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活動在田園中曾被列為保育類蛙類之一(目前已修訂為非保育類蛙類--農委會自(97)年72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條規定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並自97年81起實施。)。今天上午將一些水草要拿到池塘給吳郭魚吃,路過一個高低落差的小道時,我感覺有蛙類跳進我穿著的雨鞋入口內,直覺判斷一定是貢德氏蛙,因為牠就棲息於池邊陸地上,受驚動時才跳動,不過這次確這麼巧,我順手摸來正是牠,先把牠放在手套內置於腰際,回到我的攝影坪,我想也應該讓這種蛙類上鏡頭的時候,因為我很久以前就觀察發現牠們活動於田園魚池邊。
在小時候田園到處都是青蛙與虎皮蛙(水雞)的年代,我不覺得牠們(貢德氏蛙)的存在,而在那年代DDT與安特靈農藥普遍使用之下,目前田園附近的青蛙與虎皮蛙已經很少了,尤其是虎皮蛙更少只有在夏天雨後傍晚偶爾聽到一兩隻虎皮蛙的叫聲,但蛇類與人類的農藥是牠們的天敵與危害因素,有時我想牠們能不能安全的度過一個夏天...
我也曾經從菜市場買過虎皮蛙回田園池塘野放,希望牠們能復育,但過不了一個星期就看牠們浮屍水面,可能是人工飼養的,不能適應野外環境,沒辦法自食其力(找食物)吧!
我看目前貢德氏蛙很能適應田園的生態,只要田園不噴農藥,其能維持一定的數量,不然怎麼可能跳進我的雨鞋內。
貢德氏蛙大型蛙類,身體粗壯,長度810公分,身體背面浅黃褐色,灰褐色或褐色,體側由眼鼻線沿背側摺至鼠蹊部有一暗褐色或黑褐色之縱帶。

97.6.23日貢德氏蛙---保育類蛙類(目前已修訂為非保育類蛙類--農委會自(97)年72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條規定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並自97年81起實施。)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

 休眠中的貢德氏蛙?

虎皮蛙 

虎皮蛙之幼蛙?

澤蛙

澤蛙與黑眶蟾蜍

 

古氏赤蛙 古氏赤蛙2 長腳赤蛙之愛?

小雨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

拉杜希氏蛙(拉都希氏赤蛙)

斑腿樹蛙 斑腿樹蛙產卵 

日本樹蛙 日本樹蛙2 

梭德氏蛙 梭德氏蛙2 梭德氏蛙之愛1 梭德氏蛙之愛2

 白頜樹蛙 

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之愛黑眶蟾蜍之愛2

盤古蟾蜍1盤古蟾蜍2 

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之愛與死? 

莫氏樹蛙 莫氏樹蛙2 

褐樹蛙超大的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2 

面天樹蛙 


澤蛙: 澤蛙
小雨蛙: 小雨蛙
日本樹蛙 日本樹蛙 日本樹蛙2
虎皮蛙 虎皮蛙
虎皮蛙之幼蛙?: 虎皮蛙之幼蛙?
古氏赤蛙 古氏赤蛙
古氏赤蛙2 古氏赤蛙2
拉杜希氏蛙(拉都希氏赤蛙): 拉杜希氏蛙(拉都希氏赤蛙)
大的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2
梭德氏蛙 梭德氏蛙 梭德氏蛙2
梭德氏蛙之愛1 梭德氏蛙之愛1
梭德氏蛙之愛2. 梭德氏蛙之愛2
長腳赤蛙之愛3. 長腳赤蛙之愛?3
白頜樹蛙 白頜樹蛙
莫氏樹蛙: 莫氏樹蛙
面天樹蛙: 面天樹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
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
盤古蟾蜍 盤古蟾蜍1 盤古蟾蜍2
黑眶蟾蜍之愛 黑眶蟾蜍之愛 黑眶蟾蜍之愛2
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之愛與死?: 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之愛與死?
鄧麗君~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