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好吃的珍珠柑?


成熟的珍珠柑
         好吃的珍珠柑?:現在是田園中珍珠柑成熟正好吃的季節,今天路過遇見田園附近一鄰農,他說有一友人送他幾個珍珠柑,問我要不要吃一個,我說我也有種幾棵珍珠柑,我都完全不施農藥,是我田園中所種的柑橘類果樹中,方便撥皮與最好吃的柑橘類水果,我吃了一個珍珠柑後還會想吃第2個。
        於是心想那就拿一個嚐嚐看順便做比較一下,結果我發現那友人送他的珍珠柑外表果相蠻漂亮的,有點噴過農藥的痕跡,但吃起來較沒有珍珠柑的柑橘甜滋味,小明吃了這種珍珠柑一個後就不會覺得要再吃第2個,之後我回田園中摘了幾個自己種的珍珠柑,讓他嚐嚐看做比較...。
        這也讓我想到最近觀察與詢問接觸到田園附近3位鄰農在採收柳丁,問其柳丁果樹之田間管理的農藥施用與柳丁賣售之顧客反應情形?其中一位鄰農說他有對自己所種的柳丁果施用農藥與噴灑甚麼退酸的農藥?我說那這柳丁吃起來雖不酸,但也應該較沒有柳丁的滋味?這種柳丁吃起來會健康嗎?你會喜歡吃自己這樣種的柳丁嗎?他說噴農藥與退酸劑之目的之一是想要讓柳丁之外表賣相更好?與柳丁果吃起來較沒有酸味,他說他採收後將柳丁賣給一位歐吉桑在路邊零售。而第2與第3個鄰農說他不亂噴甚麼退酸的農藥?,其中一位果農,採收柳丁後就擺放在其市區自己房屋的門口賣,顧客吃到他的柳丁後覺得有柳丁的滋味,會常再來購買,且賣售的價錢都比第1位濫施農藥的果農來得高。
感想
       1.同樣是柑橘類的珍珠柑果樹,只要種在陽光充足的地區用在自然友善農法-不施農藥與努力照顧之下,自然有其柑橘類水果之好吃的香甜滋味,同時可以安心的吃,吃起來也健康。因此能吃到不施農藥種植生產的水果是一種幸福....採摘下來成熟的珍珠柑,因不施農藥,不宜久放,宜置於通風處,注意觀察若有果蠅叮咬的果實,挑出來先食用。
    曾聽聞有果農為了防珍珠柑生長成熟之際裂果就噴什麼防裂果藥劑?為了防寒害就噴什麼防凍藥劑?其他噴促激生長與防蟲害有毒藥劑就不用說了...另外曾聽聞有高麗農為了高麗菜的生長噴促激生長的藥劑?,為高麗菜成熟後一時賣不出去未採摘的高麗菜粒會爆裂,還噴甚麼防止高麗菜生長成熟爆裂之防成熟爆裂藥劑?難怪這種生產的高麗菜比天然不施任何農藥所生產的高麗菜難吃?...、且是否有?會殘留有害健康的藥物?...因此現代要在市面上購買到不施有毒農藥農產品或完全自然有機栽種的蔬果真的還有些困難?買相與賣相?
        有人說:蔬果植株聽農人的腳步聲在成長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肥料、養份)、與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那就要看你對它付出多少的誠意與時間(也許要每天多次重復同樣的照顧工作時間的花費...植物的成長與果實的成熟都需要一些時間來決定另外果樹產果的品質等問題?-影響珍珠柑的甜度風味因素?:自然健康(不施有毒的農藥、生長激素、)種植生長成熟美味的珍珠柑,因其果實的成熟度,依時間以10分成熟來講,也許可分7~8分成熟、9分成熟、10分成熟、過熟、落果、腐爛;其他影響甜度風味因素,有陽光日照氣溫、天候雨量水分、土壤、施肥、生長環境(如草生栽培)、蟲害、等,其甜度風味也就有所差異即使同一棵果樹所產的每一顆果實,其品質都有些差異(良莠不齊-有極品或一般或較差品質)更何況不同棵果樹或一區域內種植於不同位置之果樹?或不同樹齡的果樹或每年不同差異的氣候?、?因此你今年能吃到好吃的珍珠柑果實,並不意味著明年還是能吃得到有同樣的品質的珍珠柑?也許那個耕植者老農已漸老生病了不再耕植了?或那棵果樹也已老化或蟲害枯萎了? 因此每次能吃到健康自然不施農藥生產好吃的珍珠柑時,都應該是一種感恩(也許要感謝的對象太多了,如果樹或栽培照顧者生產者或天候等,那就謝天吧!?)…意與時間快樂的樹?
   2.一般人常以為珍珠柑就是砂糖橘,其實珍珠柑砂糖橘是兩種不同的柑橘類...
     A.在成熟的外表果皮顏色上,珍珠柑一般柑橘類果實一樣橙黃色砂糖橘偏綠果皮、同時果皮表面也比較粗糙。
     B.吃起來的滋味,珍珠柑只要種在陽光充足的地區自然友善農法-不施農藥與努力照顧之下,自然有其柑橘類水果之好吃的香甜滋味,吃了一個珍珠柑還會想吃第2個珍珠柑;而砂糖橘吃起來只有甜味與一股奇特味道,較沒有柑橘類的酸甜滋味,小明吃了一個砂糖橘後不會再想吃第2個砂糖橘
     C.一般人常以為珍珠柑就是砂糖橘其實珍珠柑與砂糖橘是兩種不同的柑橘類,就像柳丁的種類有一般的柳丁、無子柳丁、紅肉柳丁、雞蛋形柳丁(果實較小如雞蛋?)、其吃起來的滋味還是有些差異
D.目前臺灣從事農業基層的工作者老化嚴重中以臺灣目前的教育?教育訓練出多少年青人,在學校畢業後,願意從事多少甚麼基層的農事工作(其它還有如營建水電等基層工作?...即【透過教育(高職農工教育職訓)真正培養願意實際投入,從事基層的農業耕作生產(食-糧作食物生產)年輕力壯的青年人-因從農事工作中很多事需勞力搬動如施肥之肥料重量之上下車或施放於田間或採摘蔬果之蔬果重量搬運...等粗重勞力工作...。】臺灣農業基層經濟生命力?

