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


刺五加葉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田園中美味之一-刺五加葉吳郭魚湯-刺五加葉吳郭魚(只去內臟與鰓但保留鱗片-因含豐富的甚麼膠原蛋白?營養)煮湯
                最近看到一友人好像在曬乾甚麼刺五加莖葉?經詢問他說就採剪自種在住宅圍牆邊的刺五加莖葉,於是憨農就前往察看,好像與憨農田園中所栽種的刺五加有些差異,友人種的刺五加是葉互生,具柄掌狀三出葉,且莖枝上的刺也較短小,經比對圖鑑應該是三葉五加。憨農田園中所栽種的刺五加,具柄掌狀五出葉,莖枝上的刺也較長與有點後鉤,植株之莖葉經碰觸會散發出濃郁的特殊氣味。
                 因此友人說那就剪幾節莖枝讓他扦插培植吧!今天在剪下幾枝田園的刺五加莖幹後,將一些刺五加之葉片順便剪下,因捨不得丟棄,剛好又在田園中的魚池釣了些小的吳郭魚,於是在煮吳郭魚鮮魚湯時,不放薑片,改放這十幾片的刺五加之葉片一起煮湯(不加鹽),滾煮魚熟後將鮮魚湯漓出,以便熬煮稀飯給家中長者食用,因剩下一碗刺五加葉吳郭魚湯,憨農趁溫熱一喝,真是人間美味?
                這是憨農第一次嚐到刺五加葉吳郭魚湯之鮮美,因之前只喝過刺五加雞湯,本來鮮吳郭魚煮湯加薑片不加鹽就很鮮美了,這次吳郭魚煮湯刺五加葉片野味的鮮美
                因此憨農今天(104.3.2日)也從新再田園中房舍附近溪邊,再扦插幾株刺五加,以便日後方便採摘刺五加葉煮吳郭魚湯養生
刺五加小檔案(資料載自祖傳救人青草藥-協合文化李岡榮編著)
刺五加:科別:五加科 別名:五加參、五葉參
性味味辛、性溫。歸經:入肝,腎經。
功用:抗癌、抗老化、滋養強壯、健康補腎、補氣、安神。主治:食慾不振,體虛無力,腰、膝酸痛,強壯,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體質改善,預防肝臟病,預防癌症。
禁忌:無
用法:乾根皮五錢至一兩半,煎水服。風濕性關節炎,鶴膝風,合他藥浸酒用 二兩 至 五兩 。
另外報載:中藥刺五加有抗氧化可防老、提高人體攝氧量、促進細胞代謝、增強免疫力。天氣寒冷,不妨以刺五加與全雞、紅棗一起燉補;或是以 一兩 刺五加和黃耆共煮,當作茶水喝,可以增強免疫力,遠離感冒


刺五加




刺五加之莖枝-長有後鉤之利刺


田園池塘中剛釣起去除內臟魚鰓保留鱗片吳郭魚...

部落格中有關刺五加吳郭魚、種薑...之記錄:
刺五加:刺五加
吳郭魚鮮魚湯 吳郭魚鮮魚湯
吳郭魚: 吳郭魚
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
養吳郭魚 養吳郭魚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
種薑 種薑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健康之道?: 健康之道?
忍冬(金銀花): 忍冬(金銀花)
川七:川七
尤雅--愛你一萬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