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田園有小溪流經過,溪中有蝦、蟹外,也生長一些台灣馬口魚,記錄分享如下。(以下文參載自網路)
台灣馬口魚(鯉科)
台灣原生種,特有種。 屬非保育類魚類
學  名: Candidia barbata (REGAN )
俗  名:一支花、山漣仔
形態特徵:體延長而側扁。頭中大。吻略短。口端位,口裂中大,向後達眼前緣下方;口裂末端有一對細小的紅色觸鬚。成熟雄魚的上頜較為前突,且略呈鉤狀。體被細小圓鱗;側線完整,由鰓蓋的上緣向腹側明顯下彎呈弧形;側線鱗數54-57。各鰭均無硬棘,背鰭的軟條數3(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臀鰭的軟條數3,9;胸鰭的軟條數1,13-14;腹鰭的軟條數1,8體背側呈灰褐色,腹部灰白,體側自鰓蓋的後緣至尾鰭基部有一藍黑色的寬形縱帶;成熟雄魚吻部有極為明顯而尖銳的追星,其頭部下側、腹部、胸鰭及腹鰭均呈鮮紅色;而腹鰭、臀鰭則呈淺黃色。雌魚無追星,體色較淡,無紅色鰭
生態習性 本種為初級性淡水魚,性喜冷水域,多棲息於河川中、上游及其支流,善跳躍,雜食性,生性貪吃。可長至15公分左右。
分布狀況: 台灣全島西部各河川中、上游及小支流中

97.11.2日.台灣馬口魚.其外表特徵為體背側呈灰褐色,腹部灰白,體側自鰓蓋的後緣至尾鰭基部有一藍黑色的寬形縱帶.

溪澗---田園有小溪流經過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附記:關於魚捕昆蟲?...影音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吳郭魚、….之介紹
吳郭魚: 吳郭魚
白鰱(鰱魚) 白鰱(鰱魚)
(黑鰱或大頭鰱) (黑鰱或大頭鰱)
鯁魚 鯁魚
草魚: 草魚
超大草魚: 超大吳郭魚
翹嘴紅鮊(曲腰、總統魚): 翹嘴紅鮊(曲腰、總統魚)
淡水白鯧?: 淡水白鯧?
珍珠石斑(淡水石斑): 珍珠石斑(淡水石斑) 珍珠石斑(淡水石斑)2
筍殼魚 筍殼魚 筍殼魚2
大白鰻 大白鰻
短鰭鰻 短鰭鰻
食蚊魚: 食蚊魚 超大食蚊魚?
高體鰟鮍: 牛屎鯽(高體鰟鮍)
機會?: 機會?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晚霞滿漁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