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在野外活動中,尤其要登臨較高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作旅遊休憩時,除了平日多作體能與腿力訓練外,上山時要隨時注意頭部、身體之保暖與飲水食物之補充,並隨時注身體之適應狀況,因為在高山地區氣壓低、空氣稀薄含氧較平地為低,為了活動中身體之適應與安全考量,因此必須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為了記錄這篇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的內容,最近特別再一次上網學習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有壹與貳兩篇),並將多年前有關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的剪報資料,一併記錄如下:
壹.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資料載自以下的網路資料):http://department.tpa.edu.tw/medical/new_page_8.htm
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參考資料:登山醫學手冊(第三章--山野緊急醫療救護體系、第六章--高山症)
登山對促進身心健康都有好處,可強化心、肺、血液功能,增進個人體力及耐力,是值得鼓勵的休閒活動。然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超過2440公尺的高度即可發生高山肺水腫,超過2750公尺的高度即可發生高山腦水腫﹔急性高山病則是到3000公尺以上高山旅遊常見的病況
另依據 高偉峰 醫師的調查研究,於合歡山雪季時發現約一半以上的病患都是高山症﹔又發現登玉山的山友有超過四分之一符合急性高山病的診斷。在台灣的高山風景區,也有不少遊客發生高山病症狀,甚至也可能發生嚴重甚至足以致命的病況。
據分析,許多山難事件與高山症有關,如在山上可能因高山腦水腫造成走路不穩而墜崖,因急性高山病的虛弱或高山肺水腫的呼吸困難,造成行動遲緩以致無法到達避風寒的營地而失溫等情形。在台灣不是沒有高山症,只是以前大家對它不夠了解,以致於常被忽視或被誤認為是其他疾病如感冒、肺炎等來處理,而錯失了治療的先機。
由於幾乎所有嚴重高山症都是可以預防的,惟有對高山症有充分瞭解,才能真正防範於未然,確保登山安全。以下介紹高山病的症狀、預防及治療,提供您從事高山旅遊時參考。
症狀
.急性高山1.輕度症狀: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2.中度症狀:嘔吐、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尿量減少等。3.重度症狀: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
.高山肺水腫1.早期症狀︰運動表現變差(常是最早的症狀)、乾咳、疲倦、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2.晚期的症狀︰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多痰的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等。
.高山腦水腫:嚴重的頭痛(常會因走路、用力或平躺而加重)、步態不穩、噁心、嘔吐、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以至昏迷。其中步態不穩被認為是高山腦水腫最重要且最有用的早期臨床指標。
預防
. 高度上升原則:預防勝於治療,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 一般預防原則:包括攜帶氧氣筒(瓶)或攜帶式加壓袋、避免劇烈的活動、保溫、不要吸菸、不要喝酒及服用鎮靜劑、吃高碳水化合物、避免吃產氣食物(如豆類或碳酸飲料),都可減輕或避免高山症的發生。
. 藥物預防:藥物方面,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類固醇(dexamethasone),鈣離子阻斷劑( nifedipine)。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
. 其他
1.3,000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
2.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
治療:早期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是成功治療的關鍵,其治療的主要原則為:()離開高度環境(下山)()矯正產生症狀的環境(給予氧氣、增加環境壓力)()休息(減少氧氣消耗)()藥物治療
. [高山症治療方法]
(. )輕度高山症1.停止上升,降低高度或適應同等高度。2.給予丹木斯(Diamox) 250毫克(一天三次),以加速適應。3.症狀治療(止痛或止吐劑)
(.)中度高山症1.如症狀加重則立即下降2.低流量氧氣(如有的話) 3.給予丹木斯250毫克(一天三次),或每六小時口服、肌肉或靜脈給予類固醇(Dexamethasone4毫克4.高壓袋治療
.[高山腦水腫] 1.立即下降2.氧氣,每分鐘給予2-4公升,或使血氧飽和度?90%3.口服、肌肉或靜脈給予類固醇(Dexamethasone) 8毫克後每六小時給予4毫克4.高壓袋治療
.[高山肺水腫] 1.立即下降2.氧氣,每分鐘給予4公升,或使血氧飽和度?90% ,鈣離子阻斷劑( Nifedipine 10毫克口服視反應每四小時給予或每12-24小時給予長效型製劑Nifedipine 30毫克3.高壓袋治療4.活動量減到最低並保溫
.[高山失眠] 1.丹木斯125毫克口服睡前給予2.氧氣,每分鐘給予2-4公升,或使血氧飽和度?90%3.晚上睡覺低於白天活動的高度
.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登山安全-旅遊導引-玉山國家公園(資料載自以下的玉山國家公園網路資料)-http://www.ysnp.gov.tw/climbingsafet.aspx?id=3
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高山症是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裡所產生的症狀,引起高山症的主要原因是在短時間裡快速上升到過高的高度,造成我們人體在短時間裡無法及時適應高海拔的環境。一般而言必須漸進式的適應,但目前台灣因地形落差大及登山型態的關係,幾乎都沒有調適行程,所以大部份的人在超過2,500公尺的高度後便會出現高山症狀。
高山症的發作取決於高度、上升速度及個人適應能力等三個重要因素,在進入高山的適應過程中,一般人都會出現高山病的早期症狀,通常出現於到達2,500公尺高度之後的四至八小時,而能適應者會在第二天或第三天即迅速減輕症狀。
由於幾乎所有嚴重高山症都是可以預防的,惟有對高山症有充分瞭解,才能真正防範於未然,確保登山安全。以下介紹高山病的症狀、預防及治療,提供您從事登山時參考。
一、症狀
()急性高山病(AMS) 輕度症狀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 中度症狀:嘔吐、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尿量減少等。 重度症狀: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嘴唇或指甲發紫,表示血液缺氧的現象)
()高山肺水腫(HAPE) 早期症狀︰運動能力變差(常是最早的症狀)、乾咳、疲倦、胸悶、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 晚期的症狀︰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夜間有窒息感,不斷的咳嗽,或咳出白色有痰性的咳嗽,嚴重時還有血絲,躺臥休息時也會感到呼吸困難,進而肺部有囉音。
()高山腦水腫(HACE) 嚴重的頭痛(常會因走路、用力或平躺而加重)、噁心、嘔吐、步態不穩、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以至昏迷。另外判斷一個人是否患得高山腦水腫的方法是讓他腳尖對腳跟的走一條直線六步,如無法通過測試代表他需要立刻下山。
二、預防
高度上升原則 預防勝於治療,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一般預防原則:攜帶氧氣瓶或攜帶式加壓袋、避免劇烈的活動、保溫、不要吸菸、不要喝酒及服用鎮靜劑、吃高碳水化合物、避免吃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豆類或碳酸飲料,吃高醣低脂的食物,都可減輕或避免高山症的發生。
藥物預防 藥物方面,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類固醇(dexamethasone),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
其他 1.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2.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
三、治療
早期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是成功治療的關鍵,其治療的主要原則為:1.離開高度環境(下山) 2.矯正產生症狀的環境(給予氧氣、增加環境壓力) 3.休息(減少氧氣消耗) 藥物治療
四、處理高山症的黃金定律
早期警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是成功治療的關鍵,其治療的主要原則為:
在高於海拔2,500公尺的地方有頭痛、想吐、喘氣以及嘔吐等現象都應該被當作高山症的徵症,除非能夠證明這些徵狀有其他的原因
有輕度急性高山症徵症的人,不可以再往上爬高任何一步,除非徵狀完全消失,注意!不管有任何藉口,都不可以將有高山症徵狀的人員單獨留下
任何人一旦有徵狀惡化的現象,或者徵狀從輕度急性高山症轉為重度急性高山症的徵狀,都應該立即下降到較低的高度(至少需下降1,000公尺)
任何的高山症最好最安全的處理原則就是「下降」、「下降」再「下降」,當患者還意識清醒且尚能走路的情形下,應把握最佳下撤時機,切勿等到患者昏迷或癱瘓再求援,因為此時無論急救或下撤難度都很高。

