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銀膠菊


銀膠菊
    銀膠菊:之前聽到有關報導與網路資料得知有一種外來種的毒草-銀膠菊正在臺灣蔓延生長。
    今天104.8.25日在晨間活動中,在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 一水泥產業道路邊緣上,發現真正看到銀膠菊的植株。拍照記錄如下
感想:1.以今年104年初天候乾旱情形,銀膠菊能在水泥道邊緣之少許土壤上生長,可見其適應環境與生命力?
     2.真不知到這種毒草-銀膠菊,何時會蔓延出現生長在中寮小明的田園之中?真是有點擔心...
     3.小明的小女兒有愛好採集新奇花草之嗜好,我得特別告知她要認識到這種毒草-銀膠菊,可別無知的採集。
    銀膠菊小檔案(載自網路資料)
    銀膠菊摘錄自200842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小花蔓澤蘭入侵台灣,披覆在林木花草上,造成影響林木花草生長或死亡,引起農政單位重視,其實,還有一種外來植物「銀膠菊」,10多年前開始入侵台灣,在南部及中部地區,已經大面積擴散,雖然還沒有其他植物因為銀膠菊而滅種的調查,不過,這種會引起人體過敏,影響健康的銀膠菊葉片外觀類似艾草,白色花朵又與滿天星相似,許多不知情的民眾帶回家當作觀賞植物,甚至當作端午節常用的艾草,可能產生不良反應。對民眾的立即危害,甚於小花蔓澤蘭。
    台中縣農業處自然保育科科長李代娟說,銀膠菊在台中縣,最早是在台中港 區,中港路兩旁發現,現在連東勢附近,也有它的蹤跡。
    最早對銀膠菊入侵提出警訊的,是位於於南投集集的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中心黃士元博士說,銀膠菊生長於美國南部以及南美洲,可能是隨著穀物進口,從港口進入台灣,南部高雄縣市及屏東,都有大面積銀膠菊生長,中部彰化縣最多,其次台中縣南投縣也難以倖免。
    黃士元博士說,銀膠菊葉片外觀類似端午節常用的艾草花朵又類似滿天星有民眾不知情,當作觀賞植物帶回家,甚至有民眾當成是艾草
    如果是一般植物,當成艾草或帶回家種植,無所謂,不過,銀膠菊在國外被稱為毒草,根據國外的研究,銀膠菊含有銀膠素人體吸入過多,可能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花粉也有毒性,會造成過敏、支氣管炎,直接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 而且農藥對它並沒有太大效果。
    至於民眾如何分辨艾草銀膠菊,黃士元博士說,艾草葉片背面有綿密的白毛,呈現灰白色,葉片有濃郁的香味,銀膠菊絨毛稀疏,葉片背面呈現淡綠色,沒有濃郁的味道。
    特生中心表示,對於銀膠菊的調查,目前只知道分佈的區域,到底有多少面積,還沒有全面調查,而且銀膠菊銀合歡一樣,會釋出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的化學物質,因此,有銀膠菊的地方,其他植物很難生長。因此,銀膠菊通常會成片存在。
    由於對銀膠菊的蔓延,農政單位還在調查中,目前沒有剷除計畫,民眾如果要將自家土地裡的銀膠菊拔除,最好穿長袖、長褲、雨鞋、戴手套、口罩,以垃圾袋裝妥,送交垃圾車處理(焚化)

銀膠菊的植株


銀膠菊的植株


銀膠菊的植株


銀膠菊的植株心葉...


銀膠菊的花與枝葉


銀膠菊的花與枝葉



銀膠菊的花與枝葉


銀膠菊的花形與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可食之野生植物、動物、菌類、野生百合花之記錄: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野外求生 野外活動須知 

野生百合花:野生百合花

野百合的春天: 野百合的春天

鐵砲百合:鐵砲百合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有毒之野生植物、菌類之記錄:

龍葵: 龍葵

千年芋與姑婆芋:千年芋與姑婆芋

毒綠褶菇: 毒綠褶菇

 

校園民歌--黃仲崑+楊林-故事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