附記:

一.不施農藥天然草生栽培種植柑橘類果樹珍珠柑之害蟲有:

1.柑橘角肩椿象:牠危害柑橘類果實成長落果的害蟲,柑橘角肩椿象之成蟲與若蟲均會吸食柑橘類果實之汁液,造成危害柑橘類果實之成長或落果的害蟲...(危害柑橘類果實的椿象柑橘角肩椿象)

2.東方果實蠅:牠危害柑橘類果實成長落果的害蟲之一,東方果實蠅之會叮咬蟲柑橘類果實產卵,讓卵孵化後之幼蟲啃食果實,造成危害柑橘類果實之成長或落果的害蟲... (東方果實蠅誘殺東方果實蠅之誘殺)

3.星天牛: 牠啃食柑橘類果樹之枝幹樹皮,與在柑橘類果樹之枝幹樹及樹頭產卵,讓卵孵化後之幼蟲啃食樹頭,致整株柑橘類果樹枯萎死亡挖除星天牛的卵囊與幼蟲

4.缺乏微量肥料要素:柑橘類果樹之營養障礙-有缺、鎂、鐵、錳、鋅、硫…等營養源之症狀 柑橘營養障礙缺硼的砂糖橘?

5.另外近幾年來到處爬滿樹上的疣胸琉璃蟻,會妨礙農人耕植與採摘的工作,即疣胸琉璃蟻爬滿果樹與果實上、會爬到農人身上(頭臉脖子身體)、咬人皮膚、對人眼睛噴灑蟻酸、及增加採摘下來之果實後,還要再清除爬在果實上之疣胸琉璃蟻的農事工作與時間…(疣胸琉璃蟻 黑網蒙面工作?)

二.因此不施農藥天然草生栽培種植的柑橘類水果珍珠柑,在自然栽培種植生長成熟,採收之成熟之果實盡快食用無法長期保存,否則容易腐爛(因不施農藥果實常有被柑橘角肩椿象東方果實蠅叮咬過

三.因不施農藥,憨農就將很多被果蠅或椿象叮咬產卵生蟲腐爛掉落地面的珍珠柑果實,撿拾後稍做切割含果皮一起投入田園魚池中餵吳郭魚,其果皮也會讓吳郭魚慢慢吃掉...吳郭魚

