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寬腹螳螂2

        寬腹螳螂2:在春暖花開台灣紋白蝶活躍飛舞之際,尤其牠的幼蟲能快速吃食掉十字花科蔬菜莖葉,但相對的其他昆蟲也不落後的在活動中,2個星期前已在田園發現到幼小翹尾的寬腹螳螂,守護著田園中去年種的茂谷柑橘植株上捕捉食物
        今天更在已被台灣紋白蝶的幼蟲吃食得差不多的芥藍菜之枝葉上發現腹部大大的成蟲雌寬腹螳螂3,在捕食台灣紋白蝶的幼蟲,尤其當中有一隻好像是較為少見的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這種顏色的個體也是我第一次在田園中觀察到的寬腹螳螂)特別記錄分享。
寬腹螳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寬腹螳螂Hierodula patellifera 分類 螳螂科。
形態:雄蟲體長4.5-6.5公分,雌蟲體長5.3-7.1公分本種是常見中、大型螳螂中腹部最寬大的一種,成蟲多為綠色型,前腳基節具3-4個小瘤突;上翅外側中央附近具1個明顯的小白斑。黃綠色、紫褐色型等個體較少見,黃綠色個體上翅散生一些褐色斑,紫褐色個體上翅具米黃色小碎斑;黃綠色或紫褐色個體上翅中央附近淡色斑均較不明顯。若蟲綠色型、褐色型均很常見,受驚嚇時腹部會向背側反摺揚起。
生態:本種是臺灣最普遍而常見的中大型種,可能一年二代,成蟲出現於春至秋季,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屬樹棲性種類,連都市公園、行道樹樹叢間均可發現。

98.2.26日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正捕食台灣紋白蝶的幼蟲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其胸部有紫色斑點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前腳基節具3-4個小瘤突明顯.且前腳基節壯碩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其胸背壯碩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其胸背壯碩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前腳基節具3-4個小瘤突明顯.且前腳基節壯碩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其胸部有紫色斑點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牙齒呈黑色明顯


綠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


寬腹螳螂之卵囊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寬腹螳螂之死?、鐵線蟲、寬腹螳螂(台灣寬腹螳螂)寬腹螳螂之愛、寬腹螳螂孵化、之記錄:

台灣寬腹螳螂之死?: 台灣寬腹螳螂之死?
鐵線蟲 鐵線蟲
寬腹螳螂(台灣寬腹螳螂) 寬腹螳螂(臺灣寬腹螳螂)
寬腹螳螂之愛 寬腹螳螂之愛
寬腹螳螂之愛與死: 寬腹螳螂之愛與死
寬腹螳螂產卵 寬腹螳螂產卵
寬腹螳螂孵化 寬腹螳螂孵化
寬腹螳螂之若蟲(紫褐色型) 寬腹螳螂之若蟲(紫褐色型)
寬腹螳螂雄蟲(紫褐色型) 寬腹螳螂雄蟲(紫褐色型)
 
民歌-張清芳-曠野寄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