96.10.28日攝於玉山北峰----玉山主峰 招牌照相片...



翻拍自90.08.31日剪報資料-高地旅遊慎防高山症-丁綺文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翻拍自90.08.31日剪報資料-高地旅遊慎防高山症-丁綺文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翻拍自90.08.31日剪報資料-高地旅遊慎防高山症-丁綺文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翻拍自90.08.31日剪報資料-高地旅遊慎防高山症-丁綺文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


翻拍自多年前剪報資料-登高猝發高山症今年奪走三命記者張正莉臺北報導...


翻拍自多年前剪報資料-登高山的絕對禁忌及相對危險因素記者張正莉臺北報導


翻拍自多年前剪報資料-高山症預防之道記者張正莉臺北報導


96.10.28日攝於玉山北峰氣象站前------右為玉山主峰 .左為玉山東峰
 

97.11.7.日登玉山主峰 簡單裝備(攝於10:10時此時頂上無人.好像由我暫時看顧玉山)
 


97.12.215:25 雪山主峰 標高標示石

98.3.21日11:50時來到嘉明湖 畔



98.4.211:10時登頂玉山主峰 看南峰
 

部落格中有關玉山之旅、野外求生野外活動須知、...之記錄:
玉山之旅1 玉山之旅1
玉山之旅2 玉山之旅2
野外求生 野外求生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求生案例之一 求生案例之一
田野山行 田野山行
製作保暖頭巾?: 製作保暖頭巾?
越過那一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