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蜈蚣

        蜈蚣:今天在田園種人面竹盆栽挖土時,於土中發現一隻蜈蚣,拍照記錄如下:
以下文參載自網路:
蜈蚣(百足蟲)
節肢動物門 唇足綱 蜈蚣目(Scolopendromorpha
特徵:蜈蚣多為黑褐色或紅褐色,身體長形,略扁,由許多環節構成,每一個環節均有一對腳,但大數種類的腳通常在 25 對以上。
蜈蚣頭部有長長的觸角,眼為複眼或由單一之小眼面構成,口器由大顎及第一小顎、第二小顎構成。最特殊的是,牠有一對毒爪位於頭部下方,看起來好像是牠的毒牙,其實這是軀體第一環節的附屬肢,所以蜈蚣在分類上屬於唇足綱。一般的唇足綱大約在 3 4 公分長。
習性:蜈蚣白天棲息於岩石的罅縫或枯枝敗葉堆內休息,到了晚上才出來覓食,行動蠻快速的,以昆虫及蜘蛛為主食,在捕食前分泌毒液將獵物麻庳。雖然蜈蚣螫人時會引起刺痛,但因其毒性不強對人不會為害且牠們還會捕食害蟲.故我們不應只看牠外表駭人便趕盡殺絕。而且雌蜈蚣還是位好母親,在產卵前,先建一小泥塔,產完卵將身體蜷曲環繞在外圍,直到幼蟲孵出。除保護、清潔卵外,也還會保護、清潔小蜈蚣呢!


97.8.18日蜈蚣


人面竹盆栽



蜈蚣頭部


蜈蚣腹部


蜈蚣頭部


蜈蚣腹.尾部


蜈蚣在整理觸鬚


同上


蜈蚣體長

部落格中有關蜈蚣之記錄:

蚰蜒 蜈蚣 蜈蚣之一

超大蜈蚣(有生吃蜈蚣影片)


馬陸之愛

于台煙-化妝舞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