四.112.11.18日憨農購買了5包,以號稱以雞糞為主的有機質肥料後,憨農在思考這以雞糞為材料的有機質肥,這家製造肥料的工廠,其雞糞的來源問題?如果是養雞場在使用管理處理養雞場中,其雞場消毒滅菌與要減少養雞時雞糞不生蒼蠅與雞糞惡臭的過程中,施用了什麼有毒農藥劑?如賽滅得 (農藥-福瑞松)及其他可能含重金屬物質….等等?或號稱以雞糞為主的有機質肥料工廠,卻參雜了其他人類之化糞汙泥?...或在其處理雞糞肥料的過程中使用了有毒農藥? 如賽滅得 (農藥-福瑞松)...等,那其殘留在這包以號稱以雞糞為主的有機質肥料中會有多少有毒物質?因此讓憨農在考慮?那這5包肥料若施放在田園種植中的果樹或蔬菜的植株後,其對土壤的影響?與那植株吸收後,這蔬果之生產結果後是否吃起來是健康的?(如有關受農地中之附近工廠排放有毒之重金屬如鎘之廢水,被農田引用灌溉水稻之後,生產了含鎘之有毒鎘米問題?...)或是把這5包肥料,就施給田園中種植的幾棵樹木或花卉如牛樟樹植株?來使用?而不是施給要吃食蔬果的植株?因為這有關人的身體健康的問題?...因此以後購買什麼有機質肥料時,還是要多考慮其製造與來源之過程?與廠商之誠信問題?或你要施用的作物是食用的蔬果植株或是觀賞的樹木花卉植株?及施用後是否會影響汙染到你的土壤之重金屬殘留或水源問題?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無言的山丘3(健康食材?) 施有機肥之惡臭?

後記:

1.小明中寮鄉田園土地自然生態耕植方式(不施農藥、不噴殺草劑草生栽培),因此也申請參加南投縣友善石虎生態耕作方案。

南投縣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

https://www.shli.gov.tw/archive/news/item/%E8%BE%B2%E7%B6%93%E8%AA%B2%E4%B8%8A%E5%82%B3/%E7%9F%B3%E8%99%8E%E8%A8%88%E7%95%AB/%E9%99%84%E4%BB%B62.pdf

2.111.12.14日第一次接到縣府(南投縣政府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電話通知到鄉公所蓋章,以方便作業領取友善石虎生態耕植土地上有拍到石虎活動之獎金(在田園土地房舍旁之鄰地農民之前2年與今年111年共3年之特生中心所裝設攝影機均有拍到石虎活動畫面,特生中心裝設的紅外線攝影機一期3個月)田園中的石虎

3.112.12月.日第二次接到縣府(南投縣政府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電話通知到鄉公所蓋章,以方便作業領取友善石虎生態耕植土地上有拍到石虎活動之獎金(在田園土地房舍旁之鄰地農民之前2年與去年111年共3年之特生中心所裝設攝影機均有拍到石虎活動畫面,特生中心裝設的紅外線攝影機一期3個月)田園中的石虎


99.12.25日拍照記錄98.1.11日嫁接在柳丁樹之枝幹上的珍珠柑接穗99.12.25已成長結果成熟的珍珠柑


砂糖橘與右邊3個珍珠柑在外表上有些相似...


附記1.:農藥之爛用?影片載自LINE…
加料的食材?...影片載自LINE…

附記:2.奇怪神奇的回鮮藥劑?...影片載自LINE…

附記:3.種草莓之農藥劑之使用多...影片載自LINE…

附記4:奇特的蔬果造形影片載自LINE…

5.奇特的蔬果造形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努力耕耘、等待、收穫?柳丁花、嫁接珍珠柑、嫁接成活的美人柑、美人柑、之記錄: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快樂的樹?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2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美人柑: 美人柑
種植砂糖橘帝王柑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
砂糖橘與帝王柑的滋味?: 砂糖橘與帝王柑的滋味?
等待成熟中 等待成熟中
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柳丁花 柳丁花
柳丁花香 柳丁花香
施肥 施肥  施有機肥之惡臭? 發奮圖強? 
東方果實蠅誘殺 東方果實蠅之誘殺
危害柑橘類果實的椿象-柑橘角肩椿象 疣胸琉璃蟻   黑網蒙面工作?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水果?  快樂的樹?

部落格中有關時間?植物的生長種樹...誠意與時間、明天會更老、之記錄

時間?:時間?

植物的生長:植物的生長

種樹種樹 種樹? 植物的生長 大樹?大樹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以植物為師? 植樹與樹葬? 快樂的樹?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綠肺變枯肺?:綠肺變枯肺?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誰在危害山林污染水源?環保之葉?環保之葉?2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雜草的功用1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淨化空氣與水土保持之省思)

雜草的功用2雜草的功用2 (腐製天然的有機液體)

雜草的功用3雜草的功用3 (蜜源植物之一)

雜草的功用4雜草的功用4  (埋於土中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覆蓋竹叢頭部附近當讓筍子嫩白與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用於雨鞋中防感染…)

雜草的功用7(只有人在吃施過農藥的蔬菜?...): 雜草的功用7 (餵吳郭魚與鵝上菜?)

