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向陽山、三叉山與嘉明湖之旅

      目的:之前登關山時在3026高地上,遠眺北方高聳的向陽山時,心想有機會也該前往踏訪一下,而最近山友說要去探訪,期盼已久的中央山脈南二段中的一顆藍寶石,也就是聞名美麗的落星湖嘉明湖。於是我們向水里玉管處的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申請98321-23日三天的入山行程許可證。
        啟程:於20日下午1630時由南投開車出發,車行約242公里,於2300時來到南橫的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著裝後,於2325時向旁邊的向陽派出所登記入山
        往向陽山屋住宿:重裝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經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下方.走向松步道再走松濤步道後,來到有兩座小橋流水的登山口,踏上往嘉明湖之路,一路上到約4.3公里的向陽山屋,到時約為210300時,此時山屋內床舖好像已客滿,也有山友要準備早餐,以便隊友用餐後摸黑出發上山,在聊談中得知其隊友是以輕裝要來回嘉明湖與向陽山屋間(只夜宿向陽山屋,因此處有水),因為山上的嘉明湖避難小屋缺水..等,因此我們也就打消重裝到嘉明湖搭帳篷露營或住嘉明湖避難小屋的念頭,我們就在山屋走廊搭帳篷,休息到0430時,因其他山友走動用餐出發等,一直無法入睡後,也起來著裝準備。
        登向陽山:於210500時改輕裝從向陽山屋出發,本想看能不能在路上看到日出,但仍失望沒看到,可能是因為一直走在樹林內的原因吧!出樹林經過一段上坡後,上了稜線看到路邊的向陽名樹玉山圓柏,之後來到向陽大崩壁的上方眺望下方的南橫公路、口與口山莊及中央山脈主稜脊關山方向等山景與拍照,再經一段陡坡上到稜線更高的中央山脈主稜脊上,這是我第二次走在中央山脈主稜脊上,我特別看看欣賞中央山脈主稜脊上的遠方的關山、關山北峰、鷹子嘴山、塔關山、關山嶺山、溪頭山與魔保來山等與拍照,也發現稜線上之箭竹草坡上,充滿水鹿的排遺,也在稜線下方100多公尺處看到一頭好像在覓食的水鹿,約0800時來到向陽山西側登山口,因為是輕裝,所以就輕裝直接上向陽山,於0825時登頂,拍照欣賞頂上周邊山景與等候同行山友。
登三叉山:於0900時由向陽山東側步道(路跡較不明顯且崎嶇難走)下切接上嘉明湖避難小屋往向陽山北峰之路,途中經向陽山北峰旁後下切後再上三叉山,登頂三叉山已是1125時,在頂上拍照與欣賞周邊山景與用餐後1135時下三叉山。
        往嘉明湖:於1150時來到嘉明湖畔,天氣很好,欣賞湖光山景拍照後,在等候山友到來之際,下到湖邊已沒水的地方散步與看清楚湖水的乾淨度與是否有魚類及湖邊岩石之質地等,而湖畔露營區已有山友在搭帳篷準備露營,但不時刮起的風仍蠻大的,我想入夜之寒冷與刮風,要在這時季在此露營真不簡單。湖邊蠻乾淨的(我感覺好像現在的山友水準越來越高了,都能注重高山環境之清潔,把垃圾帶下的樣子)、湖水清澈沒魚,箭竹草坡上也到處可見水鹿的排遺。同行2位山友於1330時到達,相互拍照後於1335時不捨的離開嘉明湖。
        回向陽山屋:一路拍照下山,途中經嘉明湖避難小屋,已人多客滿,外邊已有山友搭了帳篷。於1715時回到向陽山屋,此時向陽山屋人潮也是鼎沸,床位客滿外,屋邊走廊上下都已搭滿帳篷(可見這假日----星期六,往嘉明湖之人潮)。
        回程:隔天220800時離開向陽山屋,於0912時下到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並向旁邊的向陽派出所告知同行山友已平安下山了。結束此一嘉明湖之旅程。

