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雞肉絲菇1

       雞肉絲菇:田園裡夏季雨後的天然美味食材----雞肉絲菇(台語稱名),我想它的得名應該是,其煮食後吃起來的美味,可比擬與土雞肉一樣好吃吧,且其蕈柄撕下似雞肉絲而得名(其有特殊的菇類香味與美味)。
        其採集於夏天雷雨後之田野,但必須要能分辨辨識是真的『雞肉絲菇』,不要採到有毒的菇類,並注意採集的地方,是否有被噴灑殺蟲劑或殺草劑或受到污染等安全衛生問題。在田園因不使用農藥,所以今年夏天已採集多次來加菜了。
        以下文載自網路:這種叫做『雞肉絲菇』的野菇,真正的名字叫做『蟻巢傘』。圖鑑上說:“菌柄基部有著黑褐色假根向下連接至地底的白蟻巢,與白蟻形成共生關係,因而得名“。食用菇類中有營腐生,寄生與共生等三大類,其中以營共生者在人工栽培上較為困難,一般所謂共生者,是指一種食用菇之菌絲,需與另一種活的植物根部結合一起,營共同生活才能長出菇體者,如松茸,松露等之類。但雞肉絲菇之共生對象是動物中的“白蟻”,而卻非如一般營共生的植物根部,這是它最奇特與神秘之處。
1
雞肉絲菇

2
97.7.6日於田園發現雞肉絲菇。(因97.7.6日雷雨致電腦受損送修.97.7.21日才再上部落格

3
97.7.6日採集。雞肉絲菇。這是出土已久。右1.2。已有螞蟻或蟲類吃食。若一天未採集可能被蟲類吃食而腐爛掉。所以要趁新鮮適時採集。

4
同上

5
同上


6
同上



7
97.7.20日於田園颱風過後。採集雞肉絲菇。這是剛冒出土的。將有泥土的地方削除。清洗後切好素炒-以蒜頭爆香素炒後加一點醬油或與空心菜一起素炒就很美味了。

8
97.7.21日於田園採集。雞肉絲菇

9
同上

10
同上

11
同上

12
同上

13
同上

14
同上

15

長出的雞肉絲菇。如果發現得晚或長出後隔天才發現。可能已生蟲腐爛。這美味的食材真是可惜

16
已生蟲腐爛-蟲蟲也知道它的天然美味

17

97.7.23日雞肉絲菇若長出地面。隔天發現可能如照片中已生蟲腐爛。但不仔細看。還看不到蟲。

18
97.7.24日上面四朵雞肉絲菇放在桶子裡。第2天已被蟲吃掉。而蟲一夜之間已長大。

19
97.8.7日原以為這一夏天的雞肉絲菇之成長時機已結束了。但今天又在田園發現它的出現。真可以再加菜一次。

20
同上



部落格有關雞肉絲菇2之介紹:
雞肉絲菇2: 雞肉絲菇2   雞肉絲菇3
雞肉絲菇4. 雞肉絲菇4
雞肉絲菇5:⇢ 雞肉絲菇5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有毒的菇類--
毒綠褶菇 毒綠褶菇
細鱗蘑菇?:⇢ 細鱗蘑菇?
黃裙竹蓀:⇢ 黃裙竹蓀

 附記:1有關有關生長在空白蟻巢穴菌類?...影片載自LINE…

2.有關冬蟲夏草......影片載自LINE…

2-1有關挖冬蟲夏草......影片載自LINE…


3.有關太歲?......影片載自LINE…

3.有關種香菇?......影片載自LINE…




迎著風迎著雨

2 則留言:

  1. 你好
    看到這篇忍不住就留言了
    這種菇
    在我彰化娘家叫做"竹下菇"(閩南語發音)
    只有在夏季打雷後的竹林下才採得到
    要ㄧ大早
    太陽出來後他就會爆開...就長蟲....吃起來就老了
    含苞未開...傘好吃...梗也好吃..
    用刨刀將底梗刨ㄧ刨
    煮湯..(薑絲加上醃羅蔔醬)
    超美味 湯甜.... 菇美....

    Am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