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忍冬(金銀花)枝葉茶


忍冬(金銀花)枝葉茶
    忍冬(金銀花)枝葉茶: 最近太陽蠻大的,將田園中栽種的忍冬(金銀花)的枝葉剪下來,簡單清洗後晾曬到枝葉變軟萎凋後,再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再曬乾後就沒有淡苦味,如此可用來忍冬(金銀花)枝葉茶忍冬(金銀花) 枝葉吳郭魚鮮魚湯。因為要喝到沒有施農藥茶葉茶幾乎不可能...
    若要講究泡更高級好喝養生的忍冬(金銀花) 枝葉茶,可以加入龍眼乾或紅棗乾,那將更養生可口好入喉。
    忍冬小檔案(資料參載自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張憲昌 博士著)
    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科名:忍冬科(Caprifoliaceae)藥材名:忍冬忍冬藤、忍冬花、金銀花 屬名:忍冬屬 別名: 金銀花忍冬藤、四時春。
    忍冬(金銀花):花朵初開時花蕊及花瓣呈白色,經2-3天後變黃,由於新舊花相參、黃白相映而有金銀花之名。又因凌冬不凋,而得名忍冬,花亦稱忍冬花或銀花、二花、雙花、二寶花。其性味甘溫無毒,金銀花及忍冬藤為消腫解毒、治療惡瘡的良藥。
    形態:常綠攀緣性灌木。全株幼嫩部密被絨毛並有腺毛;葉對生,橢圓形,先端銳形,基部心形,具短柄。春至秋季開花,花初色白,後變黃色,腋出,雙立;花冠長漏斗狀,內外兩側均有毛。秋季結果,漿果球形黑熟。
效用有清熱解毒、消炎之效;治溫熱、癰腫、瘡毒、膿瘍、惡瘡、淋病、赤痢等。
      嫩莖葉清熱解毒、利尿、解熱、殺菌。治風濕腫痛、筋骨酸痛
      根效同莖、花,清涼解毒,治花柳病、梅毒、便毒、淋巴結核、跌打傷等。
方例:1.治癰疽、瘡癤:金銀花15公克,水煎服。
     2.治皮膚病、止癢、疥癬:花或莖葉40-75公克,煎汁洗患處。
     3.清涼解熱、治皮膚病:20-40公克水煎服。


曬乾的忍冬(金銀花)枝葉-將田園中栽種的忍冬(金銀花)的枝葉剪下來,簡單清洗後晾曬到枝葉變軟萎凋後,再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再曬乾後就沒有淡苦味,如此可用來忍冬(金銀花)枝葉茶忍冬(金銀花) 枝葉吳郭魚鮮魚湯...採集金銀花莖葉 忍冬(金銀花)

  
部落格中有關忍冬(金銀花)蕺菜(魚腥草)、蕺菜(魚腥草煎蛋、之記錄:
忍冬(金銀花): 忍冬(金銀花)
忍冬(金銀花)心葉吳郭魚湯: 忍冬(金銀花)心葉吳郭魚湯
肉桂葉片茶: 肉桂葉片茶
桑葉茶: 桑葉茶
蕺菜(魚腥草): 蕺菜(魚腥草)
蕺菜(魚腥草)煎蛋:蕺菜(魚腥草)煎蛋
白龍船花: 白龍船花
蟛蜞菊(黃花蜜菜): 蟛蜞菊(黃花蜜菜)
馬蹄金: 馬蹄金
落地生根: 落地生根
茅草: 茅草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健康食材?(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3
買相與賣相?買相與賣相?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老茶樹的春天: 老茶樹的春天
移植茶樹: 移植茶樹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金門王&陳小霞-人生隨意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