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97.12.7日田園種的高麗菜花椰菜正成長中(適宜在較低溫的氣候中生長)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生態的缺口影響氣候變遷? 從認識生態環境中維護好的土壤環境開始...節能減碳愛地球一個憨農的省思?
     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與好的生態環境(有健康好的土壤?、>健康茂盛的植物?(含人類食用植物的來源)、>好的空氣?、>好的水?、>健康的動物-包括健康的人類與人類食用健康肉類的來源)...
    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態體系環境中,是人口眾多的消費者因此人類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情形如下:
     1.人類為了要用交通等需要,要消耗燃燒很多石化燃料垃圾焚化作為能源,或火耕等,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有毒物質於空氣中,造成全球暖化現象空氣環境污染
    在能量可以在不同的生物圈(大氣圈、水圈和岩石圈)內流動,綠色植物吸收太陽光能,轉換成化學能貯存,動物取食植物吸收植物的能量,太陽能絕大部分被大氣圈、水圈和岩石圈吸收,增加溫度,造成潮汐和岩石的風化裂解。地球本身的能量表現在火山爆發、地震中,也不斷地影響其他各圈。能量的主要來源是太陽,在地球中不斷地被消耗。
     物質則可以在生物圈之各圈(大氣圈、水圈和岩石圈)內循環,而沒有多大的消耗,以二氧化碳形式存在的被植物吸收,經植物和動物的呼吸作用排出,被動植物固定在體內的水、和其他微量元素,一旦死亡會重新分解回到其他自然圈,有可能積累形成化石礦物。如植物遺骸形成、動物遺骸形成石油細菌遺骸形成硫磺礦等。
      而當人類大量挖取遠古儲存在地底的植物遺骸形成、動物遺骸形成石油為燃料,以燃燒的方式來取得能量,並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有毒物質於空氣中,造成全球暖化現象空氣環境污染時,人類是否學會節約節制一點這種燃燒方式?,與是否應該大量種植綠色植物,再把二氧化碳自然吸收循環利用?;可以以有機質回歸土壤中當腐植質肥料提供植物養份的東西,就不應該以垃圾焚燒火耕方式來處理(徒增二氧化碳

     2.人類要呼吸新鮮乾淨的空氣確常被人類因用電與交通而消耗燃燒很多石化燃料、或垃圾焚化、或火耕、或工廠排放廢氣、等,釋放出很多的有毒物質於空氣中,造成空氣污染這空氣的污染防治之一,應由環保單位提案立法,要求如火力發電廠(台電在台中龍井的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或垃圾焚化爐或大型排廢氣之工廠…等,都應裝設水氣設施集塵設備集塵後再排廢氣?讓工廠與產業經濟永續經營,不污染空氣與影響國人健康與有毒物質影響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之生長

     3.人類要喝乾淨健康的確常被人類因用電與交通而要消耗燃燒很多石化燃料垃圾焚化等,所釋放出很多的有毒物質於空氣中自然塵落或被雨水帶下地面、或工廠排放工業有毒污水與有毒廢棄物之濫倒、或農藥與殺草劑的濫用噴灑、污染水源影響國人飲水健康與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之生長

