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黃胸泥壺蜂之一?築巢


黃胸泥壺蜂之一?築泥壺巢
    黃胸泥壺蜂之一?築泥壺巢: 104.4.11日在田園中的房舍屋簷下停放的獨輪推車下,發現一隻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泥壺巢,但個體比黃胸泥壺蜂小、個體之前胸後側及側面與細腰後段及腹尾等斑紋均與黃胸泥壺蜂有些差異,只有築泥壺巢的過程與模樣有些相似,是否為黃胸泥壺蜂之變異種?另有其名稱?經拍照記錄如下...
    只是目前上網未比對到同樣的蜂類與不得知其名稱,若有蜂類達人,知悉其名稱,請告知謝謝!。
    黃胸泥壺蜂小檔案(資料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黃胸泥壺蜂胡蜂科
    形態:體長2.5-3.1公分。頭部唇基黃色,後緣具1條黃色細橫帶;觸角淡褐色。前胸背板黃色;中胸背板黑色,前緣黃色;小盾片與後胸背板為褐色。第2腹節(腹柄)細長,褐色,前後各有1塊黑斑;第3腹節起的錘腹澎大,但第3腹節前半背側有大塊的褐斑和黑橫帶,黑橫帶後方的各腹節為單純黃色。
        生態:成蟲主要出現於夏、秋季,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好訪花吸蜜。雌蟲常在水域濕地上吸水,再飛到乾泥砂地上和成泥巴球,接著會啣著泥球到事先選定的遮雨場所製造酒壺狀的泥巢,內有單一巢室,泥巢完成後會捕捉毛蟲入巢、產卵,最後封閉巢口。

104.4.11日在田園中的房舍屋簷下停放的獨輪推車下,發現一隻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泥壺巢...之後停了好幾天後...104.4.17日才看到其封泥壺蜂巢之口,也許是這隻蜂因天候加上第1次築巢-新為蜂母,一下子找不到要給後代食用的昆蟲好啣回置入巢中...?


104.4.17日才又觀察到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繼續築第2個泥壺巢...而第1個泥壺巢已封口了...


104.4.17日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巢...而第1個泥壺巢已封口了...



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巢...



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巢...



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巢...


104.4.17日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巢...個體比黃胸泥壺蜂小、個體之前胸後側及側面與細腰後段及腹尾等斑紋均與黃胸泥壺蜂有些差異,只有築泥壺巢的過程與模樣有些相似,是否為黃胸泥壺蜂之變異種?或另有其名稱?


之前98.6.5日記錄的黃胸泥壺蜂個體模樣...可以作為與上方很像黃胸泥壺蜂個體外觀比較...黃胸泥壺蜂


之前99.8.29日黃胸泥壺蜂正在構築泥壺蜂巢...

之前99.8.29日觀察到黃胸泥壺蜂正在構築中的泥壺蜂巢還未封口...

104.4.17日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巢...第1個泥壺蜂巢已經完成封口...




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巢...第1個泥壺蜂巢已經完成封口....


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蜂巢...第1個泥壺蜂巢已經完成封口...


104.4.17日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第2個泥壺蜂巢完成後未封口...第1個泥壺蜂巢已經完成封口...


104.4.11日第一天記錄的-很像黃胸泥壺蜂在築泥壺蜂巢未封口...泥壺巢之大小

附記:105.7.8日紀錄之-黃胸泥壺蜂捕或尺蠖蟲之照片

附記:105.7.8日紀錄之-黃胸泥壺蜂捕或尺蠖蟲之照片

部落格中有關黃胸泥壺蜂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美麗的泥壺蜂巢...之記錄:
黃胸泥壺蜂:黃胸泥壺蜂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細腰褐泥壺蜂: 細腰褐泥壺蜂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種鳳梨(細腰褐泥壺蜂泥壺巢未封口 種鳳梨
虎斑泥壺蜂築巢 虎斑泥壺蜂 虎斑泥壺蜂築巢
棕長腳蜂 棕長腳蜂
棕長腳蜂2 棕長腳蜂2
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蜂后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2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記得我 黃仲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