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螃蟹

        螃蟹田園的螃蟹有兩種,為拉氏清溪蟹黃綠澤蟹。一般鄉下人在溪裡抓蝦蟹時,對這兩種蟹只抓蝦與拉氏清溪蟹,而不抓黃綠澤蟹,好像認為黃綠澤蟹為瀉屎蟹,真正原因我還是不知道,是否吃了黃綠澤蟹會拉肚子與否,不得而知,因為我沒吃過,但小時候吃過拉氏清溪蟹,覺得牠沒什麼肉,都是硬殻而已。以下文載自網路:
.拉氏清溪蟹:是台灣分布範圍最廣的淡水蟹,大型個體為為紅棕色或橘紅色。頭胸甲稍扁,略呈方形,前額稜線明顯且具顆粒狀凸起,頸溝大略可見,H區明顯。一邊來說左右螯對稱,但通常左螯稍大。分佈範圍西部地區由台北縣烏來鄉及桃園復興鄉以南至恆春半島,東部地區則分佈於花蓮縣以南至台東縣。
 生態習性: 為台灣最大型且凶猛的淡水蟹。通常棲息在山澗小溪石塊或枯葉下,亦有發現棲息於泥質洞穴中。棲息範圍自小溪河口至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皆可發現。
拉氏清溪蟹

拉氏清溪蟹

拉氏清溪蟹--雄蟹(通常從腹甲的形狀就可以辨別螃蟹的性別,雄蟹腹甲形狀一般較窄,略呈狹長的三角形;雌蟹因肩負抱卵的角色,所以腹甲較為寬圓呈橢圓形或半圓形。)


拉氏清溪蟹-雌蟹


拉氏清溪蟹-雌蟹之大螯正面


拉氏清溪蟹-雌蟹之大螯背面-雌蟹因肩負抱卵的角色,所以腹甲較為寬圓呈橢圓形或半圓形。


拉氏清溪蟹-雌蟹之大小

.黃綠澤蟹:是廣布於中央山脈西側的大型澤蟹。
黃綠澤蟹

黃綠澤蟹

黃綠澤蟹

黃綠澤蟹


黃綠澤蟹


黃綠澤蟹


黃綠澤蟹

附記:1螃蟹蛻殼影片-載自LINE

2軟殼螃蟹影片-載自LINE

3.大夾蟹養殖影片-載自LINE

4.螃蟹放生或油炸AI影片?...影片-載自LINE

5.洗刷螃蟹?...影片-載自LINE

6.螃蟹退殼...影片-載自LINE

螃蟹 

螃蟹之愛? 

螃蟹抱子
螃蟹之愛?
螃蟹抱子
水中生物

張艾嘉 [ 童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