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雪山之旅

       目的:在高山在對我呼喚與山友邀約下,再重溫年輕時(民國68年)走聖稜線倒ㄚ縱走雪山主峰與雪山東峰這一段路線之山景與憶往,再站在雪山的最高點觀看周圍群山之山勢山容及欣賞沿途風光。
       行前準備
1. 上網向雪壩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入園證後(申請97122-4日雪山主峰與雪山東峰登山路線與3日與4日住宿369山莊),再向縣警局申請入山證。
2.自我體能訓練方面,盡量每天固定行走約一小時市郊山坡步道,以訓練自己體能與腿力。
3.閱讀有關雪霸國家公園內聖稜線與附近各山頭形狀位置及了解雪山登山口服務站之位置(在武陵農場大水池登山口)與停車場(就在大水池登山口旁),了解登山行程里程數:由武陵農場大水池登山口到雪山主峰單程為10.9公里。由登山口>七卡山莊2公里 七卡山莊>雪山東峰3公里(在要上雪山東峰稜線前有一段陡坡稱哭坡) 雪山東峰>369山莊2公里369山莊>雪山主峰3.9公里
     行程
        97121一個人先於上午從南投開車(里程170公里.避免夜間開車較危險)經埔里、霧社、合歡山、大禹嶺、梨山到武陵農場大水池登山口,因沿途欣賞風光山勢、山容與照相到達時已是下午1630時,煮吃完晚餐後已天黑了,就在車上休息等其他三位白天上班,準備下班後開夜車上山來的山友,他們1日下午1800時從南投出發到達時已是2350時,當日晚上在武陵農場大水池登山口夜宿帳篷,以適應海拔高度,但整夜寒冷未能入眠
        2日一大早起準備隊友早餐,就在大水池登山口看完日出(農民曆載日出約06:26時),6:50時從武陵農場大水池登山口,開始踏上雪山步道步向雪山,當天天氣很好,一路上可以遠眺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及聖稜線之一些山勢山容,下望可欣賞武陵農場風光。
        在行往七卡山莊前,是緩坡而上,同隊一位女山友體力不佳,於是我就先行到七卡山莊放下自己背包後,再下來幫她背背包,以利其行走以免耽誤隊伍,如此在往雪山東峰上稜線前之哭坡我就多走了上下一次,之後上了稜線就由她自己背,我先到達雪山東峰休息照相,再到369山莊已是下午1310時,放下背包評估自己的體力與時間後,認為可以輕裝攻頂雪山主峰後,再回到369山莊住宿,於是於1315時從369山莊出發,經山莊後草坡來到黑森林,進入黑森林內氣溫較低(因黑森林下午是背向太陽與在森林之下,林中有水的地方大多結冰濕滑),在林中也看到國家公園立牌警告山友,有大型動物出沒,勿在林中露營與生火之標示,當穿越黑森林後來到雪山一號圈谷下方,遇到一支8人早上從369山莊重裝正要登頂雪山主峰後,夜宿雪山翠池山屋的隊伍,其中領隊提醒我說你好像上來晚了一點,此時是下午1445時,距主峰還約1公里 ,於是我努力的爬上雪山主峰的一號圈谷之冰斗陡坡,上了主峰已是1525時,此時頂上風大也有些寒冷,在主峰展望拍照後於1540時下主峰,回到369山莊已是1700時天色剛要黑。但氣溫漸寒冷,與三位山友會面後告知登頂行程與狀況後,用完火鍋晚餐,約1800時就就寢,還好入睡到2100時,才因寒冷醒來就無法再入眠直到天亮。
        3日早上用完早餐,於0530時由369山莊出發往上爬到後方箭竹草坡與黑森林邊緣(往主峰之步道在7.6公里 處,視線可以超越雪山東峰之視野高度,可以眺望到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之稜脈)看日出(太陽於0628時從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間之山凹處升起),看完日出後,三位山友繼續往雪山主峰攻頂,我則回到369山莊整裝下山,離開369山莊時為0655時,下到武陵農場大水池登山口為0905時,結束此次雪山之旅行程。
       感想
1.此次雪山之行剛好遇到好天氣,視野很好,可以觀看到聖稜線及周圍群山之山勢山容及欣賞沿途風光。但畢竟是接近冬天,山上日夜溫差很大,且海拔每升高1000公尺,氣溫就約下降6.5度,因此雖沒有冷氣團來,像3日一大早在369山莊屋外,我看溫度計為零下一度,難怪在平地睡慣的我,就不習慣在如此低溫下睡覺,難怪睡不著。
2. 年輕時(民國68年)走聖稜線倒ㄚ縱走,是從武陵四秀登山步道上池有山之稜線、再轉登大霸尖山再返回走雪山北峰到雪山主峰然後下到369山莊、雪山東峰、七卡山莊、下到武陵農場。所以沒有感受到雪山主峰與雪山東峰這一段路線陡上爬坡之辛苦(如跟本沒有感覺到哭坡的存在),甚至於當時還沾沾自喜於下坡途中路過雪山東峰時,輕而易舉的上了雪山東峰,而撿到一顆百嶽山頭。
3. 若下次有機會在體力鍛鍊好之下,於早上5時從登山口出發,也許可以輕裝單日往返雪山主峰,可能的話再走到北稜角與下到翠池看看大水池登山口到雪山主峰全程來回為21.8公里,單程10.9公里),以免除山上住宿寒冷之苦。(當然也可選在氣溫較高的季節攀登,但要避開梅雨季節或颱風與雷雨季)
4.本想在雪山主峰多照幾張相片,剛好相機沒電了,其原因也許是寒冷會使電池的功率消減變低(在3日下山途中到山下氣溫變高原電池未更換確能再照31張照片),所以下一次應多帶備用電池上山。
5.回想當年有參加過救國團舉辦之雪山健行活動,能登頂雪山主峰之考驗的青年,還真不簡單
6.人類在大自然中是渺小的,只是山林中的過客之一,因此學習愛護山林,尊重敬畏高,若於山林活動中,記得垃圾要帶下山,萬一不得已要方便(排遺)的話,也要遠離水源地,並學習像貓一樣,大號時挖個洞(貓洞)便後隨手掩埋(含衛生紙) ,或以岩片(若沒有土覆蓋的話)壓蓋,或以多數樹之落葉覆蓋,如此方便小道上會乾淨一點高山上的大蒼蠅可能會少一點,自然環境將更整潔。

