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嫁接榴槤

嫁接榴槤
        嫁接榴槤:今年(106.5)母親節之後,田園中買了榴槤果實來吃(後來106.6.19到賣場購買一顆泰國榴槤...很高興剝得種子七顆...),順便剝得榴槤種子來催芽>播種>發芽成苗後,於821日開始試剪之前購買芽接回田園中種植的貓山王榴槤苗枝接穗來嫁接,但都沒嫁接成功(也許是捨不得剪較大健全的貓山王榴槤苗枝接穗來嫁接,才沒嫁接成活(成功)?...)...
        因此106.8.31日剪除後,作第2次嫁接時,改剪取田園中一棵生長約7年,可能是金枕頭榴槤之實生苗果樹的莖枝為接穗來嫁接,目前106.9.20日已有5棵嫁接成功成活中
以下為之前部落格中的記錄:
        榴槤:種榴槤在今年(106)母親節之後,家裡買了顆榴槤來吃,目的是想將吃完榴槤後之種子拿來播種(以便嫁接種植於田園中,因為現在所謂新興果樹中,一般榴槤嫁接苗,一棵動則2-3千元以上,有時候真的買不下手只得買實生苗來種-實生苗一棵也要6-7百元以上),結果只得到2顆種子,其餘都是空包彈。目前這2顆種子播種後正在發芽中
        昨天(106.6.19)又到賣場購買一顆泰國榴槤(439元購買,其標價一斤89),回田園準備吃完果肉後,再拿種子來播種而小明這幾天也特別再查看了解認識-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5 臺灣的水果一書中-外來種水果中之有關榴槤的紀錄。
        因為目前田園中有一棵7-8年前吃完榴槤後種子播種的實生苗植株,目前這棵榴槤植株生長的主幹約為碗口直徑大小,憨農一直想要知道它,何時才會試花結果?目前得到的資料是,在原產地利用實生苗栽培者,約需9年後才能開花結實,如用嫁接法育成的苗,則結果開始期可提早至5-6。因此憨農即使目前種植實生苗的榴槤苗株,也許在時間?上也要等其成長約10年後看其是否開花結果?...
        而對種子的播種也有更深的認識,如榴槤一般以採用種子繁殖較多,但變異較大。也有使用空中壓條芽接者,種子發芽期間至為短暫,7-8日後即將喪失發芽力,新鮮種子發芽良好,播後7-8日即行發芽
    榴槤小檔案1.(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5 臺灣的水果一書中-外來種 作者丘應模著 渡假出版社)
    榴槤:木棉科,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樹高可達20-30公尺,樹冠圓堆形,樹皮厚,灰褐色,分枝低。葉互生,全緣,革質,長橢圓形,先端尖銳,葉面暗綠色而有光澤,有葉炳。花為總狀花序,3-4月間開放,鐘形黃白色。果實大,外表黃褐色,長有強硬角錐狀的刺,果皮很厚,去掉外殼,裡面是一瓣瓣蛋黃色糊狀的果肉。原產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
    別稱:流連。學名:Durio zibethinus Murr.。英名:Durian
    產期及產地:熱帶地區榴槤盛產期在夏季7-8月間。產地除馬來西亞外,印度、錫蘭、印尼、菲律賓等地都有栽培。
    栽培要領榴槤一般以採用種子繁殖較多,但變異較大。也有使用空中壓條芽接者,種子發芽期間至為短暫,7-8日後即將喪失發芽力,新鮮種子發芽良好,播後7-8日即行發芽。芽接手續簡單,成活率高,砧木可選用發育良好之一年生實生苗,接芽可在充分成熟之樹上採取,接法如其他果樹。空中壓條法可參考荔枝或龍眼之方法行之。定植在春季行之較為適宜,株行距約10公尺左右,種植後幼樹需有遮蔭設備,可間作其他短期性水果來達成遮蔭目地。
    採收:原產地利用實生苗栽培者,約需9年後才能開花結實,如用嫁接法育成的苗,則結果開始期可提早至5-6,結果數隨種植時間而增加,30-50年之大樹,每株可收穫200-400枚果實。每年春季3-4月開花,夏季8-9月果實成熟,有時亦會發生隔年結果現象。  
    營養成分:水分55.5、灰分2.24、蛋白質2.31、醣分13.55、維他命C、磷、鈣。
    利用:榴槤以生食為主,在熱帶水果中有果中之王的尊稱,知名度高,價格也貴。它含有特殊強烈的味道,喜歡者稱之為果中之王,惡之者認為果實含有惡臭,食後會令人作嘔,馬來人亦有將之糖煮或鹽漬者。
    選購:以果實大,果皮深咖啡色,味道濃者為上品。
    榴槤小檔案2. (資料載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榴槤:榴槤Durio zibethinus),又作榴蓮,別名麝香貓果。為錦葵榴槤植物。一般認為原產地在馬來西印度尼西。目前等都栽培[4]。榴槤在東南亞被譽為「水果之王」,榴槤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它獨特的氣味以及外殼上的刺。榴槤果實可以成長至30厘米(12英寸)長,直徑15厘米(6英寸)。榴槤的形狀多是長橢圓形或圓形,顏色為綠色帶棕色,果肉呈淺黃色。賭爾焉留連榴槤流連都取名自馬來語「durian」音譯。

   特徵:本種是一種巨型的常綠喬,樹高可達45[1]。葉片長圓,頂端較尖,,花色淡黃,果實大小如,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種的肉包組成,肉色淡黃,粘性多汁,酥軟味甜,吃起來有冰淇淋的口感。