後記
1.此次之行程原來計畫含啟程與回程43夜,結果以含啟程與回程32夜完成(從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到嘉明湖單程約14公里)。感謝老天幫忙天氣很好,尤其上了中央山脈主稜脊上,能環視到周邊山勢山容
2.能感受到此次旅途中步道之清潔(比起上次北大武山之行的路途),尤其是嘉明湖周邊亦很乾淨,我想是我們登山的山友水準越來越高了吧!但後來我才由拍照的照片中得到答案,因為南二段之路途步道..等,是由中華山岳協會所認養,我想應該感謝協會山友的努力與維護,此路途才能這麼乾淨,當然也期盼所有上山的山友能大家共同努力維護,讓青山更乾淨大自然更美好
3.比較遺憾的是山上遠處仍有雲霧,致不能遠眺到玉山群峰
4.人類在大自然中是渺小的,只是山林中的過客之一,因此學習愛護山林,尊重敬畏高山,若於山林活動中,記得垃圾要帶下山,萬一不得已要方便(排遺)的話,也要遠離水源地,並學習像貓一樣,大號時挖個洞(貓洞)便後隨手掩埋(含衛生紙),或以岩片(若沒有土覆蓋的話) 壓蓋或以多數樹之落葉覆蓋,如此方便小道上會乾淨一點如此高山上的大蒼蠅可能會少一點,自然環境將更整潔。

98.3.21日11:50時來到嘉明湖


向陽山 .三叉山嘉明湖 登山步道圖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圖---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 的登山口在其右上方.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經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之下方前進.走向松步道再走松濤步道後,來到有兩座小橋流水的登山口.


向陽山 .三叉山嘉明湖 步道圖


向陽山 .三叉山嘉明湖 步道登山口小橋流水


向陽山 .三叉山嘉明湖 步道登山口標示


向陽山


向陽山 屋與廁所


向陽名樹--玉山圓柏


向陽崩壁標示說明


在向陽崩壁上方下看向陽崩壁與步道


在向陽崩壁上方看關山至溪頭山之中央山脈稜脊


在向陽崩壁上方看關山嶺山 .溪頭山魔保來山 之中央山脈稜脊


在向陽崩壁上方看魔保來山 向陽山 之中央山脈之稜脊


在向陽崩壁上方看下方之南橫公路

水鹿之排遺


向陽山 西側登山口之標示牌--登頂之路較為平順(照片右上角為向陽山 )


向陽山 西側登山口之標示牌(南二段步道由中華山岳協會認養)

向陽山 前回看中央山脈主稜脊與來時路


98.3.21日08:25時登頂向陽山 (百岳之一)


向陽山 頂遠眺關山與庫哈諾辛



向陽山 頂看向陽山 北峰與遠方之三叉山


向陽山嘉明湖 避難小屋


向陽山 東側登山口之標示--登頂之路較為崎嶇且路徑較不明顯


向陽山嘉明湖 避難小屋



向陽山 北峰與遠方的三叉山


遠眺三叉山 之步道


三叉山嘉明湖 之標示



三叉山 之山腰回看向陽山 北峰與遠方之向陽山


98.3.21日11:25時登頂三叉山 (百岳之一)




三叉山 山頂看向陽山


三叉山 頂看嘉明湖 方向(嘉明湖 在凹陷的地方)


三叉山 頂看遠方之新康山



三叉山 .嘉明湖 .新康山 之標示


98.3.21日11:50時來到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嘉明湖 邊之步道


嘉明湖 水清澈



嘉明湖



三叉山 回程看向陽山 北峰與遠方之向陽山



向陽山 北峰



嘉明湖 避難小屋


98.3.22日向陽山 屋看到的日出

後記:臺灣登山者的目標?...

