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靠接榴槤蜜

靠接榴槤蜜































    
        靠接榴槤蜜:田園果園中有一棵生命力旺盛,實生苗主幹約直徑3公分大的波羅蜜苗株,憨農想把這棵波羅蜜苗株嫁接成榴槤蜜果樹,在一個月前以榴槤蜜切芽芽接這棵波羅蜜,但剛芽接後未能將整棵波羅蜜苗株做防雨淋枝遮雨設施,嫁接完之傍晚就下大雨,因此淋濕嫁接處,致嫁接未能成功(芽接後的管理:芽接後應遮蔭避雨(枝幹可紮上塑膠布)。約經7-10天,若嫁接的接芽仍保持新鮮狀態,用手觸摸葉柄即脫落,就表示嫁接成功。經20日切斷砧木上部,並鬆開束服物。資料載自-家庭園藝(第11輯)圖解栽培繁殖技術薛聰賢編著一書P.128頁。
    這次憨農購買了一盆以波羅蜜苗株砧木靠接在榴槤蜜果樹後成活的榴槤蜜盆栽,將這盆榴槤蜜盆栽拿來學習靠接於田園中一棵波羅蜜果樹苗株之枝幹上,並於完成靠接動作後,幫整棵波羅蜜苗株撐傘做防雨淋濕之遮雨設施與附加可覆蓋於靠接處的防雨布期盼這次能靠接成功
附記:
    靠接法(資料載自-家庭園藝(第11輯)圖解栽培繁殖技術薛聰賢編著一書P.130頁。)
    靠接法:靠接法又稱呼接法、誘接法或寄接法,就是將兩株植物的枝條相靠接合,使其癒合後再剪切分離枝嫁接法。嫁接時接穗與砧木保有自己的根系,縱使嫁接失敗,仍然保持正常生長,不傷植株。此法繁殖數量少且緩慢,較適用於稀有珍貴的植物或其他方法不易接活的植物作繁殖。但家庭園藝業餘休閒栽培,卻是最安全而充滿樂趣之嫁接法。
    1.靠接適期: 靠接適期以春季至秋季(約4-9月),植物生育旺盛期為佳。冬至早春休眠期或生育遲緩期,不易癒合或延遲癒合。
    2.選擇接穗、砧木: 接穗與砧木粗細最好相同,砧木上部太常可加以剪短。將兩植物移近靠緊,選擇高度對稱,可以靠接之枝條,用手預先模擬靠接,觀察接合的角度及位置。
    3.接穗、砧木處理:將二枝條欲接合的部位,用刀削掉樹皮,深達木質部,使形成層露出。削出的位置、大小、形狀盡量相同。
    4.靠接方法:接穗與砧木形成層部位,對齊放置,充分密合,再用P.E.塑膠袋或塑膠布綁緊即成。若砧木較粗,接穗之形成層與砧木一邊之形成層密合即可。操作速度要快,盡量在傷口樹液未乾凅時完成靠接為佳。
    5.靠接後的管理:靠接完成後勿移動位置,以防折斷,必要時設立支柱扶持。在正常生長之下,約經3-4個月後傷口可癒合,再經2個月,切斷接穗下部及砧木上部,並鬆開束縛物,使樹液流動正常
憨農購買了一盆以波羅蜜苗株砧木靠接在榴槤蜜果樹後成活的榴槤蜜盆栽,將這盆榴槤蜜盆栽拿來學習靠接於田園中一棵波羅蜜果樹苗株之枝幹上...靠接中...

憨農購買了一盆以波羅蜜苗株砧木靠接在榴槤蜜果樹後成活的榴槤蜜盆栽,將這盆榴槤蜜盆栽拿來學習靠接於田園中一棵波羅蜜果樹苗株之枝幹上...靠接中...

