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這隻大型熊蜂(個體約2.5公分) 頭、胸密布黑色絨毛,腹背黃橙色具黑色的環紋,各腳黑色跗節黃褐色,飛行時發出很大的嗡嗡聲是昨天104.3.6日在田園中發現來訪金銀花時,予以網捉拍照記錄,拍照間觀察到這隻熊蜂是有螫針的,並上網比對不到其正確名稱?
       牠是田園中幫助蔬果傳播受粉的益蟲之一,為蜜蜂總科蜜蜂科熊蜂屬成員之一。
有關熊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1.雙色熊蜂 Bombus bicoloratus Smith, 1879雙色熊蜂,中小型,頭、胸密布黑色絨毛,腹背黃橙色具黑色的環紋,各腳黑色跗節褐色,以抱曲的姿勢吸食花蜜。本屬有10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陽光下吸食花蜜,後腳腿節密生毛叢能攜帶花粉。
2.精選熊蜂 Bombus eximius Smith, 1852精選熊蜂 (熊蜂科)體長20mm大型體型肥胖,全身密布絨毛,頭、胸部黑色,腹部黑色,後1/3橙黃色各腳橙黃色,翅膀透明或具黃褐色分布。本科又稱黑蜂本屬有10,本種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局部地區普遍。本科種類外觀近似蜜蜂但一般較大,後腳脛節有距,喜歡採花,吸食花蜜時很敏感,停留在花上僅數秒,將頭部插近花朵裡,身體彎曲,露出腹背,來去匆匆,所以拍這類小蟲很不容易拍到完整的全身照。
3.熊蜂 Bombus sp. (待分類) 熊蜂,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腹部橙褐色的分布較多,各腳黑色,分布於300-500公尺左右山區。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個體之大小...


熊蜂之一-個體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熊蜂之一?、螯無墊蜂銅翼眥木蜂(雄蜂)?、銅翼眥木蜂2、銅翼眥木蜂築巢、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記錄:
熊蜂之一?:熊蜂之一?
螯無墊蜂:螯無墊蜂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國語老歌-民歌-木棉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