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

臭青公(王錦蛇臭青母)
      
          臭青公(王錦蛇臭青母)2:這條臭青公(又稱王錦蛇或臺語稱臭青母)是幾天前在田園附近之馬路邊發現的,是本人自己在郊野發現過的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的蛇類中最大與最肥的一條,蛇長254公分,體重6.2台斤,這條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蛇為雄蛇。
        牠是臺灣三大大型無毒蛇類錦蛇、臭青公--王錦蛇臭青母、南蛇之一這三大蛇類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均屬無毒蛇類,其中除錦蛇保育類蛇類外,臭青公王錦蛇臭青母)南蛇為非保育類蛇類。野外的鼠類靠這些大型蛇類來捕食
        在一般鄉下農家所養之家禽之幼雛與孵卵,往往是這種臭青公(王錦蛇臭青母)喜食的目標,因此臭青公(王錦蛇臭青母)為養家禽之農家最討厭的蛇類之一
        臭青公小檔案(文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冊2.
臭青公 黃頷蛇科Colubridae 為非保育類蛇類。學名:Elaphe carinata (Gunther) 英名:Taiwan stink snake 俗名:王錦蛇
特徵:大型蛇,體粗長,橢圓形,最大約265公分 ,吻端至眼睛上方有王字形斑紋,又有王錦蛇之稱,體背為黃褐色或灰褐色,前半段具黑色斜橫紋和白色、棕色、褐色構成斑駁的花紋,身體後部為一致顏色。具明顯強稜脊,體鱗為23列,此種蛇成蛇體色和幼蛇體色差異很大,尾部粗短,末端鈍,幼蛇淡紅棕色,成蛇為灰褐色。
生態習性:於森林底層、灌叢、草叢、乾溝和石堆洞穴等環境活動,白天晚間均會活動,性凶猛活潑,動作迅速敏捷,具攻擊性,肛門腺相當發達,能分泌惡臭之分泌物,因而得名。以蛙類,鳥類,鳥蛋和鼠類等小型哺乳動物為食,有時也會吃蛇類,蜥蝪類,甚至吃同類的幼蛇。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
分布:全省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數量普遍,但捕蛇人常大量捕捉。

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蛇長254公分,體重6.2台斤,這條臭青公蛇為雄蛇。


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吻端至眼睛上方有字形斑紋,又有王錦蛇之稱

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的銳利向後鉤的細牙。獵物(如老鼠)被咬後難以脫逃。雖屬無毒蛇。但萬一人不小心。被咬到也會鮮血直流


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


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


臭青公(又稱王錦蛇臭青母)--蛇長254公分,體重6.2台斤,這條臭青公蛇為雄蛇。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六大毒蛇1.、台灣六大毒蛇2.、眼鏡蛇、龜殼花蛇、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大頭蛇茶斑蛇青蛇南蛇白梅花蛇、、田野山行之記錄:

木匠兄妹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