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104.4.2412:05時南投縣中寮鄉山區雖晴天,但天空中看起來有點像迷霧狀...



104.3.3114:00時南投縣中寮鄉山區雖晴天,但天空中看起來有點像迷霧狀...

2015.4.19小明投書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信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信箱 今天(2015/4/23) 1:59 PM
收件者:李國明


親愛的李國明先生/小姐您好!
關於您所問的問題回復如下:
案件編號:15A01936
案件主旨:一.主題:國人要生命健康-呼吸乾淨新鮮的空氣。請行政院環保署重視臺灣的空氣被污染的問題與來源?尤其是PM2.5細懸浮微粒之空污危害國人之健康問題。以確保臺灣好山、好水、好空氣,適合人民居住,以維護國民之身體健康與臺灣擁有之觀光環境資源。
案件內容:二.具體建議:
1.請行政院環保署或請學者專家研究臺灣,尤其是中部地區的空氣被污染問題的主要來源?如南投縣(目前有環保署檢測站設在埔里、南投市、竹山、)一年中統計承受可能約120天的較嚴重的空氣污染危害問題?,尤其是有關PM2.5的空氣污染危害人民健康之問題。
2.請環保署應該提案立法嚴格要求執行,要求如火力發電廠(台電在台中龍井的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或垃圾焚化爐大型排廢氣之工廠等,都應裝設水氣設施集塵設備集塵後再排廢氣?讓產業與經濟永續發展及兼顧國人健康。
3.目前中部地區的南投縣有南投、竹山、埔里地區之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站,請環保署,在中寮鄉、鹿谷鄉、或溪頭、日月潭 等山區與風景山區裝設空氣品質監測站,好讓南投縣縣民與遊客了解山區之空氣被污染的成度或品質如何?讓南投縣民與遊客上網查詢知悉後,以便採取防範影響身體之健康作為-如停止活動等。
.詳細說明:看得見的空氣問題?國人的生命健康問題? 人常說: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等要素。其中空氣也許看不見?...
    當陽光太大、紫外線太強、氣溫太高時,一些政府機關如部隊室外操課或個人,會停止室外活動等。
    當黑心食品如含使用加入化工原料、或農藥含量太高或不應殘留等問題食品被檢出時,會下架銷毀罰款判刑等食安問題。
    當飲用水源遭汙染時,會停止進水並追查來源?但很多飲用水的集水區上游,卻仍然有農業區在使用噴灑農藥?或被傾倒垃圾或有毒物廢棄物(在臺灣有很多工廠產製成品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之廢棄物,其最後處置如何?-如如何處置?其流程?最後放在那裡?或處置的結果是甚麼?有沒有被假藉處置,最後被隨意亂傾倒掩埋而污染環境?)。
    當看不見?的空氣問題被看見或檢出危害身體健康的PM 2.5-PM的英文名稱為particulate matter(細懸浮微粒)之空氣到處飄散污染之下,真是讓人難以逃離?政府的處置呢?
    以南投縣的南投、竹山、埔里地區來講,有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站,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在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到的資料,常是高或非常高,南投縣沒有什麼重工業區、與運作中的垃圾焚化爐之設置,但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卻常是這麼差?尤其是看到台灣很多地區的空氣品質監測都是綠色或淡藍色指標時,南投地區還是黃色、橙色、紅色、甚至紫色...?或是綠色但空氣品質還是比較差。
    小民住在南投縣的中寮鄉山區,常在晴天日子裡,天空中看起來有點像迷霧狀,這空氣的汙染源從哪裡來?會常飄散到南投縣來?,尤其是在無風無雨的日子,就停積在南投縣的低窪地區盆地或山區?曾幾何時?南投縣已不再是好山?、好水?(兩者已漸漸被空氣污染)、好空氣?南投縣已漸漸不適合人居住了嗎?當看到南部地區有學校因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差時,會升起紅色旗子,警告提示全校師生活動與健康應注意事項?但南投縣地區好像還沒有那個政府機關學校這樣做?也許南投縣的很多人,目前還停留在以往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南投縣環境印象裡?,每天常看到的朦朧狀的天空,還都以為是霧氣嗎?更很少去認識PM2.5-PM的英文名稱為particulate matter(細懸浮微粒)的空氣到處飄散污染對人身體的危害。或上環保署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的空氣品質監測網站查詢。
    人都需要呼吸乾淨新鮮空氣,真的是看不見空氣的問題嗎?當阿里山鹿林前山 頂上的國家大氣檢測站,可檢測到大陸的沙塵暴,但當檢測不到大陸沙塵暴時,而空氣中仍有霾害污染物時,那在高山上我們所看到空氣是雲?或霧?或是霾害?或是都有?那飄在南投的溪頭、日月潭 或中寮、竹山、埔里地區的霧狀空氣呢?尤其是溪頭常有那麼多遊客在遊走運動(陸客稱來臺灣洗肺?),是否溪頭之相關單位或環保署也應在這地區設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的空氣品質監測站,隨時告示遊客?遵行注意。如果台灣地區沒有大陸飄來的霾害時?那南投縣各地區的霾害從哪裡來?
    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等要素中PM2.5的空氣危害健康問題,更是讓人難以逃離?是否有學者或政府相關單位在研究與防治?可由季節風向與科技儀器檢測出汙染物的來源?環保單位是否提案立法?,要求如火力發電廠(台電在台中龍井的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或垃圾焚化爐或大型排廢氣之工廠等,都應裝設水氣設施集塵設備集塵後再排廢氣?讓工廠與產業經濟永續經營,不污染空氣與影響國人健康。
    是否有人正在研發更好更快更方便的檢測空污的儀器?或是可以方便攜戴如天龍國人所戴的頭罩?戴起來比N95口罩舒適,更方便於活動、工作與久戴之衛生健康問題及有效隔絕有害的空氣?。讓台灣、地球、南投縣每一個地方都適合生物、人類活動居住
附記:
1.政府每年收取國人那麼多汽機車燃料稅,應該可以運用提供協助A.研究空污問題?B.研發更好更簡便有效的空污偵測儀器與工廠、火力發電廠排廢氣時之水氣設施集塵設備,以協助廠商裝置集塵、等之經費。
2.南投縣的中寮鄉鄉民之土地,已承載台電超高壓輸電鐵塔之設立,幾乎是全臺最密集超高壓輸電鐵塔的地區設施-具台灣輸電樞紐地位的中寮超高壓開閉所。若現在又承受來自台電台中龍井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之空氣污染地區之一,那對南投縣中寮鄉的鄉民健康影響來講,其所承受之重!真是情何以堪?
4.PM 2.5空污資料參載自(文拉米laa li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7495/
5.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可以至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網址為:http://taqm.epa.gov.tw/taqm/zh-tw/default.aspx


