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食蚊魚

       食蚊魚俗稱大肚魚是田園池塘中自然繁殖之小魚,雖沒有捕來食用(魚市場還是有人賣這種供人食用的魚,且肥滋滋的),因其喜歡攝食水中無脊椎小動物與水面之小型昆蟲,是田園池塘中控制小水蛭與各儲水池、桶內蚊子幼蟲孑的天敵是田園生態的好幫手
唯一的缺點是會分食飼養池中大魚(草魚或吳郭魚...)的餌料(如大豆餅),有時真有豬不肥而肥到狗的感覺。
以下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3.及網路
形態外觀:身體前半部略呈楔狀,後部側扁;頭中等大,吻短,口小位於吻端,略上翹。雌魚的腹部顯然的膨大圓突。臀鰭以後之身體側扁。
雄魚的腹部不特別膨大;臀鰭則變形,伸長成為交尾器(雌魚則為扇形,尾鰭呈圓形),以行體內受精,卵胎生。身體為淡灰青色,體背部暗褐色,腹部淡白色。臀鰭基部上方有小塊黑斑,有時尾部有不明顯的色彩。
體長:通常為2~ 4公分較常見,最大體長可達 5公分左右。
地理分布臺灣地區的外來魚種。原生於北美洲的水系,約於1913年引入臺灣。現已普遍存在於各溪流、湖沼及田渠等水域。
生態習性:大肚魚喜好在暖水域活動,為表層魚類,大多成群地在水裡的表層活動。偏好在低海拔溪河的緩流區,以及湖泊、田間、渠道等棲所。對於環境污染的耐受力強,可以在污染的水域或低溶氧的環境生存。偏肉食性,嗜食孑孓等水棲昆蟲
97.9.15日食蚊魚 俗稱大肚魚












因為大肚魚與本省的青將魚(魚目娘.稻田魚)很相像.我還待觀察分辨中.

這條是否為雄魚我還要再觀察辨認





食蚊魚

超大食蚊魚? 超大食蚊魚?
漁唱(黃大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