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蜂窩

        蜂窩:田園中的益蟲請愛護並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在割除麻竹筍下雜草時,沒注意將一築在小樹枝上的蜂窩一起割除,瞬間蜂隻齊飛左手掌已被刺了一針,馬上後退多步避開蜂群的繼續攻擊,這是今夏田園發現的第一個蜂窩,以後將隨時觀察記錄不同蜂類分享網友。
         依以往經驗,田園只出現過黃腳胡蜂(虎頭蜂之一)與黑腹胡蜂(虎頭蜂之一)會於秋天時,在其蜂窩警戒範圍一兩百公尺內,主動攻擊人(目前在人類捕捉泡酒下,已多年未再田園發現此蜂),其牠蜂類除非碰到其蜂窩,或身體接近到引起的風動(空氣流動)被停在蜂窩上的蜂群感測到後才會被攻擊,或身體手等壓到蜂隻時被刺外,否則很少會主動攻擊人類
        在田園視蜂類為益蟲,因其會捕食一些害蟲(如一些蛾類的幼蟲---會吃食或危農作物)。雖然一些胡蜂也會吃食成熟的水果,但對農作損害很少。
黃長腳蜂:
97.6.7日黃長腳蜂與蜂窩--屬胡蜂科


97.6.7日黃長腳蜂窩及其內部幼蟲

黃長腳蜂在覓食

黃長腳蜂之腹部顏色

黃長腳蜂體長約1.8---2.4公分


黃長腳蜂空蜂巢看過最大的約15公分.蜂類蜂巢只用一年.有些快到冬天就不用了.第二年春天時又從一隻蜂后開始築巢起.

雙斑長腳蜂 為胡蜂科,屬於小型長腳蜂,蜂群個性溫和常習慣築巢於灌叢或草叢的葉片下或岩壁下緣等場所。

97.6.11日在田舍旁之小樹下離牠30公分拍照.為雙斑長腳蜂--屬胡蜂科

此蜂窩最特殊的是蜂巢繭蓋封口為黃色

雙斑長腳蜂

雙斑長腳蜂

其體長約1.1至1.6公分

97.6.23日在田園芭蕉葉下割香蕉時發現.雙斑長腳蜂與窩.

97.8.2日發現雙斑長腳蜂今年築的巢已使用完.蜂群離棄蜂巢去過冬.因此成為空蜂巢.

100.10.28日在田園中發現一群已離棄蜂巢,躲在的柳丁枝葉下要過冬的雙斑長腳蜂。

100.10.28日在田園中發現一群已離棄蜂巢,躲在的柳丁枝葉下要過冬的雙斑長腳蜂。

變側異腹胡蜂為胡蜂科,個性較敏感,對靠近的人有抬頭警戒的行為,習慣築巢於較低的喬木或灌叢、竹林間,蜂巢大都為長條形。
97.6.13日於田園竹林內工作發現.變側異腹胡蜂---屬胡蜂科

我從其巢下約30公分照牠.牠在警戒看我在做什麼.因為蜂巢每年春天時都是從一隻蜂后開始築起.目前看到巢中只有3隻蜂.

當你在戶外看到此蜂巢與停在蜂巢上的蜂隻時.很奇特的是每一隻蜂隻均常鼓動振動其翅膀



變側異腹胡蜂

注意看特殊的細腰

變側異腹胡蜂其體長約1.2至1.7公分

變側異腹胡蜂空巢---每年到冬天其蜂巢就不用了.在秋天時大蜂巢之蜂隻可能好幾百隻.


部落格介紹有關變側異腹胡蜂空巢、…之記錄:
變側異腹胡蜂空巢 變側異腹胡蜂空巢
臺灣大虎頭蜂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蜂后築巢 
黃長腳蜂蜂后

部落格中有關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之蜂后、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之記錄: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之蜂后?1: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之蜂后?1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之蜂后?2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1: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1
黑腹虎頭蜂(黑腹胡蜂)2: 黑腹虎頭蜂(黑腹胡蜂)2
擬大虎頭蜂:擬大虎頭蜂1 擬大虎頭蜂2
臺灣大虎頭蜂: 臺灣大虎頭蜂1 臺灣大虎頭蜂2
黃腰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
黃腳虎頭蜂:⇢ 黃腳虎頭蜂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 之蜂后?1 :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 之蜂后?1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1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2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的巢穴: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的巢穴
蜂窩 蜂窩
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捕食薄翅蟬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劉文正~ 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