主辦單位空保處-第二科固定污染防制
回復日期:2015/04/23
處理情形: 敬啟者,您好: 有關您104423日於本署署長信箱發表之意見,本署已收到。提出南投地區細懸浮微粒管制相關疑問一節,謹回復說明如下
一、 基於細懸浮微粒(以下簡稱PM2.5)對健康影響,PM2.5管制已成為國際間備受關注的議題。本署自103101日起在網站上提供即時簡單易懂的 PM2.5空氣品質指標資訊,作為民眾日常戶外活動的參考,以保障民眾健康。有鑑於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改善的迫切性,本署也將在雲嘉南、中部及高屏地區推動結合行政院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的「空氣污染減量行動督導聯繫會報」及「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空氣污染減量行動小組」,讓關心空氣污染改善的相關單位、人員及民間團體都能定期掌握污染改善成效。
、 另外,本署也已與衛福部合作,將自104年起推動為期4年的細懸浮微粒健康風險研究,優先發展結合健康因素的本土化空氣品質健康指標(Air Quality Health Index, AQHI),希望未來可以擴大提升對於民眾更多的健康保障。
本署自101514日實施我國PM2.5空氣品質標準後,已經採多管齊下推動策略,包括加嚴實施石化業設備元件及廢氣燃燒塔、鋼鐵業燒結工場、煉鋼業電爐、小型鍋爐、電力業、玻璃業等固定污染源排放標準、車用油品標準、柴油車、汽油車5期新車標準、推廣電動車,裸露地綠化及河川揚塵防制等,以期持續改善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
PM2.5的改善工作已經列為本署空氣品質管理施政的首要方針。新制空氣品質指標的預警功能初步提供民眾在戶外活動時因應的參考;不過,也因為僅實施六個月,部分地區短期間內空氣品質監測數值的變動,需要進一步藉由長期觀測並分析污染源與氣候條件彼此關係,才能使各項污染管制作為更有效率。感謝您提供相關建言,如仍有其他環保相關問題,可參考本署網站(http://www.epa.gov.tw)內容,或來電本署空保處02-23712121,本署將竭誠為您服務,感謝您的來信。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敬啟

