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牛虻4

牛虻
     牛虻4:在這揮汗如雨、室外工作汗水常從濕透汗水的袖口滴下的夏季,昨天(105.8.14日)傍晚在田園的菜園中除草時,發現一隻應該是聞到憨農身上的汗臭味要來吸憨農的血,卻飛停到憨農包頭有汗臭垂下的頭巾上,剛好被我看到後,用手掌抓到,拍照記錄如下
    虻小檔案(資料參載自昆蟲入門張永仁撰文.生態攝影.遠流台灣館編製一書)
    虻相較於蚊蠅,同屬雙翅目的虻則是一般人較不熟悉的昆蟲。
    虻之分類:屬於雙翅目短角亞目直裂下目的虻總科、食蟲虻總科、長足虻總科。生活史:卵-幼蟲--成蟲。口器:食蟲虻與虻總科成員具牛虻之一;長足虻總科成員具有舐吸式口器。虻總科的外形酷似蠅,但體型比蒼蠅大,且複眼多數具彩色光澤,有發達的刺吸式口器,能輕易切開、刺入哺乳類動物表皮,吸食滲流出來的血液,因此遇到虻的攻擊之後,傷口上還會滲血。因此有種人稱「牛虻」的,這種外型酷似大蒼蠅,其口器連厚韌的牛皮都能輕鬆刺穿,進而吸血。
    因此在野外活動時,一旦被牠們「看」上了,即使隔著層外衣或牛仔褲,照樣會叮得人哇哇大叫,如此慘痛的經驗相信必定會讓人牢牢記住牠們的尊容。
牛虻


牛虻


牛虻之腹面模樣...

牛虻個體之大小...


牛虻個體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牛虻?、牛虻、食蟲虻、...之記錄:

小蠅類之愛? 

待分類之蜂虻? 

東方果實蠅 瓜實蠅 果實蠅之一 東方果實蠅之誘殺草蛉之一?

橫帶花蠅 

虻? 食蟲虻 食蟲虻的蛹 盜蠅 大琉璃食蟲虻

牛虻? 牛虻 牛虻2 牛虻3 牛虻4 黑翅蜂虻

琉璃寄生蠅 

眼蠅之一? 

肉蠅 之愛 肉蠅 之愛2 出頭蠅

巨大蚊(雌蚊) 台東櫛大蚊(雌)

華麗巨蚊幼蟲 麗長大蚊之愛 螺祖型大蚊(雌) 泥大蚊之愛 毛黑大蚊(雌)

羽化的食蚜虻(蠅)

食蚜虻(蠅)食蚜虻(蠅)之一? 食蚜虻(蠅)之幼蟲?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一個陌生的女孩-余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