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美人柑

       美人柑(紅柑、美女柑、明尼桔柚):3-4年前過年左右家弟帶回來幾顆美人柑橘,吃來甜度夠好吃,因此也想在田園種幾棵看看,應該是96年冬至以後買了4棵果苗種在田園,今年983月已經開始開花,但著果率還很少,最近除草發現4棵果樹,雖沒噴藥植株長得還不錯,雖只結了3個果實,一棵1個,一棵2個,兩棵未結果,結果的兩顆果實已漸趨成熟飽滿,看起來很陽光亮麗與美味可口,也好像看到其未來是有希望的,期盼來年有更多的結果。拍照記錄如下。
        在98.2.23日)剪了美人柑枝條為接穗嫁接在柳丁枝幹上,嫁接接穗成活發芽成長中的枝條,有些枝條長得好而茂盛的,也許993月就能開花結果,所以今年若要再嫁接多一點枝幹,宜把握季節時間,約今年冬至左右就可以嫁接了。
美人柑小檔案(參載自網路資料)
美人柑又稱:紅柑、美女柑、明尼桔柚。英文名稱:Minneola tangelo or Honeybell
美人柑之特色:
1、橘子中的貴族 ,正因其表皮的色澤會因氣候而逐漸由青綠轉成鮮紅色,故稱之為紅柑 2、汁多、肉美、大粒、籽少,再加上外表色澤橙色至鮮紅色之間而受到喜愛,並且收成期大約在過年前夕,正因此而成為逢年過的祭拜聖品。 3、紅柑因果肉柔軟多汁如葡萄柚,故在台灣早期稱為迷你葡萄柚,糖度約12-13BRIX,又具輕微葡萄柚爽快風味,有香氣,口感受到十分喜愛。 4、紅柑果實成熟較晚,果實中大型,約介於170-300公克之間,外形呈現倒卵型或圓型果梗常突出呈頸狀,側邊看似鐘形故英文名稱有Honeybell之稱。 栽培特性及現況 紅柑在台灣也培了約20年以上了,早期因品種特性不清楚而使採收品質未能展現,近年來因技術及能力提升並且因其風味濃郁、色澤鮮豔、果型較佳而極受消費者的喜愛 ,且種植量也較具有規模而價格趨於穩定,在雲林古坑和嘉義梅山一帶,己有果農在種植並頗具規模。
1
98.11.13日 田園中今年開始結果的美人柑


2
美人柑之植株


3
美人柑--這棵今年只結一個..


4
美人柑--這棵今年剛結果2個

5
美人柑

6
左1為美人柑樹之葉片.中2-3為葡萄柚樹之葉片.右1為柳丁樹之葉片.

7
美人柑嫁接成活之枝幹--左邊枝幹為(98.2.23日)剪了美人柑枝條為接穗嫁接在柳丁枝幹上,嫁接接穗成活發芽成長中的枝條,枝條長得好而茂盛的,也許993月就能開花結果.


8
後記100.12.21日同上一張7之照片中之美人柑嫁接枝條成長後之結果情形

美人柑


美人柑


部落格中有關嫁接成活的美人柑之記錄: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水果?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等待成熟中 等待成熟中
 
水晶音樂_林憶蓮 --至少還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