   產地:原產東南,有「果王」之稱。原產地包括印度尼西馬來西。榴槤生長地遍布東南,其主要生長在馬來西、印尼等地,其他種植榴槤地方包括柬埔斯里蘭西印度群佛羅里達夏威巴布亞紐幾內玻里尼西亞群馬達加斯海南澳大利北部和新加

   種類:本種是國際貿易上最常見的榴槤物種,人工栽培的品系已有上百樣。除了本種,還有另外9種可食用的榴槤屬物種,多只在原生地的市場上出現。

   營養:榴槤營養豐富,100克榴槤中含有熱量147(千)卡路蛋白1.47克、5.33克、糖類27.09克、維生素B20.13毫克、維生素C19.7毫克,還有許多微量元素,包括。榴槤含豐富的雌激可能增加的女性生育機會。

歷史:東南亞早於史前時代已食用榴槤,但西方世界和中國認識榴槤只約600年。已知歐洲最早榴槤的紀錄是義大旅行洛·達·康,在15世紀前往東南亞時紀錄。葡萄醫生加西亞·德奧爾英語Garcia de Orta1563年出版的書中描述榴槤在印度用作藥用。同時期,隨鄭和下西的穆斯林在《瀛涯勝》記述蘇門答剌國的榴槤「賭爾焉」[註 1]:「有一等臭果,番名『賭爾焉』,如中國水雞樣,長八九寸,皮生尖剌,熟則五六瓣裂開,若臭牛肉之臭,內有粟子大酥白肉十四五塊,甚甜美好吃,中有子可炒吃,其味如栗。

    成熟:榴槤是一種典型的熱帶水果,產地為馬來西等國。某些品種的榴槤(例如生長於馬來西亞的種)不可以採摘,否則不能繼續成熟,果樹也會受損傷。只有等其成熟後自己落下。榴槤樹種類眾多,有些種四、五年即可結果,有的要六至八年才能結果。絕大多數的榴槤樹每年結果實一次,一棵樹每年可産七、八十個榴槤[6]。它還有一個奇特現象就是「老莖生花」,因為它的一個果實大的重達12公斤,樹上細小的樹枝難以承受這麼重,它就在上開花結果。是適應環境的結果。一個榴槤從樹上掉下後不斷成熟的二至四天內是最美味的,但經過五,六天後,大多數人會認為這時爛熟又難吃。
   用途:在馬來西亞,榴槤的葉子和根部用來解熱,而葉汁用來治療光發燒的病人。
   注意: 維基百中的醫療相關內容僅供參考,詳見醫學聲。如需專業意見請諮詢專業人士。
因榴槤含較高,糖尿患者應不吃或少吃。榴槤含較高,故病、心臟患者應慎吃。

106.9.20榴槤種子播種苗成活中

106.9.20榴槤種子播種苗成活中

106.9.20榴槤種子播種苗成活中

106.9.20日剛嫁接好-嫁接榴槤苗

106.9.20嫁接榴槤苗後覆塑膠袋保濕中

106.9.20嫁接榴槤苗成功成活中


目前106.9.20日已有5嫁接榴槤苗成功成活中…後續還在努力嫁接中...

部落格有關榴槤(種榴槤)『非種不可』水果?栗子、...之介紹:
榴槤(種榴槤):榴槤 黑刺榴槤苗株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切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 嫁接壽桃
芽接榴槤蜜:芽接榴槤蜜
靠接榴槤蜜:靠接榴槤蜜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後才開始結果…)
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之介紹與採吃方法)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時間?:時間?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後才開始結果…
栗子:-種了約13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栗子2 田園之夏2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
椰棗椰棗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種植奇異果苗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嫁接砂糖橘) 佛手柑(扦插與嫁接)
附記:載自網路資料...
愛吃榴蓮的朋友請注意,太恐怖了!吃榴蓮之後飲牛奶,毒過眼鏡蛇。榴蓮食用不當,瞬間斃命又一遊客客死泰國異鄉,榴蓮在泰國最負有盛名,被譽為水果之王
一位中國遊客在泰國旅遊的時候,吃了很多榴蓮之後又喝了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壓飆升,結果引發心臟病猝死,年僅28歲。泰國有明確規定,食用大量榴蓮後,8小時之內是不能飲奶類產品的!
還有食用榴蓮後不能喝酒!不能喝可樂,吃茄子!愛榴蓮的朋友很多,下面還有幾種關於榴蓮食用禁忌大家一定要看完!! 
1、榴蓮不可與酒一起食用:因為酒與榴蓮皆屬熱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2、熱氣體質、喉痛咳嗽、患感冒、陰虛體質、氣管敏感者吃榴蓮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
3、中醫認為:榴蓮性質溫熱,若吃得太多,會令燥火上升,及出現濕毒的症狀。想緩解不適,就要飲海帶綠豆湯或夏枯草湯。
4、榴蓮含有的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5、榴蓮含有較高鉀質,故腎病及心臟病人,宜少食。
6、榴蓮一次不宜多吃,若聞到已熟的榴蓮帶有酒精味,則表示已變質不能吃。
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蓮存放時間不能太久;當嗅到一股酒精味時,一定是變質了,千萬不要購買。
因榴蓮口感較稠結,易積於腸內,多喝開水可助消化。
榴蓮雖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如果多吃後,可吃幾隻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榴蓮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秘。

榴蓮含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應該進食。它亦含較高的鉀,腎病及心臟病人應少吃。

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