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修改蜂箱?


修改蜂箱?

    修改蜂箱?: : 在小明田園生活裏的誘蜂情事過程中,從瘋(蜂)夢>到隨緣>從瘋(蜂)夢到隨緣之後?>割蜜>割蜜2到割蜜2之後?...

    在(104.5.3日下午16:00時)是第3次請田園附近誘養野生蜜蜂(中國蜂)的前輩幫忙,於田園中對自然誘養的一箱野生蜜蜂(中國蜂)割採蜂蜜後,小明一直關心這群被割蜜後的蜂群情緒與是否繼續住留?但觀察其情緒還算穩定,但確在104.5.14日中午後,發現這群蜂已飛離了?
    小明打開蜂箱一看才知原因,原來未割完留下的約4片的蜜脾與子脾給蜂群繼續營造使用,都從黏附於箱蓋上脫落掉下來於蜂箱底內成堆(蜜蜂在蜂箱內沒有巢框巢楚下,大都是在蜂箱蓋內下方開始築巢的),且已長出巢蟲在啃食中,難怪這群蜂才在割蜜完後11天,還是選擇棄巢飛離,在整理蜂箱內之掉下來與殘餘的蜜脾與子脾後,發現蜂群離去前並未吃光蜂蜜,小明收集後仍得老蜜合新蜜約1.5瓶裝...
    檢討原因?:用這種義大利蜂之養蜂箱誘養野生蜜蜂,未採用巢框讓蜂群造脾馴養之下,在割蜜時打開蜂箱蓋與割蜜脾時,都容易震動到整個蜂脾,蜂脾被割了蜜脾又少了蜂脾在蜂箱內、加上原來蜂群的停附重量、等原因都是造成蜂脾墜落的原因?
    因此如何讓割蜜的動作蜂群的干擾與蜂脾震動影響到最少?與最方便割蜜,因此還是要稍微改良一下用這種義大利蜂之養蜂箱來養野生蜜蜂,小明接受田園附近誘養野生蜜蜂(中國蜂)的前輩之建議,將義大利蜂之養蜂箱一側面的蜂箱與蜂箱蓋之一面,以鋸鐵(可鋸斷鐵釘)及鋸水管之鋸片(切鋸痕小)交戶使用,小心鋸下面板後,並於蜂箱內裝置釘上小小的阻固點與外部轉動滑扣,以固定鋸下來的蜂箱面板與蜂箱蓋面板後,恢復原來蜂箱狀來使用蜂箱,以後割蜜時就從這一面蜂箱面板拆下打開來方便割蜜。
    感想:馴養野生蜜蜂情事中誘蜂與割蜜取蜜真是學問?尤其是難得誘到一群野生蜜蜂來進住後。在割蜜取蜜對蜂群來講是很大的干擾與損傷動作,因此如何在割蜜取蜜時不干擾到這野生蜜蜂群,讓牠繼續住留,這對蜂箱的設計就很重要了?因此就有甚麼懶人野蜂箱的設計、等出現。

修改蜂箱?後之外觀...

部落格中有關瘋夢、從瘋夢到隨緣?、從瘋夢到隨緣之後?、中國蜂分蜂(分巢)構建蜜蜂的家堡、第2箱野蜂(中國蜂)、田園中的養蜂箱、自然分蜂、…之記錄:
瘋夢瘋夢 瘋(蜂)夢?
從瘋夢到隨緣? 從瘋夢到隨緣?
從瘋夢到隨緣之後?: 從瘋夢到隨緣之後?
割蜜: 割蜜 割蜜2    蜂離蜂回與新蜜脾?
構築永續的誘蜂洞穴?: 構築永續的誘蜂洞穴?
中國蜂分蜂(分巢) 中國蜂分蜂(分巢)
2箱野蜂(中國蜂): 2箱野蜂(中國蜂)
田園中的養蜂箱 田園中的養蜂箱
自然分蜂 自然分蜂
自來蜂(100.04.01) 自來蜂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 中國蜂(野生蜜蜂之雄蜂)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1)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2)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2)
冬日之蜜源植物: 冬日之蜜源植物
夏日之蜜源植物: 夏日之蜜源植物
黃腳虎頭蜂黃腳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黃腰虎頭蜂
臺灣大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1 臺灣大虎頭蜂2
長腳捷蟻: 長腳捷蟻
人面蜘蛛與猩紅蜻蜓: 猩紅蜻蜓
蜂吃蜂?: 蜂吃蜂?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我的家庭-北京兒童天使合唱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