雜草的功用8: 雜草的功用8  (餵吳郭魚上菜?)

落葉歸根?:落葉歸根?

拾起落葉片片:拾起落葉片片 拾草?

草木灰之運用: 草木灰之運用

施肥 :施肥 肥水不漏外人田

黑心農藥黑心農藥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食物問題?

    野狗危害之一 流浪狗的傑作?  環境與生態的關係?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3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無言的山丘3(健康食材?)  法?我是誰?發現「良心」? 黑心與良心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 

田園之水源  水的故鄉?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林是水的故鄉  ⇢撒種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山林之旅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誠意與時間? 簡單的幸福?  幸福的滋味?

種菜: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種菜1 種菜2 種菜3 種菜4 種菜5 種菜7 田園菜事秋日種菜種下幸福與健康? 幸福的滋味?

憨農?:憨農?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機會?

耕耘:耕耘  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做事成功的要件?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


部落格有關『非種不可』水果?、栗子、...之介紹: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榴槤(種榴槤): 種榴槤

種樹?(種植未來的大樹-榴槤果樹苗?)植物的生長 生命與成長? 大樹?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呵護榴槤幼苗(榴槤小苗炎夏防日曬)環保之葉?2

呵護幼苗(榴槤小苗嚴冬防霜害植物的生長

榴槤樹(觀看2~30年之榴榴樹在冬天低溫10度以下仍然是落葉中)

落葉的榴槤樹(冬天10度低溫下榴槤苗樹之寒害落葉或枯死)

觀察榴槤樹的開花期 (觀察台灣南投榴槤樹的開花期與結果)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黑刺榴槤小苗被野兔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嫁接榴槤:嫁接榴槤(小種苗雖嫁接成活,但不容易照顧與移植後成活率低)

榴槤的嫁接(接穗上下包覆嫁接於主幹上只成活一枝接穗,但未長出芽枝,最後接穗仍被主幹成長吞食...最好的榴槤嫁接方式以上方附記影片1中介紹的嫁接方式為最佳方式...)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榴槤雖高壓成功長根,但移植後或1-2年後仍照顧到枯死;因此要種榴槤還是種榴槤實生苗-成本低,等苗株成活長壯,主幹約拇指大後,再嫁接,其成長得快速…)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年後才開始結果

嫁接榴槤蜜的方法:切接榴槤蜜(嫁接後生長最快最好的方法靠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2 芽接榴槤蜜 滿意作品?

栗子:栗子1 -種了約13年的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
栗子2 栗子發芽 田園之夏田園之夏2 田園之夏3 

栗子絞肉: 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2 

種下希望?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椰棗:椰棗 再種下希望照顧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開花了? 移植椰棗 含苞的生命之樹?

吳郭魚:吳郭魚

養吳郭魚:養吳郭魚

草魚:草魚

超大草魚:超大草魚 寶石鱸  銀鱸 銀鱸2  超大寶石鱸魚

構樹: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採摘木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雜草的功用8 超大吳郭魚 超級大吳郭魚 簡易切割器 努力的痕跡? 牧草剁細餵魚 魚菜共生?

健康之道?:健康之道? 養生之道?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明天會更老:明天會更老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怎樣面對生命? 


這是小明的部落格:這是小明的部落格


部落格中有關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空污與洗塵?之記錄: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空污與洗塵?: 空污與洗塵?

PM2.5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 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即時空污防護處置問題?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節能減碳節能減碳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發現「良心」?黑心與良心

空汙是兇手年奪300萬人命: http://tw.news.yahoo.com/%E7%A9%BA%E6%B1%99%E6%98%AF%E5%85%87%E6%89%8B-%E5%B9%B4%E5%A5%AA300%E8%90%AC%E4%BA%BA%E5%91%BD-095600387.html 

2012年空氣污染奪走700萬生命- 紐約時報國際生活http://m.cn.nytstyle.com/science/20140326/c26pollute/zh-hant/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人類健康的決定性時刻(世衛組織估計全世界每年超過700萬例死亡可歸因于空氣污染。)-發佈時間: 2016-01-21 10:30:51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health.china.com.cn/2016-01/21/content_8534322.htm 

PM 2.5空污資料參載自(文/拉米laa li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7495/

