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栗子發芽

栗子發芽中

    栗子發芽:栗子發芽觀察?現在是栗子成熟掉落地面的季節,在106.9.12日有朋友到田園來參訪順便撿拾些栗子,在田園中有一棵栗子少數成熟後會掉落到隔鄰農地上,因隔鄰農地喜歡噴殺草劑(剛好噴施後,怕那幾粒栗子受污染,不敢拿來食用…),所以憨農就把掉落在其農地上的幾粒栗子拿來破殼(將栗子硬的外殼上下側邊剪開,一般常用在幫助具有硬殼種子植物要催芽前使用的方法如栗子、蓮子、榴槤、)催芽(以濕布包裹保濕中讓種子長出胚根)>播種(將長出胚根的種子,播種在小花盆中讓其長出子葉成長育苗)...
    這是憨農第一次觀察到栗子發芽時,栗子的胚根是從栗子種仁哪一個方向?突破種仁及外殼長出來?即使憨農目前田園中種植20多年結果中的栗子樹,當初也是用栗子種子直接播種在菜園中(因栗子種子未經破殼、催芽、所以有些栗子種子播入菜園中大多數都未發芽就爛掉當時憨農不懂什麼破殼催芽?再播種不知道栗子發芽時的胚根是從栗子種子的那個地方長出來),等發芽成長成約30公分小苗後,在將這實生栗子苗移植於田園中照顧成長,因實生苗未經嫁接所以約13年後才開始試花結栗子

播種種子心得:栗子種子長芽是從胚根上長出來的,且子葉也沒有像一般瓜類種子發芽被撐開,於小苗株莖上與植株一同生長;憨農此次將栗子種子催芽長出胚根後,誤以栗子種子要發芽的胚根直接朝地下、子葉朝上,埋於土壤中像催過芽的瓜類種子一樣播種,結果造成一些栗子種子催芽長出胚根後的播種,卻無法正常發芽,而整個栗子腐爛掉了因此下次要播種栗子催芽長出胚根的種子時,應該是傾斜側面的播種?以求其有更大的發芽生長機會?...
成熟的栗子


栗子發芽:左-經破殼催芽後長出胚根...右-一般栗子


栗子發芽:經破殼催芽後長出胚根位置...


栗子發芽:左-經破殼催芽後長出胚根...右-一般栗子


栗子發芽:經破殼催芽後長出胚根位置...


栗子發芽:左-經破殼催芽後長出胚根...右-一般栗子



 
播種已催芽後長出胚根的栗子種子之生長情形:
栗子種子長芽是從胚根上長出來的,且子葉也沒有像一般瓜類種子發芽被撐開,於小苗株莖上與植株一同生長;憨農此次將栗子種子催芽長出胚根後,誤以栗子種子要發芽的胚根直接朝地下、子葉朝上,埋於土壤中像催過芽的瓜類種子一樣播種,結果造成一些栗子種子催芽長出胚根後的播種,卻無法正常發芽,而整個栗子腐爛掉了因此下次要播種栗子催芽長出胚根的種子時,應該是傾斜側面的播種?以求其有更大的發芽成長機會?...



 
這是播種已催芽後長出胚根的榴槤蜜種子之生長情形...


這是播種已催芽後長出胚根的苦瓜(瓜類)種子之生長情形-子葉小苗株莖一起成長...



部落格中有關栗子、栗子絞肉之介紹:

栗子:栗子1-種了約13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 吃栗子  栗子發芽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田園之夏 田園之夏2 田園之夏3 

蓮蓬蓮蓬 蓮蓬2 

採蓮蓬 :採蓮蓬  吃蓮子

美麗過後?:美麗過後?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水果?   

⇢ 龍眼

部落格有關栗子、、榴槤(種榴槤)『非種不可』水果?...之介紹:
栗子栗子-種了約13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栗子2   田園之夏2
栗子絞肉栗子絞肉
撒種: 撒種(催芽與撒種)
榴槤(種榴槤):  嫁接榴槤  黑刺榴槤苗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切接榴槤蜜:切接榴槤 嫁接壽桃
芽接榴槤蜜:芽接榴槤
靠接榴槤蜜:靠接榴槤
榴槤蜜:榴槤(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後才開始結果…)
波羅蜜:波羅(波羅蜜之介紹與採吃方法)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
時間?:?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
椰棗: 椰棗
再種下希望: 再種下希望
扁櫻桃(稜果蒲桃):扁櫻桃(稜果蒲桃)
奇異果樹苗: 奇異果樹苗
大果黑玫瑰櫻桃?: 大果黑玫瑰櫻桃?
植樹:植樹 植樹與樹葬?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嫁接砂糖橘) 佛手柑(扦插與嫁接)
超大霹靂果: 超大霹靂果
山刺番荔枝(羅李亮果): 山刺番荔枝(羅李亮果)
圓滑番荔枝(野番荔枝、牛心果):圓滑番荔枝(野番荔枝、牛心果)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 憨農?
耕耘: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 收穫
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之介紹與採吃方法)

水果之王? 大樹?

原鄉人-鄧麗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