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放生臭青母蛇?

放生臭青母蛇

    放生臭青母蛇?:臭青母的蛇是昨天106.08.2121:00時在田園山區往市區方向,在近村莊的產業道路上發現到的,當時停車拿手電筒先以腳踩住臭青母蛇的尾巴處,再以左手捉住尾巴,讓蛇頭部往草叢鑽後,再以腳壓叢草再抓住蛇頭後頸部處,其中剛好有路過的鄰居協助幫我拿手電筒照明,才好出手抓蛇
    當晚將蛇安放於200L的桶子中(憨農的手也經3次肥皂清洗後,還是有點蛇的臭味...同時將車子的方向盤與排檔桿也用肥皂抹布擦拭幾次),隔天帶回田園山區拍照(家弟稱重量約6台斤重)後野放於田園中,以求這大型蛇類在田園中能幫助捕食老鼠(但仍有點擔心是否會跑到離田園房舍約400公尺外,影響另一家鄰家的養雞舍?
    在台灣三大大型無毒蛇類錦蛇,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南蛇之一這三大蛇類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均屬無毒蛇類,其中除錦蛇保育類蛇類外,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蛇,南蛇為非保育類蛇類。野外的鼠類常靠這些大型蛇類來捕食
    臭青母小檔案(文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冊2.
    臭青母  黃頷蛇科Colubridae 為非保育類蛇類。學名:Elaphe carinata (Gunther)  英名:Taiwan stink snake  俗名:王錦蛇
    特徵:大型蛇,體粗長,橢圓形,最大約265公分 ,吻端至眼睛上方有王字形斑紋,又有王錦蛇之稱,體背為黃褐色或灰褐色,前半段具黑色斜橫紋和白色、棕色、褐色構成斑駁的花紋,身體後部為一致顏色。具明顯強稜脊,體鱗為23列,此種蛇成蛇體色和幼蛇體色差異很大,尾部粗短,末端鈍,幼蛇淡紅棕色,成蛇為灰褐色。
    生態習性:於森林底層、灌叢、草叢、乾溝和石堆洞穴等環境活動,白天晚間均會活動,性凶猛活潑,動作迅速敏捷,具攻擊性,肛門腺相當發達,能分泌惡臭之分泌物,因而得名。以蛙類,鳥類,鳥蛋和鼠類等小型哺乳動物為食,有時也會吃蛇類,蜥蝪類,甚至吃同類的幼蛇。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
    分布:全省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數量普遍,但捕蛇人常大量捕捉。
臭青母蛇

放生臭青母蛇-從桶子中倒出...野放於田園中讓其回歸山林...

放生臭青母蛇-從桶子中倒出...野放於田園中讓其回歸山林...

放生臭青母蛇-野放於田園中讓其回歸山林...

放生臭青母蛇-野放於田園中讓其回歸山林...



放生臭青母蛇-野放於田園中讓其回歸山林...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六大毒蛇1.、台灣六大毒蛇2.、眼鏡蛇、龜殼花蛇、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大頭蛇、茶斑蛇、蛇、青蛇、南蛇、白梅花蛇、、田野山行之記錄:

臺灣六大毒蛇1 臺灣六大毒蛇2

眼鏡蛇

雨傘節 雨傘節捕食紅斑蛇

被車壓扁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

赤尾青竹絲

錦蛇

南蛇 超大南蛇的蛇蛻 超大南蛇的蛇蛻2 超大南蛇的蛇蛻3

南蛇與籠中鼠

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蛇)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 放生臭青母蛇?

細紋南蛇

紅斑蛇 

大頭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白梅花蛇 

紅竹蛇

花浪蛇(草遊蛇)

茶斑蛇

草花蛇 誤傷草花蛇?

赤背松柏根 

青蛇 青蛇2 

黑頭蛇

盲蛇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野外活動須知: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臺灣地區八種虎頭蜂



快樂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