玉山主峰嘉明湖,未至千般恨不消。

到得還來別無事,玉山主峰嘉明湖。(玉山行)

宋 蘇軾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

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97.10.2406:50時來到玉山主峰標高石牌,可以從背景之遠山-關山清楚可見,而看出拍攝時天候之良好。(玉山之旅3)

97.10.2406:50時來到玉山主峰標高石牌,可以從背景之遠山-關山清楚可見,而看出拍攝時天候之良好。(玉山之旅3)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活動須知、之記錄: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活動須知、...之記錄:

野外活動須知:野外活動須知 山旅安全

夏日驟雨: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田園中的割砍草刀 田園中的割草刀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預防失溫預防失溫  製作保暖頭巾?

求生案例:求生案例之一  求生案例之二 求生案例之三 求生案例之五

求生案例之四:1.「在野外遇到臺灣黑熊怎麼辦??」https://youtu.be/8mif2r-2dlw

2.玉山國家公園網站的黑熊專區報給你知~~https://www.ysnp.gov.tw/Folder/Bear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套索陷阱之製作:套索陷阱之製作 套索陷阱之製作2 套索陷阱之製作3 套索陷阱之製作4 套索陷阱之製作5 套索陷阱之製作6

石板塊陷阱?之製作捕捉鼠輩:石板塊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東南亞的石板塊陷阱?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臺灣地區八種虎頭蜂

水蛭(螞蟥):水蛭(螞蟥)   陸生螞蟥(水蛭) 硬蜱

紅胸隱翅蟲:紅胸隱翅蟲1

紅胸隱翅蟲2紅胸隱翅蟲2

吉悌細顎蟻:吉悌細顎蟻

防小黑蚊:防小黑蚊

蝶與蛾的幼蟲(毛毛蟲)蝶或蛾之幼蟲?

大灰枯葉蛾:大灰枯葉蛾

黑點扁刺蛾之幼蟲:黑點扁刺蛾之幼蟲

臺灣黃毒蛾之幼蟲:臺灣黃毒蛾之幼蟲

小白紋毒蛾之幼蟲:小白紋毒蛾之幼蟲

毛毛蟲之死?(在野外皮膚毛細孔接觸到毛毛蟲之毒毛之處理)毛毛蟲之死?

求生案例之四(遇到熊該怎麼辦?):求生案例之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遇到熊該怎麼辦?(1.「在野外遇到臺灣黑熊怎麼辦??」https://youtu.be/8mif2r-2dlw

2.玉山國家公園網站的黑熊專區報給你知~~https://www.ysnp.gov.tw/Folder/Bear)

採龍眼之安全? 採龍眼之安全?

意外墜落傷亡問題?: 意外墜落傷亡問題?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玉山行 登山步道上的怪咖(腳)? 遠觀玉山 遠觀玉山2遠觀玉山3遠觀玉山4 遠觀玉山5 玉山之旅1玉山之旅2 玉山之旅3 玉山之旅4 玉山之旅5

97.4.13日新中橫塔塔加之旅 97.4.29日八通關草原之旅 北大武山之旅合歡山行 合歡山行2 獨立山之旅阿里山之旅雪山之旅 憶聖稜線倒ㄚ縱走

關山與庫哈諾辛山之旅

向陽山、三叉山與嘉明湖之旅 

嘉南雲峰、石壁山、好望角之旅 

奇萊主北峰山旅 奧萬大之旅

學習車泊3 學習車泊4 學習車泊? 學習車泊?2

山旅安全 山林之旅嶺頭山與忘憂森林 之旅 暑假之旅

武界之旅 水社大山行 浪漫台3線? 在水一方 大尖山之旅 大崙山觀景台與樟空崙山之旅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旅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天文臺之旅獅山攬勝戰道尋幽 

眺望日月潭美景 貓囒山自然步道之旅 

雲嶺之丘之旅 鹿谷賞螢步道 中寮鄉仙峰嶺日月洞


越過那一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