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求生案例之五

       求生案例之五潛水遇難33小時 奇蹟生還(時間約在86521)相關內容與照片翻拍載自當時的報紙記者陳慶福/恆春報導與攝影--
        案例概述潛水遇難33小時 奇蹟生還 喝雨水 吞活魚 奮勇游上岸 柯深桂大難不死。『記者陳慶福/恆春報導與攝影』十八日上午在恆春鵝鑾鼻砂島海岸潛水失蹤的柯深桂,在海上漂流33小時後在台東成功鎮上岸,奇蹟式的生還,親友慶幸他大難不死歷劫歸來。柯深桂表示在漂流當中人又饑又渴,幸老天幫忙下起雨來,以雨水補充水份,另抓了兩條魚生吃止饑保持體力,才能化險為夷。
       現年二十八歲的柯深桂(彰化市人)是十八日上午許八時餘,與五名剛認識也來自彰化的同鄉,結伴到鵝鑾鼻砂島進行潛水活動,未料柯被海流流走失蹤,其餘五人被魚船救起。柯失蹤後有關單位展開搜救行動,包括漁船空中警察直昇機、海巡部巡邏艇,前往鵝鑾鼻海域搜救,歷經兩天無所獲。
        有關單位準備二十日繼續進行搜救行動時,前晚深夜柯從台東縣成功鎮東河村海巡隊營區,打電話給恆春長文潛水教練吳慶鑫報平安,`說他已從冬河村海岸上岸,他正要坐計程車趕來恆春,柯奇蹟式生還,有關單位因而取消二十日繼續搜救行動。
        柯深桂表示,他在海上漂流33小時最後憑著求生意志,前日下午五時許從台東縣成功鎮東河村海岸上岸,因使盡全身之力,上岸後人已無力而無法走動,附近海巡部官兵發現,將他帶回營區休息及補充食物始恢復體力。
因身上無錢僱計程車,司機不願載,後來由東河派出所出面保證,司機才載他先回恆春,他感謝海巡部隊人員及東河派出所協助。
        在這案例中有關求生面對的問題?
1.進行海上潛水或浮潛等之水上活動,宜認識季節與活動區域之環境,尤其是海流之威力不可忽視要靠體力對抗海流之流動而游上岸,是一件不易之事
2.是否能於水上活動前,就備有能漂浮於水上之器物(如能由小而舜間變大能漂浮的東西),以利求生時之應用
3.在水上求生之食物來源-是否於活動時之前,就隨身備有一些備用求生食物(巧克力)與飲水(即使海水很多)、其他可取自海裡之食物如魚
4.從事海上活動時,應隨身攜帶備有求生中,能發放或顯示的求救訊號之東西?
5.如何於求生中保持清醒與體力
6.要有堅強的求生意志

照片翻拍載自當時的報紙記者陳慶福/恆春報導與攝影--


照片翻拍載自當時的報紙記者陳慶福/恆春報導與攝影--

野外活動須知

我踏浪而來.mp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