小明覺得答覆不滿意如下:
1.謝謝你們工作人員的辛苦認真的答覆,但不知小民的心聲建議與你們覆的內容,署長是否看過知悉?…環保人員的工作是為現在的國人(含自己與家人)與後代子孫的健康作環境改善與把關等工作,是為善積德的神聖工作。小民雖向你們提出具體建議了,真不知道還要吸多久這中部被污染的空氣?那中部大型排廢氣的工廠,如火力發電廠(台電在台中龍井的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或垃圾焚化爐或大型排廢氣之工廠等,何時裝設水氣設施集塵設備集塵後再排廢氣?讓產業與經濟永續發展及兼顧國人健康?
2.環保署,在中部南投縣的中寮鄉、鹿谷鄉、或溪頭、日月潭 等山區與風景山區會裝設空氣品質監測站嗎?
3.請國人關心環境空污PM2.5影響個人(自己)、家人、國人之呼吸健康問題...一般節能減碳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之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問題空污問題-空氣污染源有A.固定污染源如火力發電廠或垃圾焚化爐或大型排廢氣之工廠(如六輕)等,B.移動污染源如汽機車等,C.境外污染源如大陸砂塵爆等。
環保單位或立委是否應提案立(修)法?,要求如火力發電廠(台電在台中龍井的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或垃圾焚化爐或大型排廢氣之工廠…等,都應裝設水氣設施的集塵設備集塵後再排廢氣?讓工廠與產業經濟永續經營,不污染空氣與影響國人健康...

後記:
    1.有人說:燃煤電廠及垃圾焚化爐本來就有裝設廢氣減污設備,而且出口都有自動化連續監測設備監控排污狀況。若有...那是否裝設廢氣減污的設備已老舊或沒有集塵效果如PM2.5或根本常沒有開啟?有沒有更新效果更好的集塵設施?政府每年收那麼多汽機車燃料稅,也許可委請工業技術研究院或中央研究院研發,中央研究院好像只重視甚麼生技的研究-想賺錢?...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與好的生態環境。人民生命要健康,需要呼吸新鮮乾淨的空氣,大家都需要呼吸、即便是工廠的老闆自己、家人、後代子孫也要呼吸大家一起來為追求一個健康與呼吸新鮮乾淨空氣的生存環境目標共同努力吧
     2.以臺灣中部是一個區域,尤其是空氣污染,雖然臺中火力發電廠或焚化爐在臺中市,但污染的空氣常隨氣流到處飄散,常無法飄越過臺灣2-3千公尺的中央山脈,因此就污染整個中部區域(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如以南投市為中心來講,直線距離GOOGLE地圖查出為-距離雲林縣麥寮六輕約51公里、距離臺中火力發電廠約38公里,這就是為什麼南投縣的空污會那麼嚴重?因此甚麼空污的總量管制或空污防制都應以整個中部地區的區域來考量防制處理...
     3.憨農看了空氣污染防制法空氣污染防制法施行細則及其相關解釋相關子法之內容,真是繁多複雜與專業,在目前中部地區PM2.5空污情形這麼嚴重之下,中央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有沒有依法行政努力查核執行?環保人員的工作是為現在的國人(含自己與家人)與後代子孫的健康作環境改善與把關等工作,是為善積德的神聖工作);民意代表的立委縣市議員是否認識知悉法令?努力督促中央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改善空污與否?;或空氣污染防制法與空氣污染防制法施行細則,仍有法令不足待修訂的地方? 中央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或立委有否檢討提案修訂以利執行?...
     4.也許徒法無以自行?,如何喚醒人民(含工廠老闆、環保官員、民意代表-立委、...)對空污危害的認知與道德良知?共同追求一個乾淨無空氣污染好的生態與生活環境,才是人類健康生存永續發展根本之道?
空氣污染防制法:


4.:相關法律()摘要如下
第 一 章 總則
第 1 本細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 (以下簡稱本法) 第八十五條規定訂定之。
第 2 本法第二條第一款所定空氣污染物之種類如下:
一、氣狀污染物:
 () 硫氧化物 (SO2 SO3  合稱為 SOx)
 () 一氧化碳 (CO)
 () 氮氧化物 (NO  NO2  合稱為 NOx)
 () 碳氫化合物 (CxHy)
 () 氯化氫 (HCl) 
 () 二硫化碳 (CS2) 
 () 鹵化烴類 (CmHnXx)
 () 全鹵化烷類 (CFCs)
 () 揮發性有機物 (VOCs)
二、粒狀污染物:
 () 總懸浮微粒:指懸浮於空氣中之微粒。
 () 懸浮微粒:指粒徑在十微米 (μ m) 以下之粒子。
 () 落塵:粒徑超過十微米 (μ m) ,能因重力逐漸落下而引起公眾厭惡之物質。
 () 金屬燻煙及其化合物:含金屬或其化合物之微粒。
 () 黑煙:以碳粒為主要成分之暗灰色至黑色之煙。
 () 酸霧:含硫酸、硝酸、磷酸、鹽酸等微滴之煙霧。
 () 油煙:含碳氫化合物之煙霧。
三、衍生性污染物:
 () 光化學霧:經光化學反應所產生之微粒狀物質而懸浮於空氣中能造成視程障礙者。
 () 光化學性高氧化物:經光化學反應所產生之強氧化性物質,如臭氧、過氧硝酸乙醯酯 (PAN)  (能將中性碘化鉀溶液游離出碘者為限,但不包括二氧化氮)
四、毒性污染物:
 () 氟化物。
 () 氯氣 (Cl2) 
 () 氨氣 (NH3) 
 () 硫化氫 (H2S) 
 () 甲醛 (HCHO)
 () 含重金屬之氣體。
 () 硫酸、硝酸、磷酸、鹽酸氣。
 () 氯乙烯單體 (VCM) 
 () 多氯聯苯 (PCBs)
 () 氰化氫 (HCN) 
 (十一) 戴奧辛類 (Dioxins Furans) 
 (十二) 致癌性多環芳香烴。
 (十三) 致癌揮發性有機物。
 (十四) 石綿及含石綿之物質。
五、惡臭污染物:
 () 硫化甲基〔 (CH3) 2S 〕。
 () 硫醇類 (RSH) 
 () 甲基胺類〔 (CH3) XNH3-xx=123〕。
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質。
                   第 三 章 防制
第 18 同一固定污染源所產生同種類空氣污染物分由數排放管道排放時,其個別排放管道之排放及該固定污染源之總排放,均應符合排放標準。
二以上固定污染源之同種類空氣污染物合由一條管道排放時,其個別排放及總排放,均應符合排放標準。
第 19 本法所定空氣污染防制設施,包括設備措施
前項設備種類如下:
一、固定污染源:集塵設備、脫硫設備、脫硝設備、焚化設備、洗滌設備、吸收設備、吸附設備、冷凝設備、生物處理設備或其他具有防制空氣污染物排放之裝置。
二、交通工具:觸媒轉化器、蒸發排放控制設備、濾煙器或其他具有防制空氣污染物排放之裝置。
第一項之措施,指採用製程改善、低污染性原 () 料、燃料、操作維護管理、或其他可抑制或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之處置方式。

後記:2021422擋不住空汙入侵 溪頭芬多精轉化為PM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LlX1WNubA
看看新加坡這個國家之垃圾處理?...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PM2.5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看得見的空氣問題?健康來自?、…之介紹
PM2.5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

節能減碳節能減碳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空污與洗塵? 綠肺變枯肺?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氣候變遷影響生態及食物問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誰在危害山林污染水源?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山林之旅

我是誰?: 我是誰?
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 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  治國?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人類健康的決定性時刻(世衛組織估計全世界每年超過700萬例死亡可歸因于空氣污染。)-發佈時間: 2016-01-21 10:30:51

讓我們看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