     4.人類要吃健康的食物-能量食物取食主要來源有植物(陽光中攝取能量土壤中攝取養分空氣中的碳後的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如米、麥、蔬果、而廚餘菜葉、餿水、等廢棄物可當土壤中的有機質肥分,確少有回歸土壤回饋給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幫助植物生長)與動物從取食植物或和其他動物生物-消費者,如豬、牛、羊、雞、鴨、而在宰殺動物之血水、毛腸、…與飼養這些動物時之死亡個體或排遺-若其養殖飼料與環境之消毒或排遺的處理過程中,使用有毒農藥或不利於生態與植物之殘留物質,如重金屬或農藥殘留會汙染土壤及水源如使用小蘇打的雞糞不利於生物分解熟成及肥份減低?如有矽藻土的參雜使用,可能會殺害到土壤中的蚯蚓?或使用漂白水消毒養雞場,殘留氯等物質的雞糞,施雞糞肥於作物時對植物會有影響?之問題-我不知道農政單位學術單位有無積極研究、規範管理、輔導教育有關養雞、鴨、羊、牛、豬、畜牧養殖業者飼料用藥環境清潔用品(如漂白水、小蘇打、矽藻土)及最後糞水之處理業者之輔導,好讓其糞水可以製成有機肥料,再回歸給植物所需之養分,不要讓畜牧養殖業者養殖之糞水造成環境汙染與生態循環之缺口(雞糞等無法回歸於農作物植物利用)?及也應輔導教育農作物之蔬果栽培者應注意肥料之施肥問題?,不致將有毒或重金屬殘留之雞糞、等,因施肥而影響自已栽種的農作植物之生長或影響到收成之蔬果含有害人體之重金屬,或污染河川水源之問題?...等廢棄物可當土壤中的有機質肥分,確很少回歸土壤回饋給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幫助植物生長。人類自身消化分解所取食之植物食物後,排出排泄物尿(常又加了植物不喜歡的鹽、硫酸或清潔劑後沖入化糞池)污染河川,少有回歸自然土壤中,成為有積質肥分再回饋給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幫助植物生長。

     5.人類為了耕植農作植物,常濫用殺草劑或用火耕噴殺雜草-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而很多雜草植物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們到了秋冬季節就自然枯萎,枯萎的植株自然腐化成有機質回歸給土壤,其種子或根部到了春天才又發芽生長,即所謂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無須噴甚麼殺草劑…同時雜草也能行光合作用對二氧化碳的吸收與氧氣之釋放,有利淨化空氣品質…或含養水分保護土質流失草本植物之殘體(根、莖)大半位於土壤中,因此溫帶草原植被土壤有機質的聚積速率,遠較溫帶森林為快,相對的腐植化的質量也勝過溫帶森林區…而使用農藥與殺草劑來耕殖土地,農藥除了殺死了一些對作物有害的蟲類之外,同時也殺死作物上與地上地下的益蟲...,而殺草劑雖殺死雜草,同時也可能殺死一些地上地下的益蟲...兩者同時都破壞到土壤生物及土壤有機質之自然生態環境...

     6.人類為了耕植農作植物或建築、等用途,而濫砍伐森林-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常沒有再綠化種植更多的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於地球上,因此大地上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不斷的減少,盡而造成大地的沙漠化更減少這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光合作用對地球上之二氧化碳吸收轉換盡而影響造成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現象

     7.人類死亡後遺體目前大多數是以火化處理,火化燃燒需要燃料與排放空污與二氧化碳...等,很少像少數民族的天葬、土葬等遺體回歸自然大地,塵歸塵、土歸土…應該改為冰葬-中時電子報-環保「冰葬」逐受重視 未來可能取代火葬 (取自youtube/peterkimjy) 冰葬-http://tube.chinatimes.com/20160322006418-261410

     8人類製造使用石化產品如塑膠產品之塑膠袋....等,未能有效回收再應用?尤其是微塑料汙染土地、河川、海洋的問題?或燃燒造成之空污?-微塑料問題?

9..…

    人類要想祈求一個風調雨順的自然氣候好的生活環境,能安居樂業平安健康的永續生活在地球上:

1.一定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2.多種植綠色植物、

3.人類取食於動植物後與飼養動物時死亡個體或其排遺屎尿或落葉餿水殘渣...等,應回歸於自然土壤中回饋給綠色植物-草木、蔬果...等

4.減少農藥與殺草劑的使用濫用

5.可以以有機質回歸土壤中當腐植質肥料提供植物養份的東西,就不應該以垃圾焚燒火耕方式來處理(徒增二氧化碳

6.休耕的農地就讓它自然生長雜草木,也是一種養地方式,讓土地自然休息回復自然生態,只要不在休耕地上亂堆置廢棄物與不能腐爛的垃圾就好,更不要常用殺草劑去噴殺雜草,讓它成為一片雜草叢生的自然生態綠肺(吸收二氧化碳)也很棒等要真正耕植時再整地重新種植,但在重新整地種植前,也不可噴灑殺草劑把已休耕恢復中的土壤內之生態體系如蚯蚓等益蟲殺死

7.人類死亡後遺體如何回歸自然大地,塵歸塵、土歸土…應該改為冰葬-環保「冰葬」逐受重視 未來可能取代火葬 冰葬-

8.人類製造使用石化產品如塑膠產品之塑膠袋....等,如何回收再應用?尤其是微塑料汙染土地、河川、海洋的問題?或燃燒造成之空污?-微塑料問題?

