵...


端紫斑蝶()-腹部末端自然露出毛筆器-可釋放性費洛蒙…以吸引異性


端紫斑蝶()-腹部末端自然露出毛筆器-可釋放性費洛蒙


端紫斑蝶()-腹部末端自然露出毛筆器-可釋放性費洛蒙



端紫斑蝶()-斑紋特徵...


端紫斑蝶()-斑紋特徵與個體大小...


部落格記錄有關端紫斑蝶之幼蟲瓜絹野螟雄蛾…之記錄:
端紫斑蝶之幼蟲:端紫斑蝶之幼蟲
瓜絹野螟雄蛾:瓜絹野螟雄蛾
鑽心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鑽心蟲?(咖啡木蠹蛾之幼蟲)
臺灣黃毒蛾之愛: 臺灣黃毒蛾之愛
玉帶鳳蝶:玉帶鳳蝶
青帶鳳蝶之愛:青帶鳳蝶之愛
赤尾青竹絲: 赤尾青竹絲
藍豔騷金龜(暗藍扁騷金龜)之愛2: 藍豔騷金龜(暗藍扁騷金龜)之愛2
桑天牛之愛: 桑天牛之愛
獨角仙之愛:獨角仙之愛
寬腹螳螂之愛:寬腹螳螂之愛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2
龍蝨(橙斑大龍蝨):龍蝨(橙斑大龍蝨)
牵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