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蜂99.4.1日早上在田園中澆菜時,發現這隻小黑泥壺蜂,好像因春天的天氣昨晚還寒冷,身體翅膀還沒作好準備飛行的熱身,所以其只能作爬行的動作,因此給予拍照記錄後,其就飛走了。
小黑泥壺蜂小檔案(資料來源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小黑泥壺蜂:分類 胡蜂科。
形態 體長1.3-1.7公分。體色、觸角、各腳均為黑色。翅膀黑褐色,有藍紫色微弱的金屬反光光澤。頭部、胸部和第一腹節滿布粗糙的刻;錘腹滿布較細的刻點,第2腹節不呈柄狀。
生態 成蟲主要出現於夏、秋季,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雌雄蟲均喜歡訪花吸蜜。雌蟲可能習慣在竹莖等孔洞內築巢,但仍無確實文獻記載。泥壺蜂在分類上隸屬於胡蜂科的泥壺蜂亞科,在臺灣幾乎全屬獨居性蜂類,雌蟲擅長捕鱗翅目幼蟲,藏入事先構築的巢室中供幼蟲成長食用,因此又被稱為「狩獵蜂」,此外又有個日文翻譯的名稱叫「德利蜂」,而牠們中國古名稱為「蜾蠃」。


99.4.1日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蜂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記錄 小黑泥壺蜂在築巢稜腹泥壺蜂黃胸泥壺蜂之相關內容:
小黑泥壺蜂在築巢 

白紋溝腰蜾蠃?

黃腰泥壺蜂 

黃腰泥壺蜂之一?

稜腹泥壺蜂
棕泥壺蜂築巢 棕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 黃胸泥壺蜂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細腰褐泥壺蜂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美麗的泥壺蜂巢3 

美麗的泥壺蜂巢4 美麗的泥壺蜂巢5

種鳳梨(細腰褐泥壺蜂之泥壺巢未封口) :種鳳梨(細腰褐泥壺蜂之泥壺巢未封口)

四刺飾蜾蠃

四刺飾蜾蠃?

青條花蜂

波琉璃紋花蜂


如果_邰肇玫&施碧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