9.

    才能控制地球的升溫所影響到的氣候變遷,不致於影響地球上冰原的融冰,而加速海平面上升,讓全球很多較低窪地區原本寸土寸金的人類生活之城市淹沒、能風調雨順讓全球很多地區之沙漠化減緩、能減少全球之風災水災之發生…

政府應有之作為?
一.人類與自然生態之循環(人民的需要與政府農政單位的責任與應有的努力):

人類取食於物後與飼養動物時死亡個體或其排遺屎尿或落葉、餿水、殘渣...等及人類排遺糞水與屍體?,應回歸於大自然土壤中回饋給綠色植物-草木、蔬果...

人類要吃健康的食物-能量食物的取食主要來源有植物(陽光中攝取能量及土壤中攝取養分與水及空氣中的碳後的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如米、麥、蔬果、而廚餘菜葉、餿水、等廢棄物可當土壤中的有機質肥分,確少有回歸土壤回饋給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幫助植物生長)與動物【從取食植物或和其他動物生物-消費者,如豬、牛、羊、雞、鴨、而在宰殺動物之血水、毛腸、與飼養這些動物時之死亡個體或排遺-若其養殖飼料與環境之消毒或排遺的處理過程中,使用有毒農藥或不利於生態與植物之殘留物質,1.如重金屬或農藥殘留會汙染土壤及水源與種植的蔬果?…2.如使用小蘇打的雞糞不利於生物分解熟成及肥份減低? 3.如有矽藻土的參雜使用,可能會殺害到土壤中的蚯蚓? 4.或使用漂白水消毒養雞場,殘留氯等物質的雞糞,施雞糞肥於作物時對植物會有影響?之問題-我不知道農政單位或學術單位有無積極研究、規範管理、輔導教育有關養雞、鴨、羊、牛、豬、等畜牧養殖業者之飼料、用藥與環境清潔用品(如漂白水、小蘇打、矽藻土)及最後糞水之處理業者之輔導,好讓其糞水可以製成有機肥料,再回歸給植物所需之養分,不要讓畜牧養殖業者因養殖之糞水造成環境汙染與生態循環之缺口(雞糞等無法回歸於農作物或植物利用)?及也應輔導教育農作物之蔬果栽培者應注意肥料之施肥問題?,不致將有毒或重金屬殘留之雞糞、等,因施肥而影響自已栽種的農作植物之生長或影響到收成之蔬果含有害人體之重金屬,或污染河川水源之問題?】、...等廢棄物可當土壤中的有機質肥分,確很少回歸土壤回饋給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幫助植物生長。

人類自身消化分解所取食之植物食物後,排出排泄物與尿(常又加了植物不喜歡的鹽、硫酸或清潔劑後沖入化糞池)污染河川,少有回歸自然土壤中,成為有積質肥分再回饋給綠色植物-第一性生產者幫助植物生長。(若有不肖肥料製造商於雞、鴨、羊、牛、豬、等回收之糞水肥料中,參雜加入人類糞水污泥?,那將影響後端農人在不知情況下,使用到此肥料造成影響植物的生長或汙染土地河川等問題?)

因此政府農政單位部門如何從動、植物養殖場、糞水回收肥料廠、落實輔導稽查,讓人類取食於動、植物後與飼養動物時死亡個體或其排遺屎尿或落葉、餿水、殘渣...等及人類排遺糞水與屍體?,回歸於自然土壤中回饋給綠色植物-草木、蔬果...等。其實農民是極需要有低價健康的有機質的肥料來提供農地上種植作物之養分,以利生長的。而人民更需要吃食安全健康的植物與動物的食材。
二.....