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可以至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網址為:http://taqm.epa.gov.tw/taqm/zh-tw/default.asp 

 事實查核】護航固殺草,農委會扭曲歐盟規範,法國學者憂:神經毒性不可小覷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40736/


附記:

1.國安危機-臺灣未來的農業問題? 現今,最有前途的行業~農夫(黃庭書院.內心有機農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Ze0IpqxzaE&feature=youtu.be


2.在地友善「土肉桂捲」網路爆紅,藏著一個女孩的山林復育大夢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61803/


  秋詩

18 則留言:

  1. 不施任何藥劑天然的最好,現代人注重養生~

    回覆刪除
  2. 小明兄
    請問您珍珠柑苗是在那兒買的?

    網路上都說「砂糖橘又稱為珍珠柑」((好像是相同的東東))
    可是您又說珍珠柑可以續杯,砂糖橘不想續杯(好像是不同的東東)
    我實在傻傻搞不清楚,請指點一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種是不同品種與果實也是不同滋味.果實在外觀上之顏色與果皮顆粒也有一些差異...在彰化縣的田尾或永靖之公路花園或你住家附近的花卉果樹苗店詢問看看.有無在賣售或訂購.今年好像柑桔頭嫁接的一棵90元.檸檬頭嫁接的一棵85元...

      刪除
    2. 小明兄
      我這幾天有留言二次
      但過一陣子後,留言會不見
      請問我操作上須注意什麼嗎?

      刪除
    3. 小明兄,
      先前您指點的珍珠柑

      我找了農地附近(銅鑼)的苗商,可惜沒賣

      刪除
    4. 也找了幾家網路大廠
      田尾玫瑰園
      瀚苗果樹苗園
      岷成
      ...
      也都沒賣 珍珠柑苗

      刪除
    5. 是季節不對?還是另有別名?
      1.被您誇為第一名的珍珠柑,居然買不到,真稀奇(您這又加碼了一篇「種下希望」,一次可種下30棵,真是羡慕、流口水)
      2.現在大部分果苗都一棵$180~150,您那兒真是天堂,物美價廉(您買的苗商有網購或宅配嗎?可否惠賜電話?)

      刪除
    6. 你可打下列資料電話聯繫看看--新和興水果苗種苗園
      04-8223087 羅先生 傳真:04-8223087 手機: 0916596607 彰化縣永靖鄉郵局 郵局代號:700 帳號: 00815130527653 戶名: 羅有朋 按此可進入我的部落格 E-mail: sonic549905@gmail.com 新和興種苗園營業項目 : 果苗批發 ...
      或彰化縣永靖鄉-和興苗園0935-389917 或正茂果藝苗園0932-547625或榮星苗園0935-368231

      刪除
    7. 小明兄,
      呵呵~~
      好感動喔
      小明兄居居然熱心地提供這麼多資訊
      謝謝

      刪除
    8. 經查新和興的網站
      http://sonic12319.myweb.hinet.net/
      並未顯示小明的最愛珍珠柑
      「......
      橘子類:椪柑、桶柑、沙糖橘、帝王柑、紅柑、檸檬蜜柑、茂谷、大粒茂谷、佛利檬、虎頭柑、無刺檸檬、佛手柑
      ......」

      刪除
    9. 待下班後再行電詢
      (也許網頁沒有,但現場有貨)
      結果另行回報

      **經測試先前貼文不見的情形,感覺應該是不能一次貼太多字,所以改成分段貼

      刪除
    10. 小明兄:
      經電話聯絡新和興
      是女的接的,對談中,好像粉忙,
      弄得我不太好意思一直問
      目前知道的訊息如下
      *有珍珠柑,但沒貨,須等過年後再聯絡(須挖及斷根)
      *柑類接頭者,很小粒;檸檬接頭者,相對大一點(但仍屬小粒),她建議買檸檬接頭者
      *可宅配
      (心中仍有許多疑問,但只好下次再問唄)

      刪除
  3. 回覆
    1. 小明兄,
      我是每種果樹各種二、三棵,量不多,昨天再次電話溝通,
      可以用大榮貨運寄送,果樹80,90,100都有(斷根土球,非盆裝),
      (我的量不多,他們是否會受理,不知,因為忘了問)

      刪除
    2. 老闆娘有說我那裡(苗栗西湖淺山)
      白柚不好種,但適合種香水帝王柚...
      駱梨應該種不起來...
      (哇唎咧~~我正想種白柚及駱梨的說)
      小明兄有種白柚及駱梨的經驗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