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採莿竹筍

       採莿竹筍:今天(100.10.26日)搖採了田園中的兩隻刺竹筍,經削割撥除筍殼後,取可食用的嫩莖,再經切片後,泡水或滾煮除去苦味後,就能拿來炒食或煮食,一樣嫩脆好吃
                在田園中種植的竹類,一年之中出產的竹筍,可從清明節後之臺灣人面竹筍桂竹筍到烏腳綠竹筍、綠竹筍、麻竹筍、刺竹筍等,也許今天搖採的這兩隻刺竹筍,是今年中最後採摘的竹筍,接下來又要等到明年約清明節後的臺灣人面竹筍了。
                一般人常以為刺竹筍能吃嗎?不是很苦嗎?其實一般的竹筍類如刺竹筍、麻竹筍、烏腳綠竹筍、綠竹筍等,只要筍子長出土表,接觸到陽光後都會有苦味,若能在長筍出土之前以砂土等覆蓋,讓其長筍時不接觸到陽光,割取這外表筍殼白嫩的竹筍,就不會有苦味,拿來煮湯就很香甜(如孟宗竹之筍,冬天在泥土中挖出來的稱冬筍-煮食起來香甜,但春天長出土表的孟宗竹筍稱春筍-煮食起來就有些澀味,除非久煮後…)。而臺灣人面竹筍、桂竹筍、石篙筍、等筍子長出土表後筍雖不苦,但仍有澀味,需久煮才會較好吃或先滾煮過去澀味後,再炒、煮食。
                以往刺竹的竹稈在農村常用來製作成各種生活器具,因此好的刺竹稈有人買,也許也是經濟作物之一,且因刺竹叢長滿刺竹的竹刺,要割取刺竹筍並不容易,所以少有人將刺竹筍採摘到市面上來賣,而大部分是在刺竹筍長得很高後,因遇颱風筍尾被颳斷掉落地面時,才有農民撿拾這斷落的刺竹筍尾撥殼後取其嫩筍來食用-人稱風打筍。但現在鋼、鐵、塑膠類材質製之各種生活器具已取代以往刺竹類製品,再加上臺灣目前已少有採竹製紙了,所以鄉下之刺竹稈已無人問津?
                而在田園中刺竹筍之採筍,是填補其他竹類採筍之不足食用時或一年中到最後已沒有其他竹筍可採食時,那就搖採(因為剛長的刺竹筍,常長在刺竹叢的竹刺叢中不易割採到筍)刺竹筍來食用吧!
                田園中的刺竹叢是家父約民國4-50年代左右,種植於田園中之山坡地之邊緣作為水土保持與用來製作一些生活器具之用竹,記憶中有賣給竹商與用來自家蓋土塊房屋時之屋樑、作為魚池之排水管(後來才改用塑膠管)、山區接水之水管、竹稈橋、作成簍具、竹搖籃、扁擔、香蕉植株之支柱、烹煮之材火、亦曾與家父到彰化地區,去購買一利用刺竹筍成長出土之初,套模於刺竹筍上讓此刺竹筍長成竹幾年後成熟再鋸下來的牛擔,用來家中水牛拉犛耕田用等,到目前田園中也許只剩下一根刺竹製作的扁擔還在經常使用外,遺憾的是劈削刺竹片作竹簍具之功夫,沒有向家父學習到,而現在只會搖採刺竹筍
刺竹小檔案(資料參載自網路資料)

       刺竹學名:Bambusa stenostachya Hackel 科名:禾本科(Gramineae) 俗名:莿竹、大竹、鬱竹。
:刺竹莖的高度約有15公尺莖節有刺因而得名稈靠頭部莖肉較厚與其莖纖維堅韌,是製作器物絕佳竹材。
:披針形,先端銳尖,基部接近於圓形,長約8~20㎝,寬約1~1.8㎝。花:花穗疏生。
鑑定特徵:竹節間的小枝上每節生有1~3枚尖銳的鈎刺,互相交織成刺叢。
分佈:台灣平原、山區均常見。
刺竹之用途:筍食用、工藝材、農具、建築、防風、防盜、編織、藥用、水土保持、炭薪

100.10.26日刺竹筍


田園中的刺竹叢-靠右一株刺竹筍被搖斷下來...


刺竹筍


刺竹筍之筍殼上之刺毛


刺竹筍去殼後未撿整...


刺竹筍去殼後撿整之可食用嫩筍部分...一般採摘後剝殼撿整嫩質部分,切片滾煮久一點去苦味或以切片後泡水方式早晚各換一次水約泡2天去苦味後直接煮食或炒食。


田園中的刺竹叢-竹叢下長滿刺竹的竹刺...因此要割筍不易


刺竹之竹節間的小莖枝-竹刺枝


刺竹之竹刺


刺竹之竹刺


刺竹之竹刺


刺竹之竹刺


刺竹之竹刺


刺竹之竹刺

刺竹之竹刺


刺竹之竹刺


翻拍民國889月21日集集大地震田園中受損的土塊與刺竹稈建造之房舍照片(此房屋約建於民國55年左右)


翻拍民國889月21日集集大地震田園中受損的土塊與刺竹稈建造之房舍與震壞的馬路照片...


翻拍民國889月21日集集大地震田園中房舍受損父母與兒子沒被壓傷後所搭之臨時置物帳篷照片...


目前田園中只剩下一根刺竹製作的扁擔還在經常使用...,而簍筐早已是塑膠製品


目前田園中只剩下一根刺竹製作的扁擔還在經常使用...等。

附記:1.竹編...影片載自LINE...

2.地震一瞬間113.4.3日07:58時花蓮地震7.2級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人面竹採桂竹筍、夏日割筍子之記錄:
風打筍:風打筍
台灣人面竹: 台灣人面竹
採桂竹筍 採桂竹筍  ⇢ 採剝桂竹筍
夏日割筍子 夏日割筍子
出青竹筍之去苦味: 出青竹筍之去苦味
鳳飛飛~另一種鄉愁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