附記一.:最近新聞報導有關2015年底巴黎氣候峰會圓滿閉幕,一九五國簽署了協定,對於全球升溫控制、環境資金的永續財務機制、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責任分工和區隔、二○五○減碳目標、每五年檢核機制、以及對於氣候變遷造成損失的預防和解決行動方案,均有明確的政策協定。而此次峰會成功,各界除了歸功於法國外交努力以及能耗與排碳大國的積極表態,更重要的是全球已經認知對抗氣候變遷必須分工合作、共同務實面對,才能朝向永續發展的共同目標邁進。

附記.: 1.生態學2.生物圈3.生態系、4.生態系的生產量5.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原理6.營養級(能量傳遞)7.魚菜共生(資料載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生態學:德語Ökologie),是德國生物學家恩斯特·海克爾1866年定義的一個概念:生態學是研究生物體與其周圍環境(包括非生物環境和生物環境)相互關係的科學。德語Ökologie(最初:Oecologie)是由希臘語詞彙Οικοθ(家)和Λογοθ(學科)組成的,意思是「研究居住在同一自然環境中的動物(Lebewesen)的學科」,目前已經發展為「研究生物與其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的科學」。環境包括生物環境和非生物環境,生物環境是指生物物種之間和物種內部各個體之間的關係,非生物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土壤岩石空氣溫度濕度等。1935年英國的Tansley提出了生態系的概念之後,美國的年輕學者Lindeman在對Mondota湖生態系詳細考察之後提出了生態金字塔能量轉換的「十分之一定律」,也就是同一條食物鏈上各營養級之間能量的轉化效率平均大約為10%左右。由此,生態學成為一門有自己的研究對象、任務和方法的比較完整和獨立的學科。近年來,生態學已經創立了自己獨立研究的理論主體,即從生物個體與環境直接影響的小環境到生態系不同層級的有機體與環境關係的理論。它們的研究方法經過描述——實驗——物質定量三個過程。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概念方法的引入,促進了生態學理論的發展。如今,由於與人類生存與發展的緊密相關而產生了多個生態學的研究熱點,如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全球氣候變遷的研究、受損生態系的恢復與重建研究、永續發展研究等。
生態學是生物學的一個分支,生物學的研究對象向微觀和宏觀兩個方面發展,微觀方面向分子生物學方向發展,生態學是向研究宏觀方向發展的分支,是以生物個體、族群、群落、生態系直到整個生物圈作為它的研究對象。生態學也是一個綜合性的學科,需要利用地質學地理學氣象學土壤學化學物理學等各方面的研究方法和知識,是將生物群落和其生活的環境作為一個互相之間不斷地進行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的整體來進行研究。
     2.生物圈:從生態學角度來看,地表從地下11公里到地上15公里高度是由岩石圈水圈大氣圈組成的,在三個圈交匯處存在著生物圈,絕大部分生物是生活在地下100米到地上100米之間。
生物最早是從水圈產生的,逐漸向深水發展,由於大氣中氣含量增加,在大氣圈最外層因為宇宙射線的作用,氧分子重組形成臭氧層,臭氧層可以阻止危害生命的紫外線進入大氣層,使得生物可以脫離水圈向陸地發展。陸地環境不同區域差異較大,為了適應環境,生物發展出許多不同種類。
能量在不同的圈內流動,綠色植物吸收太陽光能,轉換成化學能貯存,動物取食植物吸收植物的能量,太陽能絕大部分被大氣圈、水圈和岩石圈吸收,增加溫度,造成潮汐和岩石的風化裂解。地球本身的能量表現在火山爆發、地震中,也不斷地影響其他各圈。能量的主要來源是太陽,在地球中不斷地被消耗。
物質則可以各圈內循環,而沒有多大的消耗,以二氧化碳形式存在的被植物吸收,經植物和動物的呼吸作用排出,被動植物固定在體內的水、和其他微量元素,一旦死亡會重新分解回到其他自然圈,有可能積累形成化石礦物。如植物遺骸形成、動物遺骸形成石油細菌遺骸形成硫磺礦等。
     3.生態系:生態系在自然界一定範圍或區域內,生活的一群互相依存的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等,和當地的自然環境一起組成一個生態系。生態系裡的非生物因子(例如空氣土壤等)與其間的生物之間具交互作用物質和能量的流動達到一個動態平衡。生態系大小不一,多種多樣,小到一滴湖水、一個獨立的小水塘、熱帶雨林中一棵大樹;大到一片森林、一座山脈、一片沙漠都可以是一個生態系。
一個生態系具有自己的結構,可以維持能量流動和物質循環,地球上無數個生態系的能量流動和物質循環,匯合成整個生態圈的總能量流動和物質循環,一個生態系內各個物種的數量比例、能量和物質的輸入與輸出,都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如果環境因素變化,生態系有自我調節恢復穩定狀態的功能,如果環境因素緩慢的變化,原有的生物種類會逐漸讓位給新生的,更適應新的環境條件的物種,這叫做生態演替。但如果環境變化太快,生物來不及演化以適應新的環境,則造成生態平衡的破壞。
生態系之間並不是完全互相隔絕的,有的物種遊動在不同的生態系之間,每個生態系和外界也有少量的物質能量交換。人類會創造人工生態系,如農田的單一物種,城市的生態系,都是人工創造的,人工生態系一離開人類的維護,就會破壞,恢復到自然狀態。

