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黃盾背椿象2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子...
    黃盾背椿象2:昨天(104.5.19日)在田園中的一棵野桐樹葉片上,第一次觀察發現到很多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卵護子,這印證到:
        1.要觀察甚麼種類的生物,就找到要觀察的生物所食用的食材處去觀察,就容易發現到要觀察的生物-食物問題?。
        2.生物之性與繁殖後代的關係-這裡只留下雌蟲護卵與護子...
        3.生物在繁衍下一代中慢慢老化與新生代的成長-生生不息?
    還好這種植食性黃盾背椿象之食材-野桐,並不是農作物,不會危害到農民。拍照記錄如下
    黃盾背椿象小檔案1.--資料載自-驚奇山行(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黃盾背椿象 Cantao ocellatus (Thunberg,1784)
    黃盾背椿象 (盾椿科 / 角盾椿屬) 體長 18 - 26 mm,體色變異多,有橙紅色、暗褐色、白色等,體背有6枚黃白色或鑲白邊的黑斑,前胸背下緣與盾背之間有一條黑色的細窄橫紋,兩端向後彎曲擴大,各腳藍色或藍綠色具光澤,腿節基半部紅褐色。本屬一種,本種又稱黃斑角盾椿,為食植性,常成群寄主於大戟科的野桐、白匏子等植物,雌蟲於葉背產卵,卵則聚集排列,雌蟲有護卵、護幼的習性,若蟲剛孵化後會聚集在一起,過一段時間才各自離去覓食,雌蟲在產卵及護卵期間體背斑紋漸漸褪色變淡,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中、高海拔山區,數量很多
    黃盾背椿象小檔案2.(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黃盾背椿象:分類盾背椿象科。
        形態:體長1.8-2.6公分。體背外觀顏色變化極大,主要有米白色、黃色、橙黃色至橙紅色等個體。觸角黑色,頭部中央具1個有強烈金屬光澤的三角形深藍綠色斑紋。前胸背板與上翅盾背部具有多寡不一的明顯黑斑,深色個體(橙紅色或橙色)的黑斑較發達,通常共有16,且黑色斑外緣具有較底色淡的邊紋;淡色個體的黑斑則多呈部分消失。
    生態:成蟲幾乎全年可見,主要分布於平地或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為大戟科的血桐、野桐、白匏子等植物。成蟲和若蟲常群聚於葉片或花叢間覓食。雌蟲有長時間護卵與護幼的行為。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卵...這隻比較特殊其前胸背板側角端部有尖刺...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卵...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卵...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子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子...
 
黃盾背椿象的幼蟲正集體活動與蛻殼成長中...


黃盾背椿象(雌蟲)還癡癡的正在護空卵殼(原護子的幼蟲已集體爬離其腹下離去...)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子...與個體大小...


黃盾背椿象(雌蟲)正在護子...與個體大小...

部落格有關黃盾背椿大盾背椿象波羅蜜黃盾背椿象、狹巨緣椿之愛...之記錄:
黃盾背椿象 黃盾背椿象
大盾背椿象: 大盾背椿象
波羅蜜: 波羅蜜 波羅蜜2 波羅蜜3
狹巨緣椿之愛 狹巨緣椿之愛
肉食性的椿象之一: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之2 椿象之2
植食性椿象之一:
柑橘角肩椿象 柑橘角肩椿象
瘤緣椿象: 瘤緣椿象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生生不息?:生生不息?
生物之性與繁殖後代的關係: 生物之性與繁殖後代的關係
歐陽菲菲:感恩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