106.6.26日憨農購買了一盆以波羅蜜苗株砧木靠接在榴槤蜜果樹後成活的榴槤蜜盆栽,將這盆榴槤蜜盆栽拿來學習靠接於田園中一棵波羅蜜果樹苗株之枝幹上,並於完成靠接動作後,幫整棵波羅蜜苗株撐傘做防雨淋濕之遮雨設施與附加可覆蓋於靠接處的防雨布期盼這次能靠接成功
後記:106.7.5日(約靠接10天後)憨農將撐傘做防雨淋濕之遮雨設施與附加可覆蓋於靠接處的防雨布移除…等待期盼(5.靠接後的管理:靠接完成後勿移動位置,以防折斷,必要時設立支柱扶持。在正常生長之下,約經3-4個月後傷口可癒合,再經2個月,切斷接穗下部及砧木上部,並鬆開束縛物,使樹液流動正常。)這次能靠接成功


後記:106.9.7日記錄田園中一棵波羅蜜果樹先經靠接購買的榴槤蜜盆栽成活中,再鉅斷這株砧木-波羅蜜果樹幹,又切接一孟尖(金蜜果-心芽上不像榴槤蜜有密生長長的金毛外觀有點像波羅蜜果樹…)心芽成活中




部落格中有關栗子...之介紹:
時間?:  
時間?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年後才開始結果

嫁接榴槤蜜的方法:切接榴槤蜜(嫁接後生長最快最好的方法靠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2 芽接榴槤蜜 滿意作品?

栗子:栗子1 -種了約13年的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
栗子2 栗子發芽 田園之夏田園之夏2 

田園之夏3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2 

種下希望?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榴槤(種榴槤): 種榴槤

種樹?(種植未來的大樹-榴槤果樹苗?) 大樹?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呵護榴槤幼苗(榴槤小苗炎夏防日曬環保之葉?2

呵護幼苗(榴槤小苗嚴冬防霜害植物的生長

榴槤樹(觀看2~30年之榴榴樹在冬天低溫10度以下仍然是落葉中)

落葉的榴槤樹(冬天10度低溫下榴槤苗樹之寒害落葉或枯死)

觀察榴槤樹的開花期 (觀察台灣南投榴槤樹的開花期與結果)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黑刺榴槤小苗被野兔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嫁接榴槤:嫁接榴槤(小種苗雖嫁接成活,但不容易照顧與移植後成活率低)

榴槤的嫁接(接穗上下包覆嫁接於主幹上只成活一枝接穗,但未長出芽枝,最後接穗仍被主幹成長吞食...最好的榴槤嫁接方式以上方附記影片1中介紹的嫁接方式為最佳方式...)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榴槤雖高壓成功長根,但移植後或1-2年後仍照顧到枯死;因此要種榴槤還是種榴槤實生苗-成本低,等苗株成活長壯,主幹約拇指大後,再嫁接,其成長得快速…)

椰棗椰棗 移植椰棗

移植椰棗照顧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開花了?

 含苞的生命之樹? 再種下希望

 榴槤樹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2 嫁接珍珠柑3 好吃的珍珠柑?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楊梅

嫁接榴槤

嫁接龍眼樹 

嫁接牡丹櫻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 (嫁接砂糖橘砂糖橘與帝王柑的滋味? 佛手柑(扦插與嫁接佛手柑2
嫁接茄子 嫁接茄子2 嫁接茄子3

嫁接蕃茄 

幸福的滋味?

扦插樹蕃茄

浪漫台3線?: 浪漫台3線?

部落中有關霹靂果(婁林果或羅林果)...的記錄:
霹靂果(婁林果或羅林果): 
霹靂果(婁林果或羅林果)
霹靂果(婁林果或羅林果)2: 霹靂果(婁林果或羅林果)2

超大霹靂果:超大霹靂果 
山刺番荔枝(羅李亮果): 山刺番荔枝(羅李亮果)
圓滑番荔枝(野番荔枝、牛心果):
 圓滑番荔枝 (野番荔枝、牛心果)

刺果番荔枝?(紅毛榴槤) 


牽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