     4.生態系的生產量:

生態系中包括有不同的營養級生產者,主要有:
生產者—從陽光中攝取能量綠色植物,是第一性生產者;
消費者—取食植物和其他動物生物
分解者—分解植物屍體微生物,還原為礦物質,和消費者一同算做第二性生產者。
陽光能量中轉換多少生物量為系統的生產量,主要指第一性生產者的有機物總量,不同自然條件的生產量不同,沙漠海洋生態系的生產量最低,每晝夜只有不到0.1-0.3/平方米,熱帶雨林則可以達到每晝夜10-20/平方米。生產量大的生態系則可以維持更多的生物存在,其自我調節能力也更強;生產量少的生態系自我調節能力極低,生態系則非常脆弱,經不起條件的變化和外界的破壞。
     5.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是植物藻類生產者和某些細菌,利用光能,將二氧化碳或是硫化氫轉化為碳水化合物。光合作用可分為產氧光合作用不產氧光合作用
植物之所以被稱為食物鏈生產者,是因為它們能夠透過光合作用利用無機物生產有機物並且貯存能量,其能量轉換效率約為6%[1]。通過食用,食物鏈的消費者可以吸收到植物所貯存的能量,效率為10%左右。對大多數生物來説,這個過程是它 們賴以生存的關鍵。而地球上的碳氧循環,光合作用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光合作用原理:

光合作用分解水釋放出O2並將CO2轉化為糖
光合作用文字方程式:二氧化碳++光能=澱粉+氧氣
植物與動物不同,沒有消化系統,因此必須依靠其他的方式來進行對營養的攝取,就是所謂的自營生物。對於綠色植物來説,在陽光充足的白天,將利用陽光的能量來進行光合作用,以獲得生長發育必需的養分。
這個過程的關鍵參與者是內部的葉綠體。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由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轉變成爲葡萄糖,同時釋放出氧氣:
12H2O + 6CO2 +陽光→ (與葉綠素產生化學作用)C6H12O6 (葡萄糖) + 6O2 + 6H2O
注意:上式中等號兩邊的水不能抵消,雖然在化學上式子顯得很特別。原因是左邊的水,是植物吸收所得,而且用於製造氧氣和提供電子離子。而右邊的水分子的氧原子則是來自二氧化碳。為了更清楚地表現這一原料產物起始過程,人們更習慣在等號左右兩邊都寫上水分子,或者在右邊的水分子右上角打上星號。
植物光合作用可分為光反應碳反應兩個步驟如下:
12H2O +陽光→ 12H2 + 6O2 [光反應]
12H2 (來自光反應) + 6CO2 C6H12O6 (葡萄糖) + 6H2O [碳反應]
呼吸作用:生物體細胞把有機物氧化分解並轉化能量化學過程,也稱為釋放作用;又稱為細胞呼吸Cellular respiration)。無論是否自養細胞內完成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都是來自呼吸作用。真核細胞中,粒線體是與呼吸作用最有關聯的胞器,呼吸作用的幾個關鍵性步驟都在其中進行。
呼吸作用是一種酶促氧化反應。雖名為氧化反應,不論有否氧氣參與,都可稱作呼吸作用(這是因為在化學上,有電子轉移的反應過程,皆可稱為氧化)。有氧氣參與時的呼吸作用,稱之為有氧呼吸;沒氧氣參與的反應,則稱為無氧呼吸
呼吸作用的目的,是透過釋放食物裡之能量,以製造三磷酸腺苷ATP),即細胞最主要的直接能量供應者。呼吸作用的過程,可以比擬為的燃燒,但兩者間最大分別是:呼吸作用透過一連串的反應步驟,一步步使食物中的能量放出,而非像燃燒般的一次性釋放。在呼吸作用中,三大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的基本組成單位──葡萄糖胺基酸脂肪酸,被分解成更小的分子,透過數個步驟,將能量轉移到還原性氫(化合價+1的氫)中。最後經過一連串的電子傳遞鏈,氧化生成;原本貯存在其中的能量,則轉移到ATP分子上,供生命活動使用。
有氧呼吸的過程可以簡單歸納如上,但實際上的過程更為複雜。
     6.營養級英語Trophic level)是指生物食物鏈之中所佔的位置。

