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認識雄性斑龜

        認識雄性斑龜:今天在池塘的魚籮陷阱中,發現到一隻斑龜研判是其想進入魚籮陷阱中,吃食小吳郭魚,但可能我太晚去巡視,所以發現時其好像溺水已無氣息的樣子,頭部四肢軟弱下垂,我沒有為牠作人工呼吸(我也不會作),只是檢察一下龜體,剛好摸到好像其雄性生殖器,便順手一推竟然露出,我前所未見的東西,好像似雄性斑龜之生殖器,因此觀察拍照記錄如下:稍後這隻斑龜好像漸漸的甦醒過來(也許我作對了人工呼吸吧?)。
(以下文參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冊2.及網路與自己的觀察情形
斑龜 澤龜科 為非保育類動物
英名:Chinese stripe-necked turtle, Green-headed turtle
學名:Ocadia sinensis
俗名:綠龜
特徵:頭頸部、四足和尾部有許多黃綠色縱走條紋,背甲兩側的盾片在年輕時有不連續的陵脊。背甲為棕黑色,背甲較長,最大甲長可達27公分 ,呈紅褐色至暗褐色,幼龜的體色較黃,有3條龍骨,長大後左右2條龍骨會變得不明顯,盾板之間有褐色斑紋。本種的縫合線發達,腹甲呈黃色,週邊有深色斑紋。雌龜體型較大,背甲長可達27公分 ,雄龜僅20公分 。斑龜之性別分辨:
1.需要等到斑龜約一個煙盒大後才有可能靠外觀分辨。雌龜體型較雄龜大。
2.雄斑龜更大之後,腹甲會往內凹陷,龜殼較橢圓,雌龜腹甲扁平飽滿。
3雌龜尾巴短而細雄龜尾巴較長而粗
4雌龜泄殖腔(肛門)較靠近尾巴基部雄龜泄殖腔(肛門)較遠離尾巴基部來判別(是否雄龜之腹甲靠尾部之處有一凹陷,以方便交尾,而雌龜則無此一腹甲靠尾部之處之凹陷,以後將繼續觀察…)
生態習性:嗜水,因此在河川、湖泊、水塘及水溝之有水草附近活動,有時也會到陸地上來覓食。斑龜為雜食性的動物,主要以水草、水藻為食,但偶爾也會吃食魚、蛙等,性溫馴,往往喜歡爬到木頭或溪石上曬太陽。棲息於平地河川或沼澤, 4-6月間可多次產卵,卵呈橢圓形。


98.4.17日斑龜之龜背顏色


斑龜之頭部斑紋特徵

斑龜之頭部斑紋特徵


斑龜之龜腹顏色

雌性斑龜之泄殖腔(肛門)與龜尾及腹甲?----(雌龜泄殖腔(肛門)較靠近尾巴基部雄龜泄殖腔(肛門)較遠離尾巴基部來判別





雄性斑龜之泄殖腔(肛門)與龜尾及腹甲----(雌龜泄殖腔(肛門)較靠近尾巴基部雄龜泄殖腔(肛門)較遠離尾巴基部來判別(是否雄龜之腹甲靠尾部之處有一凹陷,以方便交尾,而雌龜則無此一腹甲靠尾部之處之凹陷,以後將繼續觀察…)




似雄性斑龜之生殖器黑色部分


似雄性斑龜之生殖器黑色部分


似雄性斑龜之生殖器黑色部分



似雄性斑龜之生殖器黑色部分


似雄性斑龜之生殖器黑色部分


似雄性斑龜之生殖器黑色部分

雄性斑龜之大小約15.5公分


附記:1.分享有關「烏龜之愛-載自LINE影片這要令你大開眼界!

烏亀雖小,但性器上之亀頭開花又特大(頭的3倍有倒鈎作用),陰莖粗又長(和身体同長),和身體之比是動物界最巨大的。烏亀很長壽。

烏亀在爬上炮轟時很辛苦,又很興奮,呻吟之叫聲久且甚大聲~哈!就是所謂亀吼!…………請慢慢欣賞……………。


2.最長壽的八種生物?...影片載自LINE...



斑龜
柴棺龜(黃龜)
蔡琴-怎麼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