97.12.2日15:25時 雪山主峰 標高標示石

武陵農場 大水池登山口(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與停車場

武陵農場 大水池登山口(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

七卡山莊

哭坡不哭之哭坡說明牌

雪山東峰 稜線下之哭坡


雪山東峰 前之稜線上.下看哭坡旁之陡坡與哭坡前之平台觀景台


雪山東峰 上望雪山主峰


雪山東峰 上望雪山主峰 與右邊箭竹草坡之369山莊


雪山東峰 上望雪山主峰 與箭竹草坡上之369山莊




雪山東峰 看穆特勒布山與品田山方向


雪山東峰 看武陵四秀山頭.右為桃山


雪山東峰 上望雪山主峰 .下方為直昇機停機坪




雪山東峰 稜線上遠眺南湖大山中央尖 山與下方之武陵農場 及林中隱露的七卡山莊


雪山東峰 附近眺望南湖大山中央尖


雪山東峰369山莊步道邊之植物.其葉子受霜害枯萎


雪山東峰369山莊步道邊之結果植物(刺)



雪山東峰369山莊步道邊之結冰



雪山東峰369山莊步道邊之結冰


369山莊


369山莊上方之黑森林


雪山主峰 之黑森林內之結冰


雪山主峰 一號圈谷下方黑森林.步道邊之玉山圓柏


97.12.2日雪山一號圈谷步道邊之冰雪


雪山主峰大霸尖山 方向.標高石後方山頭為北稜角


雪山主峰大霸尖山 方向


97.12.3日0628時369山莊上方往雪山主峰 步道7.6公里處看南湖大山中央尖 山方向之日出


同上


同上


97.12.3 369山莊下到武陵農場 大水池登山口(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此時為0905時結束此次雪山之旅的行程


97.12.3日武陵農場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客中心 前之青楓




同上一顆之青楓之果實


路過環山部落

部落格中憶聖稜線倒ㄚ縱走
68329

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5694.html
野外活動須知: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1731.html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6561.html
越過那一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