能量傳遞:生物學家視大自然為一個能量傳遞的過程。在生態系統中,綠色植物生產者)將來自太陽的能量吸收,然後草食性動物(初級消費者)吃植物,肉食性動物(次級消費者)又把初級消費者吃掉。

例如,一個捕食性食物鏈是青草→野兔→狐狸→野狼,牽涉了四種生物,是為四個營養級(青草是第一營養級,野狼是第四營養級),當中,狐狸吸收了野兔的部分能量,而野免吸收的能量是來自青草透過光合作用製造的。在能量傳遞的過程中,有大部分的能量散失,因此需要很大數量的青草才能供應足夠能量給很少量的野兔,從而再供應給更少量的狐狸及野狼。因此營養級被形容為金字塔形,即金字塔底部為青草,最頂部為野狼。
     7.魚菜共生:魚菜共生英語Aquaponics英語Fish and plants live in symbiosis)是指把的糞便和水中的雜質分解過濾,主取尿素)成份,再供應給魚缸上的蔬菜,同時蔬菜的根系會把魚缸內的水淨化,重新供給魚使用。[1]結合水產養殖Aquaculture)與水耕栽培Hydroponics)的互利共生生態系統,,故又名「養耕共生」或「複合式耕養」。[2]在一個魚菜共生系統中,來自一個水產養殖系統的水被輸送到水栽系統,其中副產物是由固氮細菌分解成硝酸鹽亞硝酸鹽,它們由植物利用作為營養物。水然後再循環回到水產養殖系統。
在魚池(缸)中,可以養殖吳郭魚錦鯉寶石鱸等魚種,池子的水帶有魚的排泄物,含有等成分,若直接排到河川、土壤會造成環境的負擔,不過若拿這些廢水來種菜,反而提供蔬菜養分,而且蔬菜淨化水質後,又可以導回魚池再利用。這一套平衡系統,能避免水質惡化,且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使用魚菜共生技術種植的蔬菜不需添加肥料農藥
     附註:小明認為魚菜共生中所飼養的魚,以雜食性的魚類為優如吳郭魚,因為牠們可以吃食廚餘或過老、或爛菜葉片植物,真正讓魚與菜共生態自然循環,不用再花錢買額外的甚麼魚飼料。
    附記三.:A.土壤有機質的獲得:生物體的合成,主要為植物體,其次為動物排泄物,再其次為動物體腐化的產物。B.北極地帶:世界土壤中的碳素有超過三分之一儲存在北極生態系統中,北極森林及北極苔原所儲存的碳素之量,相當於大氣層中所發現的二氧化碳的三分之二。全球暖化造成深層土壤中的碳素釋出,其釋出的濃度甚至超過石化燃料釋出到大氣層的總濃度。(取自: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04-09/uoaf-asf092404.php, 2004.09.30摘譯)

空汙是兇手年奪300萬人命: http://tw.news.yahoo.com/%E7%A9%BA%E6%B1%99%E6%98%AF%E5%85%87%E6%89%8B-%E5%B9%B4%E5%A5%AA300%E8%90%AC%E4%BA%BA%E5%91%BD-095600387.html

