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潛葉蟲(地圖蟲)


潛葉蟲(地圖蟲)
    潛葉蟲(地圖蟲):排遺畫作或繪製地圖?的生物
    今年在天候少雨之下,最近之前提水灌澆搶救田園中幾棵種植在地勢較高坡地缺水的柑橘類果樹後,這幾棵柑橘類果樹才吐芽開花,但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致柑橘果樹之嫩葉片捲曲、無法正常生長與失去一般葉片之正常功能、進而影響柑橘果樹之嫩芽枝的正常生長
    這種柑橘潛葉蛾將卵產在葉片上,卵孵化後幼蟲就啃食鑽進葉片之葉面或葉背之表膜內,在裡面不斷的啃食葉片前進,並一路排出其排遺於葉片之表面膜質內,其啃食葉片前進過後的路徑,隨著個體的成長,沿途所釋放排出的排遺量也變大,所構成的遺跡也是由小變大,路徑形成彎彎曲曲像似河流狀,又像在葉片上畫作地圖之等高線?圖樣,所以有人就稱這種潛葉蟲為地圖蟲?-會畫作地圖的蟲?。拍照記錄如下
    柑橘潛葉蛾小檔案(上網學習-資料載自網路)
    幼蟲期-潛葉蛾幼蟲發生於4月中旬~6月中旬(春芽)、7月中旬~8月中旬(夏芽)、8月中旬~10月中旬(秋芽)及不定芽等新梢大量萌生時,氣溫25℃時以上時潛葉蛾密度驟增,幼蟲期1823天,主要為害柔嫩組織、幼葉或幼果等。
    蛹期:潛葉蛾老熟幼蟲捲入葉緣化蛹,蛹期為79日。
    成蟲期:羽化後雌成蟲於夜間活動,將卵產於嫩芽或新葉的中脈端附近,卵期37天。
附記:柑橘潛葉蛾將卵產在柑橘類果樹的嫩葉片上,卵孵化後幼蟲就啃食鑽進嫩葉片之葉面或葉背之表膜內,受葉片之表膜保護著防止被天敵吃食掉,在裡面不斷的啃食葉片前進,致柑橘果樹之嫩葉片捲曲、無法正常生長與失去一般葉片之正常功能、進而影響柑橘果樹之嫩芽枝的正常生長,這柑橘潛葉蛾的幼蟲期,已經造成果樹危害。而小明觀察到當這幼蟲生長成熟後,鑽出葉片表膜外到捲曲的嫩葉片之葉緣要化蛹或化蛹期,很容易就被一種很小的螞蟻,好像是其天敵之一,約0.2公分的花居單家蟻 Monomorium floricola (Jerdon, 1851)?啃食了這種小螞蟻(花居單家蟻)個體雖小,但小明亦曾經觀察過連很大個體的大鳳蝶的幼蟲,在柑橘類果樹枝幹間化蛹時的蛹,都被這種小螞蟻(花居單家蟻)群體啃死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致這柑橘果樹之嫩葉片捲曲、無法正常生長與失去一般葉片之正常功能、進而影響柑橘果樹之嫩芽枝的正常生長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這種柑橘潛葉蛾將卵產在葉片上,卵孵化後幼蟲就啃食鑽進葉片之葉面或葉背之表膜內,在裡面不斷的啃食葉片前進,並一路排出其排遺於葉片之表面膜質內,其啃食葉片前進過後的路徑,隨著個體的成長,沿途所釋放排出的排遺量也變大,所構成的遺跡也是由小變大,路徑形成彎彎曲曲像似河流狀,又像在葉片上畫作地圖等高線?圖樣,所以有人就稱這種潛葉蟲地圖蟲?-會畫作地圖的蟲?。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


臍橙發芽後的嫩葉片確遭到柑橘潛葉蛾的幼蟲啃食危害...



以前記錄的照片-97.6.5日發現鳳蝶的幼蟲掛在柑橘類果樹樹幹上化蛹時小螞蟻(花居單家蟻?)挖食外型變黑死亡很可惜未能羽化...


部落格中有關生命之源-珍惜水資源、田園之水源、田園中之引水問題?、、從新()出發?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之記錄: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水的故鄉?: 水的故鄉?
珍惜水資源: 珍惜水資源
田園之水源: 田園之水源
源頭活水來? 源頭活水來?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富裕中的貧窮?: 富裕中的貧窮?
春雨: 春雨
從新()出發?: 從新()出發?
臍橙: 臍橙
柳丁 柳丁
柳丁花 柳丁花
柳丁花香 柳丁花香
種植砂糖橘帝王柑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星天牛: 星天牛 桑天牛
鳳蝶 鳳蝶 花居單家蟻?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水果?
林慧萍-倩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