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褐樹蛙

褐樹蛙

    褐樹蛙:106.6.28日在田園中樹下的一塊灰色的烤漆板上,發現停歇一隻灰白色的大樹蛙,拍照間原本要以直尺量其個體大小再拍照一張,但牠卻跳離了拍照後比對圖鑑,好像是褐樹蛙
    但與之前部落格中記錄的超大褐樹蛙的照片比對,顯然在外觀顏色上相差很大了,也許是這隻褐樹蛙的外觀變色偽裝,以符合現地環境吧!真是外表顏色變化極大,有極好之保護色...特別記錄如下
褐樹蛙小檔案(資料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與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出版--台灣的兩棲類動物)
褐樹蛙:俗名:壯樹蛙
特徵吸盤發達,體中、大型之樹蛙,身體粗狀、雌蛙體長約6-7公分,雄蛙4-5公分,外表顏色變化極大,有極好之保護色,平滑或滿怖細顆粒突起。眼後至前肢上方有一腺性皮褶,體背面為一致的黃褐色、綠褐色、或土黃色,具有大形黑褐色粗條紋及斑點。腹側及股部前後側為大型雲狀斑紋。下唇有一列黑色斑點。眼眶間隔有一黑褐色橫帶,並向後頭部形成一倒三角形斑紋。
生態習性:棲息於溪流邊之潮濕處、晝伏夜出,夜間成群出現於溪澗之岩石上或單獨於附近樹林內之樹幹上鳴叫,鳴聲細小。生殖活動大都在溪邊的水潭進行,通常有一群雄蛙在一起鳴叫,這群又分為許多小群,每一小群停棲在同一石塊上。雌蛙從水潭外圍慢慢向鳴叫最大聲的一群移動,最後再完成交配。這種競爭方法非常有趣。卵形狀類似粉圓,產在溪中緩流處底石上,每次約1000-2000顆。蝌蚪黑褐色。成蛙攝食時間在晚上,主要食物為節肢動物,如蜘蛛、白蟻。分布:全島海拔1800公尺 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數量多,為臺灣特有種。
褐樹蛙-外表顏色變化極大,有極好之保護色...


褐樹蛙-外表顏色變化極大,有極好之保護色...


100.01.3日)田園中記錄之-超大的褐樹蛙


100.01.3日)田園中記錄之-超大的褐樹蛙






部落格中介紹有關褐樹蛙虎皮蛙古氏赤蛙....之記錄:

超大的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2

虎皮蛙 虎皮蛙之幼蛙?

貢德氏蛙休眠中的貢德氏蛙?

古氏赤蛙 古氏赤蛙2 

小雨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

拉杜希氏蛙(拉都希氏赤蛙)

長腳赤蛙之愛?

梭德氏蛙 梭德氏蛙2 梭德氏蛙之愛1梭德氏蛙之愛2

澤蛙 澤蛙與黑眶蟾蜍 

盤古蟾蜍1 盤古蟾蜍2 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之愛與死?

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之愛 黑眶蟾蜍之愛2

莫氏樹蛙 莫氏樹蛙2

白頜樹蛙

斑腿樹蛙 斑腿樹蛙產卵 

日本樹蛙 日本樹蛙2 

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