2012年空氣污染奪走700萬生命紐約時報國際生活http://m.cn.nytstyle.com/science/20140326/c26pollute/zh-hant/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人類健康的決定性時刻(世衛組織估計全世界每年超過700萬例死亡可歸因于空氣污染。)-發佈時間: 2016-01-21 10:30:51…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health.china.com.cn/2016-01/21/content_8534322.htm

PM 2.5空污資料參載自(文/拉米laa li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7495/

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可以至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網址為:http://taqm.epa.gov.tw/taqm/zh-tw/default.aspx


環保「冰葬」逐受重視 未來可能取代火葬 (取自youtube/peterkimjy) 冰葬



微塑料問題大自然的考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RYcJUcgdk&feature=youtu.be


大自然有辦法解決氣候災害,我們要做的就是保護大自然 瑞典的學生、氣候活動家及環境活動家Greta Thunberg,她為提高全球對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問題的警覺性而在瑞典議會外進行「為氣候罷課」。 Greta Thunberg與作家、氣候活動家George Monbiot在影片中告訴我們解決方案,我們可以解決氣候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dl1ucJw_oU



後記:

1. 108.9.25日感慨在我們生存的地球上之最近有關的新聞報導,在人類號稱21世紀的地球上,還能看到像

A.今年巴西亞馬遜雨林火災之不斷的燃燒

B.今年印尼農人的火耕方式造成空氣污染危害到臨近國家之的空污霾害

   C.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受到多架無人機攻擊的燃燒(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在108. 9  14 日遭到無人機攻擊,重創石油生產,造成原油產量減半。)

 2.氣候變遷-今年108年、1128日歐洲議會通過氣候已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mWkgwl7i4



3.比疫情更严重的灾难 正在全球上演情景-觉醒吧,人类!唯有保护好地球,保护好生态,人类才有未来。 地球生态决定一切!


4.人類離地球末日多遠?..影片111.10.1日載自LINE…


看看新加坡這個國家之垃圾處理?...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認識環保、看得見的空氣問題、…、環保之葉?、…水的故鄉?...之記錄: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  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  治國?我是誰?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節能減碳節能減碳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空污與洗塵? 綠肺變枯肺?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氣候變遷影響生態及食物問題?誰在危害山林污染水源?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雜草的功用1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淨化空氣與水土保持之省思)

雜草的功用2雜草的功用2 (腐製天然的有機液體)

雜草的功用3雜草的功用3 (蜜源植物之一)

雜草的功用4雜草的功用4  (埋於土中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覆蓋竹叢頭部附近當讓筍子嫩白與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用於雨鞋中防感染…)

雜草的功用7(只有人在吃施過農藥的蔬菜?...): 雜草的功用7 (餵吳郭魚與鵝上菜?)

雜草的功用8: 雜草的功用8  (餵吳郭魚上菜?)

陽光、空氣、水: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種樹種樹 種樹? 植物的生長 大樹?大樹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以植物為師? 植樹與樹葬? 快樂的樹? 時間?

黑心農藥黑心農藥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食物問題?

    野狗危害之一 流浪狗的傑作?  環境與生態的關係?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3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3(健康食材?)  

施肥 :施肥 肥水不漏外人田

落葉歸根?:落葉歸根?

拾起落葉片片:拾起落葉片片 拾草? 落葉歸根? 草木灰之運用

草木灰之運用:草木灰之運用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山林之旅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  田園之水源  水的故鄉?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森林是水的故鄉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誠意與時間? 簡單的幸福?  幸福的滋味?

種菜4: 種菜1 種菜2 種菜3 種菜4 種菜5 種菜7 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機會?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憨農?

耕耘:耕耘  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做事成功的要件?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吳郭魚:吳郭魚

養吳郭魚:養吳郭魚

草魚:草魚

超大草魚:超大草魚 寶石鱸  銀鱸 銀鱸2  超大寶石鱸魚

構樹: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採摘木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雜草的功用8 超大吳郭魚 超級大吳郭魚 簡易切割器 努力的痕跡? 牧草剁細餵魚 魚菜共生?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時間?:時間?

健康之道?:健康之道? 養生之道?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大海啊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