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虻?


虻?
    虻?:最近在田園中出現一隻族群數量算多、雙眼青綠色相當強眼、體色金黃,在虻類中個體算較小的虻?
    經觀察這種虻?好像對人類的體液-鮮血沒興趣,不會攻擊叮咬人類皮膚吸血,這與之前在田園中觀察到個體較大的虻類-牛虻?會主動找到人類並吸血有些差異,目前拍照上網未比對到其名稱,若有昆蟲達人,知悉其名稱,請告知,謝謝!
小檔案(資料參載自昆蟲入門張永仁撰文.生態攝影.遠流台灣館編製一書)
相較於蚊蠅,同屬雙翅目的虻則是一般人較不熟悉的昆蟲。
虻之分類:屬於雙翅目短角亞目直裂下目的虻總科、食蟲虻總科、長足虻總科。
生活史:卵-幼蟲--成蟲。
口器:食蟲虻與虻總科成員具牛虻之一;長足虻總科成員具有舐吸式口器。虻總科的外形酷似蠅,但體型比蒼蠅大,且複眼多數具彩色光澤,有發達的刺吸式口器,能輕易切開、刺入哺乳類動物表皮,吸食滲流出來的血液,因此遇到虻的攻擊之後,傷口上還會滲血。因此有種人稱「牛虻」的,這種外型酷似大蒼蠅,其口器連厚韌的牛皮都能輕鬆刺穿,進而吸血。
因此在野外活動時,一旦被牠們「看」上了,即使隔著層外衣或牛仔褲,照樣會叮得人哇哇大叫,如此慘痛的經驗相信必定會讓人牢牢記住牠們的尊容。


虻?


虻?


虻?


虻?


虻?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牛虻?、牛虻、食蟲虻、...之記錄:

牛虻?: 牛虻?
牛虻 : 牛虻 牛虻2 牛虻3
食蟲虻 盜蠅
食蟲虻: 食蟲虻
臺灣大虎頭蜂2 臺灣大虎頭蜂 臺灣大虎頭蜂2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防小黑蚊: 防小黑蚊
田野山行: 田野山行
伍思凱*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