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蜚蠊瘦蜂(雄)

瘦蜂()
        蜚瘦蜂:蟑螂天敵剋星殺手。已經在田園中約10幾年來未再觀察到蜂類中,會讓蟑螂斷絕子的寄生蜂之一-蜚蠊瘦蜂
        前天(104.4.20日)晴天下午很高興有機緣發現到牠在田園中活動,可以拍照記錄牠。拍照間很想拍個清楚,蜚蠊瘦蜂細腰是從胸部的那個部位長出來的,並聯結到其較為細小的腹部?
        蜚蠊瘦蜂小檔案(文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蜚蠊瘦蜂:Evania appendigaster 分類:瘦蜂科。
        形態:體長0.9-1.1公分。體色黑色;複眼具藍色光彩;觸角長度和體長相當。胸部和第一腹節厚實寬大,滿布粗造刻點;第2腹節呈細柄狀,錘腹相對較小,呈扁紡錘狀。後腳特別發達修長。
        生態: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但中海拔山區較罕見。喜訪花吸蜜。膜翅目在昆蟲綱中是族群龐大的一個大目,瘦蜂是細腰亞目之下的一類寄生性蜂類,全屬於瘦蜂總科的成員。瘦蜂的種類不多,但本種是極為常見的一種蟑螂卵囊寄生蜂雌蟲擅長利用嗅覺在人們居住環境附近找到蟑螂的卵囊,並且在寄主卵囊上產卵寄生,幼蟲便以蟑螂卵粒為食,因此門禁不嚴的室內很容易見到蜚蠊瘦蜂。
        附記:一般人都以為只有在住家環境中才有蟑螂出現活動,其實在郊野之洞穴、岩縫、枯木堆、落葉堆、蜂箱內、等很多環境中都有蟑螂在活動。


瘦蜂()...可以觀察到其奇特的細腰到底從哪個部位長出來...


蜚蠊瘦蜂()-雄蟲腹部為圓柱狀;雌蟲腹部較為垂直扁平。



蜚蠊瘦蜂()-雄蟲腹部為圓柱狀;雌蟲腹部較為垂直扁平。



瘦蜂()-整理個體觸角...


瘦蜂()-整理個體左後腳...



瘦蜂()-以大後腿整理個體腹部...可以觀察到其奇特的細腰到底從哪個部位長出來...



瘦蜂()-以大後腿整理個體腹部...





瘦蜂()-可以觀察到其奇特的細腰到底從哪個部位長出來...



瘦蜂()-整理個體後右腳...可以觀察到其奇特的細腰到底從哪個部位長出來...


蜚蠊瘦蜂()-雄蟲腹部為圓柱狀;雌蟲腹部較為垂直扁平。



瘦蜂()-個體之大小...


後記:今天111.7.24日早上在草屯住家門外牆壁上發現一隻瘦蜂()-雌蟲腹部較為垂直扁平有點呈三角形狀拍照記錄蜚蠊瘦蜂(雌)


部落格中有關蜚蠊瘦蜂(雌)寄生蜂之一?寄生蜂的幼蟲生態?、繭蜂之一?、姬蜂之一之記錄:
與動物相遇是機緣?:⇢ 與動物相遇是機緣?
寄生蜂之一?: 寄生蜂之一?
寄生蜂的幼蟲生態?: 寄生蜂的幼蟲生態
天蛾幼蟲之死?: 天蛾幼蟲之死?
毛毛蟲之死2: 毛毛蟲之死2
被寄生死亡的菜蟲: 被寄生死亡的菜蟲
懸繭姬蜂的繭 懸繭姬蜂的繭 繭姬蜂
小繭蜂 小繭蜂?
繭蜂之一?: 繭蜂之一?
姬蜂之一: 姬蜂之一1
紅足褐蠊: 紅足褐蠊
再出發-任賢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