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日本長腳蜂蜂后?


日本長腳蜂蜂后?
    日本長腳蜂蜂后?:這是最近之前104.8.8日在田園中觀察到的一個長腳蜂家族之一的小蜂巢,蜂后?個體的外形有點像日本長腳蜂?而不像雙斑長腳蜂,但蜂窩的蜂巢繭蓋封口為黃色有點像雙斑長腳蜂的蜂巢,而之前記錄的日本長腳蜂之蜂巢之繭蓋封口為白色因此若有蜂類達人,知悉此蜂之正確名稱,請告知,謝謝!
    日本長腳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日本長腳蜂:分類胡蜂科。
    形態體長1.4-1.9公分。體色變化較大,有黃褐色、淡褐色、棕褐色等。棕褐色個體外觀近似家長腳蜂,但本種體型較小。其他的特徵有:觸角黑褐色,末端附近褐色或淡褐色;複眼間有特別發達的黑色橫斑;體背較粗糙,光澤度較弱;胸部後方第一腹節背側的1對黃褐色斑較大,左右略呈倒三角形排列,第3腹節前緣深色橫帶呈黑褐色,後方4節腹節的黑色橫向條紋極細,且不呈波浪形;後腳腿節、脛節和最末蚹節呈黑褐色。
    生態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平地林緣至中海拔山區,但以低海拔山區最常見。習慣築巢於樹叢、灌叢或芒草的葉背下,族群規模小。
    日本長腳蜂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胡蜂科 / 長腳蜂亞科) 體長 14 - 18 mm,觸角黑色,末節黃褐色,前胸背板有兩條橙黃條斑,斑紋狹長,末端向內縮,下方尚有2條黃色橫斑,橫斑中央具一枚橙色斑點,外觀近似家長腳蜂本種體形較小,體色較淡。本亞屬有7種,本種又稱台灣馬蜂日本馬蜂,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歡訪花吸蜜

日本長腳蜂蜂后?


日本長腳蜂蜂后?


日本長腳蜂蜂后?


日本長腳蜂蜂后?


日本長腳蜂蜂后?

之前記錄-日本長腳蜂之蜂巢-蜂巢之巢室內還可以看到蜂卵與幾個巢室還蓋著白色的繭蓋,這還蓋著白色的繭蓋的巢室,看起來有點突出,是否將為羽化成下一代之蜂后?


之前記錄雙斑長腳蜂-此蜂窩最特殊的是蜂巢繭蓋封口為黃色
雙斑長腳蜂


部落格中有關蜂窩.蜂后築巢.日本長腳蜂2...之介紹:
蜂窩- 蜂窩
蜂后築巢- 蜂后築巢
日本長腳蜂: 日本長腳蜂
日本長腳蜂2 日本長腳蜂2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之蜂后: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之蜂后?1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之蜂后?2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1黑腹虎頭蜂(黑腹胡蜂)2

黃腳虎頭蜂黃腳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黃腰虎頭蜂
臺灣大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1 臺灣大虎頭蜂2
擬大虎頭蜂擬大虎頭蜂1 擬大虎頭蜂2
蜂窩蜂窩蜂吃蜂?蜂后築巢
變側異腹胡蜂空巢變側異腹胡蜂空巢
黃長腳蜂蜂后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之蜂巢黃長腳蜂捕食薄翅蟬
棕長腳蜂棕長腳蜂 棕長腳蜂2
褐長腳蜂:褐長腳蜂
滿庭芳草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